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郎朗不演 云迪不多演

http://ent.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1:00 北京晨报

  两个钢琴王子 昨天同声说“不”

  昨晚,原本“应该”出席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演奏的郎朗未能出现在北京音乐厅的舞台上,主办方的解释是:因病缺席。而就在当天稍早,郎朗同他的商务经纪人葛伯强一起坐在了国际俱乐部咖啡厅里——由于与中国爱乐乐团12月31日2007年1月1日的新年音乐会有约限制,郎朗不能出席昨晚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季的闭幕式音乐会。

  郎朗没有义务

  葛伯强说,郎朗与中国爱乐的新年音乐会演出是有国际范本合同约束的,这个合同中明确写明:“合作的新年音乐会前后20天内,不得在国内任何城市与任何一家交响乐团合作进行商业性演出。”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节闭幕式音乐会名为“飞利浦之夜”,具有商业性质。

  事情的复杂性还在于郎朗是飞利浦品牌的形象代言人,这使得中央音乐学院组委会把这场音乐会当作了郎朗的义务。但葛伯强强调:“我才是郎朗的商务经纪人,郎朗与飞利浦的商务合约是我负责签署的,在这个合约中,郎朗只担任形象代言人,没有任何文字提到为飞利浦赞助的音乐会演出的义务。”

  对方没有协商

  据郎朗的父亲回忆,大约在一个半月前,他接到音乐节组委会的电话,提出邀请郎朗参加,并再三表示是公益性的,郎爸出于对郎朗母校的亲情表示接受,但对方必须与中国爱乐协商。但是组委会并没有这么做。郎爸发现后,再次建议对方与中国爱乐协商。葛伯强则告诉记者,中国爱乐乐团随即向对方发函,希望能够紧急采取措施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至今他们也没有与我和中国爱乐联系。”与此同时,连续接到音乐学院的电话的郎朗提出退一步的方案,在音乐会后另择地点做一场内部私人性质的音乐会演出,以避开商演,但对方一直没有回应。

  葛伯强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一个按照法律法规规范市场操作的意识问题,郎朗为母校作贡献合情合理绝无问题,但必须受合同约束。中国爱乐乐团总监余隆也表示,如果是公益性质的演出,中国爱乐一贯大力支持,但现在是商业演出,性质发生了变化。

  晨报记者 李澄/文 邹红/摄

  昨晚,李云迪与英国著名的爱乐乐团以及指挥家安德鲁·戴维斯在人民大会堂演绎了唱片原版阵容的李斯特第一钢琴协奏曲,对于李云迪的表现,观众给予了相当高的肯定。当晚的演出更开创了人民大会堂演出的先河——应乐团的要求,演出没有采用无扩音设备并且大获成功。

  小泽充满激情

  最近每一次在北京面对媒体李云迪都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这次依然如是,最让他兴奋的还是明年5月底将要跟小泽征尔一起与柏林爱乐乐团的三场合作,这是他与小泽一系列合作演出的最高潮。“我刚刚在日本与小泽合作了6场,他已经71岁高龄了,但音乐充满了激情和冲动。小泽完全是背谱指挥,这让我非常受感动。”

  令李云迪感到兴奋的还有几天前在东京的时候,应小泽的邀请参加了他中学同学返校的聚会,“全是七八十岁的老人,小泽把我一一介绍给他们,当年他们有一个合唱团,小泽也参加到里面一起歌唱,他们还邀请我加入到合唱团,我虽然不会唱词但曲调可以哼。”看得出李云迪很享受这次日本之旅。“这次跟小泽相处的时间特别长又经历了这么多事情,从他身上学习到很多东西,这也为我明年在柏林爱乐的演出打下了基础。”

  选曲一定自己喜欢

  有记者问及上个月李云迪在北京的独奏会太多的小孩子去听,但是曲目对他们来说过于艰难,李云迪倒是很坦然,“我的音乐会曲目不可能只考虑到小孩子的欣赏水平。我更要考虑自己的发展,我相信他们现在听不懂,但是接触了,等到他们长大自然会听得懂。”

  对于选曲的标准,李云迪并不追求广泛,而是“一定是自己喜欢的”。

  最多100场,不会超过

  李云迪近期的演出排得很满,刚刚在日本的6场、前晚在重庆的新年音乐会、昨晚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1月1日和2日在广州的新年音乐会,再加上2月份在指挥大师里卡多·夏伊率领的莱比锡格万豪斯交响乐团的8场美国巡演……听上去实在够忙。记者问他现在一年有多少场演出?他回答80场,至于会不会增加,他的答案是,“会,但应该不会超过100场,这是我目前的能力所及。”晨报记者 李澄

  

郎朗不演云迪不多演

  

郎朗不演云迪不多演

  郎朗、李云迪,昨天同时出现在北京媒体面前的两位钢琴王子,一个有诉不完的苦,一个有说不完的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