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大片总是特别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44 大众网-生活日报

  开篇的话

  2007年已经到来,2006年却还没走远。

  2006年娱乐圈的热闹可以说是空前的,没有点娱乐精神恐怕还真是难以接受。大片不娱乐,恶搞很娱乐;选秀不娱乐,到处选秀很娱乐;明星不娱乐,明星绯闻很娱乐;炒作不娱乐,吵架很娱乐;严肃不娱乐,崩溃很娱乐。

  巧合的是,去年最流行的音乐方式——彩铃最经典的作品就是《崩溃》系列。用崩溃的态度对待娱乐,那么恭喜您,您已经正式成为娱乐人士了。

  一块小小的“石头”,引发出一场观众对中国电影的大讨论。说“石头”好,一是因为它环保,二是因为它节约。它不像诸多中国导演在2006年“团体烧钱”,也没有留下毁坏景点的劣迹。从这个意义上说,2006年的那些“大片”真的太贵了。

  2006年,中国电影以一种绚丽的方式呈现在了观众面前,以奢华的气势开场,又以奢华的气势收关。一件皇袍价值百万元、一个布景动辄百万元,“财气”咄咄逼人,尽管捞到了足够多的票房,却没能得到观众的高度赞扬。

  “大片”有点像“大骗”

  2006年,是中国导演“大片情节”最为膨胀的一年,从年初耗资3亿元的《无极》到金秋九月耗资1.2亿元的《夜宴》,再到岁末耗资3.6亿元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这些商业“巨制”无一不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成功。然而就在这些所谓的大片赢来高额票房的同时,也招来了阵阵骂声:场面大得震人,服装华丽得惊人,色彩复杂得晃人,但是想法却简单得吓人。一件皇袍价值百万元、一个布景动辄百万元,对于许多观众来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奢侈浪费。

  4年前,我们手中紧攥百元大钞,去看最贵的中国电影《英雄》,开始心疼钱,后来只能无可奈何地笑,但没想到的是,这一笑居然就一直笑到了今天……

  而令人无法接受的是大片在挥金如土之余,还对环境造成了破坏,其代表就是《无极》对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造成的无法挽回的损失。难道拍摄一部大片就要牺牲一个景点吗?这样的成本比高昂的票价更让我们无法承受。

  “馒头”引来恶搞风

  2006年真正当道的其实非两个字莫属,那就是“恶搞”!荧屏上的恶搞集大成者当数《武林外传》,而恶搞电影风更是在中国电影文化史上留下了不可忽视的一页。有人也因此把2006年称为“恶搞元年”。

  2006年年初,受《无极》的激发,《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横空出世,其经典程度不

  用多说,看看陈凯歌那暴露的青筋、“人不可以无耻到这个地步”的呵斥,便知道它非同一般。制作者胡戈还凭借此片一举登上了偶像宝座。如今,一年过去了,虽然陈胡官司早已不再吸引眼球,但他们却带来了2006最赚眼球的词——恶搞。之后,《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等大片无一幸免,任何一个演员都有可能成为恶搞的对象,影片片花与视频片断会被轻而易举地改成恶搞视频,大片海报则更大地成为恶搞者别出心裁的另类娱乐。

  最近一部根据《黄金甲》改编而成的“两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将那已经发了馊的“馒头”又给重新挖了出来,就连宁财神也敢扛着小制作《大电影之数百亿》公然向17部大片叫板,一时间“恶搞”之风大有盛起之势。恶搞固然可气,但细思之下,如果不是因这些大片形式大于内容,授人以柄,又怎会落得如此境地。

  “石头”疯狂捞大钱

  “我顶你个肺!”经专家介绍,这句话本是广东方言,周星驰、周润发、梁朝伟在电影里都说过,《疯狂的石头》今年火起来时,正好遇上齐达内的铁头功助兴,于是这句台词便和观众碰出了幽默的火花。虽然《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在票房上取得了成功,但今年中国影坛最热门的话题之作仍旧是《疯狂的石头》,这部耗资仅300万元的低成本商业片,上映一个月便出人意料地创造了2000万元的票房,超过了同期的好莱坞影片,成为2006年最受欢迎的国产电影。

  一种电影现象的出现远比一部影片的影响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疯狂的石头》给我们所带来的绝不仅仅是影片本身的好看,更重要的是它作为一个商品在电影产业中的地位。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影坛倒显出一分活力来,虽然只是一个苗头,但还是很令人期待。无论哪一种类型的片子只要能拍得够专业够真诚,都能打动观众,拉动票房。就像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评价《疯狂的石头》时所说的那样,“终于看到有人在老实地用智慧做电影了。”

  

大片总是特别贵

  石头也疯狂。

  ■电影“贵”镜头

  《无极》:破坏生态被罚9万元

  《无极》剧组为了拍摄以花海为内容的部分镜头,严重损害了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的自然景观,破坏了当地生态。最终出现如此令人痛心的场景——当《无极》中呈现高山杜鹃花海的画面时,现实中美丽百年的花海盛景却难以再现。最后处理结果:无极剧组被罚款9万元,香格里拉县分管副县长因负有领导责任被免职。

  胡戈掀起馒头狂潮

  2006年初,《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在网络上蹿红,许多看过《无极》的人认为,“馒头”把陈凯歌花一两个亿拍《无极》都没讲清楚的道理一语中的。就在胡戈为自己的杰作沾沾自喜之时,得知此事的陈凯歌怒不可遏,大骂胡戈“人不能这么无耻”,并于2月12日称已起诉胡戈。一时间,“馒头”席卷网络,为人津津乐道,陈凯歌则成为坊间笑谈。

  《疯狂的石头》点石成金

  一个靠拍MTV、广告维持生计的非著名导演,用刘德华赞助的300万元制片费赚到了2200万票房,给国产电影指出了一条光明的出路。

  《三峡好人》:叫好不一定叫座

  贾樟柯凭借《三峡好人》成为新科威尼斯金狮奖导演。有媒体就此评论认为,这代表着中国电影新浪潮的到来。而自威尼斯归来,等待着贾樟柯的,却是一个不变的故事。好电影,在目前机制尚不健全的中国市场,未必就有好票房,于是才有了他天南地北、马不停蹄宣传影片,并选择与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日上映之事以及他与张伟平嘴上官司之说。

  《黄金甲》:烧钱之后再搂钱

  “我在《黄金甲》的整个宣传费用上投入超过6000万元。因得到院线的支持,拷贝数在国内达到850个,在美国达到2200个。而2004年《英雄》的国内拷贝发放数是350个,在美国的只达到320个。”张伟平的发言让我们再次看到《黄金甲》的票房野心,而不断飙升的恶评阻止不了观影大潮,有人预言:它冲破2亿票房不在话下。

  

大片总是特别贵

  《无极》留下的残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