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西望长安》建组导演娄乃鸣笑谈葛优(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4:28 北京晚报

  

《西望长安》建组导演娄乃鸣笑谈葛优(图文)

  今天,由葛优主演的话剧《西望长安》在全总文工团建组。早在两个多月之前基本就完成了《西望长安》剧本改编的导演娄乃鸣,兴致勃勃地对记者讲起了自己对主演葛优和剧本的看法。

  让葛优高高兴兴多睡觉

  阔别舞台二十年重演话剧,葛优很紧张,对此,娄乃鸣导演表示:“我主要是不让他有特别大的思想压力。告诉他,上舞台其实特别容易,没什么好担心的。葛优本来就是话剧演员,虽然以前在话剧舞台上没演过什么主要角色,近些年也没和舞台发生什么关系,但对于这样一个成熟的男演员来说,他常年攒下了那么好的观众缘,不会有什么问题,要有问题也肯定是我导演的问题。我就是让他多睡觉,然后保持高高兴兴的状态就行了。”

  谈到葛优的性格,娄乃鸣说:“葛优挺谦虚的,他特别认真,我们已经是第四次合作话剧,虽然他那时没什么名,我也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导演,但他的认真态度给我留下挺深的印象,要是不弄明白角色,他就不会迈出那一步。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让他松弛下来,没有松弛的表演,就什么也谈不上。”

  葛优在《西望长安》的角色是一个骗子,娄乃鸣开玩笑说:“他长得就像个骗子!看他的长相有点自然灾害,可不也就得凑着自然灾害做点事儿呗。不过现在葛优也挺有魅力的了。他和一般大众的程式化的表演还是有挺大区别的,比较少见,很独特。”

  剧本改编弱化时间地点时代背景

  剧本改编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娄乃鸣表示:“最难的是故事背景发生在三反、五反的时代,对这些,老同志可能知道,但比我岁数再小的观众肯定不理解。我排话剧不是让观众仰着头受教育的,也不是为了显示深奥。最基本的就是让观众能看得懂,我们搞形象艺术的,就是让目不识丁的人也能看懂才行。”

  很多经典改编,常常用“移花接木”的方式,把时代背景改成现代,来拉近和观众的距离,但娄导并没打算这么做:“还是把时间地点和时代的背景弱化,这个戏最重要是把人物内心展示出来。

  在该剧的风格节奏设计上,娄导说:“我曾跨行很多,影视、京韵大鼓、

相声剧什么的,各种曲艺门类我都弄过,所以想不博采众长也不行啊!我排戏就是要用简单快捷的方式给观众愉悦就行了。”本报记者王润J069白继开摄(本报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