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沈晓海VS刘晓庆:一次“皇帝”与“女皇”的对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01 大众网-生活日报

  

沈晓海VS刘晓庆:一次“皇帝”与“女皇”的对决

  刘晓庆、沈晓海—“女皇”与“皇帝”的对决。摄影记者杨新会

  由山东辉煌影视公司推出的商战戏《家族荣誉》,邀请到了著名影星刘晓庆以及当红青年演员沈晓海领衔主演。早年出演《武则天》的刘晓庆曾用自己精湛的演技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而不久前,青年演员沈晓海刚刚在大型历史正剧《开创盛世》里演绎了一代明君李世民,其精准到位的表演把这位唐代君王刻画得惟妙惟肖。两位不同时期的“帝王”在现代社会里“不期而遇”,一部精彩又耐人寻味的好戏就要上演了。

  临近《家族荣誉》岁末杀青之际,记者日前赶赴拍摄地江苏常熟探班并对主演进行了专访。

  沈晓海为“荣誉”而战

  据记者了解,《家族荣誉》讲述了一个家族企业的兴衰,其间穿插了海天集团女董事长段慧君(刘晓庆饰)、总经理段刚(沈晓海饰)以及远东国际商务集团总经理彼得罗夫和其女儿白冬萍之间的恩怨纠葛。刚刚在《开创盛世》中告别了一身古装的唐王李世民,沈晓海马上以西装革履的全新形象走进新时代,在《家族荣誉》中扮演一位年轻的家族企业领导人。这个曾经在《开》剧中演到吐血的“戏痴”如何向观众诠释这个时尚的角色,沈晓海对记者表示,为“荣誉”而战,没有别的办法,唯有尽心尽力,耗尽全部心血。“我发现我和刘晓庆有一个共同的地方,我们都是戏痴,都是演戏不要命的那种人。”

  不要过分强调“叔嫂恋”

  用沈晓海自己的话说,段刚有正义感有追求,是位难得的商业精英,既有才能又有责任心的好男人自然魅力无边,面对剧中与段刚有感情纠葛的两个女人:嫂子段慧君(刘晓庆饰)和一直资助上学的女研究生白冬萍(魏小军饰),饰演段刚的沈晓海到底何去何从?沈晓海承认剧中他和刘晓庆两人之间的感情纠葛是一个看点,但他同时也告诉大家不要过分强调“叔嫂恋”。“段刚与嫂子相依为命,无父无母,同吃苦共患难,在一个孩子的世界里,嫂子是神圣的,也是简单的,所以年幼的他会发自内心地喊出:‘嫂子,我以后一定要娶你!’的话。长大后的段刚在感情与伦理的碰撞下,依然守着这分承诺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沈晓海认为他和刘晓庆在剧中的情感是“大爱”,“这个生产羽绒服的家族企业当初是如何起家的,不是原来剧本上写的8台缝纫机一起响,那是因为爱,因为我们小的时候很冷,段刚用捡来的鸭毛给嫂子做了一件棉袄……”

  该剧的结局处,嫂子段慧君重病将死,牵着段刚的手问他,当初是如何想到用鸭毛来做羽绒服的,沈晓海打算用这句话作为结束,“爱是我的创意!”“我们这部戏的主题弘扬的就是爱和温暖,这在企业界、在生意圈、在现实生活中都是非常可贵的。”

  当“李世民”

  遇到“武则天”

  沈晓海刚刚在《开创盛世》扮演过盛世帝王李世民,而刘晓庆则演绎过一代女王武则天,《家族荣誉》里他们要演绎一对叔嫂的亲情戏,“李世民”与“武则天”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该剧杀青之际,记者在片场凑巧看到了两人的一场对手戏。简单的几句对白,刘晓庆和沈晓海都要反复琢磨,情绪的酝酿更是聚精会神,看得出,这对“叔嫂”入戏很深。“她拍戏已经成精成仙了,所有的道行最终要回归到婴儿状态,所以她才会笑得那么彻底,眼睛那样通透,这是很多青年演员都做不到的。”这是沈晓海对刘晓庆演技的评价。

  “晓庆姐”很有亲和力

  从慈禧到武则天,刘晓庆女强人的形象一直深深地印在记者的脑海里,而当她脱下古装换上白领工装,从千年前的历史古朝回到时尚的年代,记者眼前的刘晓庆,虽经历岁月的沉淀,风华依然不减当年。也难怪片场的人都亲切地叫她“晓庆姐”,影视圈里后辈们对她的尊敬和喜爱是显而易见的。

  很多人都觉得段慧君这个角色是刘晓庆的影子,而刘晓庆对记者谦虚地说,“段慧君要具备企业家的风范,这个风范不是演出来的,而是与生俱来的,要有很多这方面的感受,我过去从商的丰富经验,会帮助我演绎这个以前没有演过的角色。”刘晓庆还认为,段慧君有很多面,不能用一个“女强人”的侧面去衡量她。“这么多年我能够受到观众的喜欢,并不是因为我‘跋扈’,而是观众认为我有亲和力,所以才会在荧幕上受欢迎。”

  两个戏痴一台戏

  在《家族荣誉》这部剧中,刘晓庆的角色跨度从18岁到48岁,而现实中的她已经50多岁。不过沈晓海对于刘晓庆再次在剧中“扮嫩”很认可,他说无论是从容貌肤色,还是生活的细节以及心态,刘晓庆都很年轻。“其实你看一个人年轻不年轻,看看那个人的眼睛就可以了。很多人老了眼睛就变得混浊了,晓庆姐的眼睛是清澈的,我觉得这也折射出她是个单纯的人,我和许多女演员一起演过戏,我觉得晓庆姐的眼睛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眼睛,单从这点我就觉得她真的很年轻。”

  《家族荣誉》的故事中两人有一段异样的叔嫂情,拍戏时刘晓庆与沈晓海又是如何配合的呢?沈晓海说两个人非常默契,连拍戏前都要“手拉手、四目相对走一圈,进入剧情”,并且两人经常互相为对方搭戏,“这种默契和工作习惯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们俩不是一代人,但在很多方面都是相通的,互相欣赏。”正是基于此,沈晓海开玩笑说刘晓庆现在的性格都因为他而转变了,“原来她是一个很强势、很男人的一个人,但我更男人,所以她在我面前就变回女人了。所以,说我们俩是戏痴是有道理的,不是谁都能当戏痴。”

  本报记者杨新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