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广东制造:乐叔虾仔走进《广州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月8日开始在广州台首播

  本报记者陈明辉摄影魏辉程东

  广州电视台2007年重头制作、系列短剧《广州人家》(原名:《乐叔和虾仔》)即将于1月8日晚9时半首播,每周5集,第一期总数为100集,目前已基本完成。对于在黄金档争夺收视,该剧总监制、广州电视台副台长费勇表示很有信心,因为“本土化”和“新闻性”是该剧的两大优势。

  剧名:避免版权麻烦

  《乐叔和虾仔》曾是广东脍炙人口的漫画故事,《广州人家》开机之初就叫《乐叔和虾仔》,谈到为什么“改名”,监制江晓潮说:“说‘改名’并不完全正确,我们一开始就叫‘广州人家·乐叔和虾仔’,现在只是省掉了后面的部分。因为剧情不仅是围绕乐叔和虾仔两个人物来展开,整部剧是以乐叔一家5口为主角,讲的是一家人的故事,所以叫‘广州人家’更贴切。”他承认该剧对漫画《乐叔和虾仔》有所借鉴,但是故事和人物都已经是全新创作。有工作人员透露,牵涉漫画《乐叔和虾仔》的一宗知识产权官司仍未了结,该剧改名也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剧情:穿插社会热点

  100集的《广州人家》以老西关“乐叔”一家为主角,乐叔和女儿凡姐、女婿鱼腩辉、养子生虾以及孙子虾仔住在一起。亲情的碰撞、新旧观念的冲突,构成了一个普通市民家庭的喜剧故事。该剧反映广州社会民生百态,不仅充满浓郁的西关粤味,而且穿插了许多社会热点问题,具有一定的新闻性。正因如此,广州电视台才特意把它放在新闻节目《今日报道》之后的晚上9时半“捆绑播出”。比如首播第一集《真假乞丐》,就探讨了目前颇常见的“街边乞讨”现象。

  

广东制造:乐叔虾仔走进《广州人家》

  乐叔和虾仔一家

  ■片场直击

  记者昨天来到片场探班,拍摄地点是乐叔家的大厅,乐叔“一家”都在。乐叔给家中的小保姆买了一条新裙子,凡姐看着眼红,对小保姆说:“这裙子太短了,穿去市场买菜多不方便呀?”小保姆听出她的言外之意,于是把裙子“送”给了她。凡姐又交给小保姆15元,让她去市场买虾仔爱吃的虾、蟹,还说:“有剩的当作你的车马费吧。”乐叔看不下去,责备了凡姐几句,凡姐才不乐意地拉着虾仔离开———短短几句对白将凡姐的特点展现得淋漓尽致。

  

广东制造:乐叔虾仔走进《广州人家》

  拍摄现场

  ■拍摄花絮

  

  醒目“虾仔”会抢戏

  千挑万选出来的“虾仔”蔡家杰被剧组上下称为“神童”,导演陈耀祥给他打了9.5分,“一到片场就能入戏,基本剧情要求什么他就能演出什么,太神了。而且这个小孩子很醒目,还会自己加对白。”不过,蔡家杰本人却对拍戏满肚子怨言,“拍戏一点也不好玩”、“太累了”、“见不到幼儿园的同学们”……记者问他将来还想拍戏吗,他坚决地摇头,“我想学打功夫!”充满童趣的回答让在场所有人都笑了。

  卢挺尴尬拍“床戏”

  扮演虾仔之父“鱼腩辉”的卢挺是著名演员卢海潮之子,虽然做过电台DJ、新闻主持,但拍剧还是第一次。他笑说加入剧组不到一周就有一场“床戏”,要在床上拥抱妻子“凡姐”王隽,结果太过紧张,动作僵硬,“想抱又不敢抱”。王隽在旁补充道:“我都看不下去了,拉着他的手,说:‘你就抱紧点!’”

  

广东制造:乐叔虾仔走进《广州人家》

  虾仔鬼马精灵

  ■人物设置

  乐叔(钟康祺):

  本名李观乐,退休工人,为人古道热肠,好打抱不平,而且年轻时练过几天武术,因此被街坊尊称为“乐叔”。乐叔的另一大特点就是节俭,甚至被人批评太“悭(小气)”。

  虾仔(蔡家杰):

  乐叔之孙,本名吴亦龙,6岁,活泼开朗,爱做恶作剧,是乐叔一家人的“掌上明珠”。和爷爷是“最佳拍档”,常常对不平事“挺身而出”。

  鱼腩辉(卢挺):

  本名吴志辉,下岗工人,平常靠打散工为生。乐叔之婿,虾仔之父。由于是入赘到李家,所以在李家没有地位。

  凡姐(王隽):

  乐叔之女,虾仔之母。本性善良、能干、孝顺,但为人比较啰嗦,是典型的小市民。

  生虾(李思洋):

  本名李健生,凡姐弟弟,乐叔的养子,和虾仔感情很好,是虾仔的“偶像”。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