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弦瀑醉耳期待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09 北京晚报

  

弦瀑醉耳期待十年

  

弦瀑醉耳期待十年

  对于经历过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乐迷来说,位列世界三大轻音乐乐团之首的曼托瓦尼乐团,绝对是一个难忘的记忆,作为第一个我国官方电视台正式推出的轻音乐团,正是他们的天籁之音让那个时代的中国听众耳目一新,如沐春风。2月7日,这支声名显赫的世界顶级音乐劲旅,将首次登上北京的人民大会堂,用他们醉人的音符填补中国乐迷心中的缺憾。

  曼托瓦尼与中国乐迷的缘分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期。在刚刚改革开放的华夏大地,曼托瓦尼的音乐在些许轻松、些许浪漫间展示了无穷魅力,他们用一种亲切、轻松的音乐旋律,给中国人民传达了一种远离教条远离严肃的全新音乐欣赏理念。那缠绵悱恻的音乐律动,在不经意间打动了无数听众的心弦,那种不同以往的古典美,引发了现在成为中国精英阶层的中青年一代的强烈共鸣,从而留下了无数美丽的回忆。也正是如此,曼托瓦尼才会在中国音乐的历史考验中历久弥新,受到尤其是精英人群的长期追捧。

  1935年,加入英国籍的意大利人曼托瓦尼创建了曼托瓦尼乐团,标志着世界轻音乐的诞生。他们的音乐很快流传到世界各地,曼托瓦尼也戴上了“世界轻音乐教父”的桂冠。记得老曼托瓦尼逝世当天,BBC的主持人中止了正常播音,插播了这一消息,并补充道:曾经给千百万人带来欢乐的MONTY走了,我们依然热爱他。

  尽管老曼托瓦尼走了,但曼托瓦尼营造的情调音乐气氛,管弦编曲模式依然历久不衰,曼托瓦尼管弦乐团的畅销专集仍然保持热销并不断被重发推出,可见他的巨大影响力。

  1996年,意大利政府曾特邀曼托瓦尼轻音乐团,作为意大利总统的随访文化使者,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举办过内部音乐会。遗憾的是,有更多的曼托瓦尼迷与这个世界上最著名的轻音乐团擦肩而过。

  2007年2月7日,将成为所有喜爱曼托瓦尼音乐的中国乐迷的一个节日,据悉,近期本次演出的主办单位将推出系列活动,让观众共同参与确定曼托瓦尼乐团的访华曲目,以“向一九八零年代”致敬的形式,让听众们一起在那首永恒的《玫瑰色人生》中,梳理已经走过的似水流年。 文图WJ132

  新闻伴读

  曼托瓦尼曼托瓦尼身兼小提琴家、作曲家、编曲家、指挥家于一身,1905年生于意大利威尼斯的音乐世家。青年时代举家迁居英国,考入伦敦音乐学院。18岁自己组织乐队,以演奏轻音乐为主。1933年,曼托瓦尼加入英国籍,1935年他建立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庞大乐团,这就是后来的曼托瓦尼乐团。

  曼托瓦尼乐团

  1935年,30岁的曼托瓦尼创建了一个以弦乐为主的轻音乐乐团,并亲自担任指挥。它的成立是轻音乐诞生的标志。乐团以极柔和动听、优美醉人的旋律和绝妙的演奏风格,使轻音乐迅速在介于古典与通俗的乐坛上奠定了自己的地位。曼托瓦尼的音乐在近半个世纪来风靡了世界各大洲的每个角落。当年,曼托瓦尼以单曲"RedSai l s i n the Sunset"、"Serenade totheNi ght"走红美国排行榜,被公认是轻音乐情调音乐之王。曼托瓦尼乐团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达到全盛时期。截至今日已拥有五十一张畅销专集共七百万张的专集销售量。

  弦瀑

  大量弦乐器织成的"弦瀑"是曼托瓦尼根据多年演奏小提琴的丰富经验独创的手法,也是曼托瓦尼最大的特色。他通常把小提琴分做三组,自高至低渐次增加音量,营造出一种瀑布般由高处向低处倾泻的音响效果,铸就了行云流水般的美妙音色,一出现便轰动当时的乐坛。这成为曼托瓦尼乐团的一个金字招牌。

  世界三大轻音乐团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曼托瓦尼乐团带动,一大批轻音乐团纷纷建立,如法国的保罗·莫利亚乐团,德国的詹姆斯·拉斯特乐团,他们与曼托瓦尼乐团合称世界三大轻音乐团,他们的音乐让乐迷们耳目一新。2000年保罗·莫利亚乐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场场爆满。2002年10月,詹姆斯·拉斯特带领詹姆斯·拉斯特乐团在北京工人体育馆演出,观众为之沸腾。WJ13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