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天下普洱》香弥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7:13 云南日报

  

《天下普洱》香弥天下

  茶的王国、国饮之都,普天之下,莫非悠悠茶韵,率土之滨,莫非莘莘茶人。茶国的臣民,食饮言谈歌吟,无不与茶息息相关,茶是天国的恩赐,茶是思茅的文脉……

  茶的王国、国饮之都,普天之下,莫非悠悠茶韵,率土之滨,莫非莘莘茶人。茶国的臣民,食饮言谈歌吟,无不与茶息息相关,茶是天国的恩赐,茶是思茅的文脉。云南民族大学教师王美津博士,以他的美文《普洱茶赋》,将世人对普洱茶之赞誉,表达到了极致,集诗词散文溢美普洱名茶之毫巅。摘录于下:

  山川钟灵气,物华自毓秀;南方有嘉木,天下重普洱。

  澜沧江岸春先至,茶马古道流香久;飞花点翠银生城,彩霞绕树版纳州。巴达碧虬连云,邦崴苍龙接畴;南糯山八百年风雨,千家寨两千度春秋。

  ……又有岁贡之茶,外销之茶,水路陆路,宫廷民间;路途险阻,岁月迁延;乃天工合人事,奇迹出自然;禀造化之至妙,开人文之奇妍:

  于是乎,普洱茶生焉:广福祉于众生;

  普洱茶兴焉:系经济之盛兴;普洱茶成焉:集茶美之大成!

  思茅市翠云区文化馆去岁末编排完成的《天下普洱》,以整台歌舞颂扬普洱名茶。晚会形式质朴,没刻意追求“大”和“洋”,轻松诙谐,从乡土文化资源中汲取文学、音乐等珍贵的相关素材,加工提炼创作而成,于思茅市翠云区茶艺表演馆内定点演出。

  歌舞晚会《天下普洱》,共有六个篇章组成,纵观全剧,堪称普洱茶茶文化的盛宴和狂欢。第一场普洱茶之源,以思茅先民祭茶神的古老仪式舞蹈开场,表现人对自然的依赖与崇敬。普洱茶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相互依存的产物;第二场普洱茶之情,把思茅大地上,普洱茶与茶农茶商唇齿相依的联系,细腻地表现于舞台。千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栽采普洱茶的女人和赶马驮运普洱茶的男人,把汗水、泪水和血水,顺着茶马古道挥洒;哭声、笑声和歌声沿着茶马古道流淌;第三场普洱茶之韵,相传,早年穷苦人家的女孩子,在采茶时,常私藏茶叶在身上,这种带着女孩体温发酵而成的茶叶,在市场上成了抢手货,茶商把这种名贵的普洱茶叫做“女儿茶”。富有传奇意味的传说,更增添了人们对普洱茶的丰富想象并传为佳话;第四场普洱茶之魂,以传说揭示了所以受到皇帝和文武百官喜爱的普洱贡茶千古之秘。传说,马帮驮贡茶进京,跋涉几千里路,风吹雨打,日晒雨淋的过程中,贡茶受潮发热,无意之中,发现了普洱茶的后发酵技术,这才使得普洱茶不同凡响,别具一格,备受关注;第五场普洱茶之趣,和斗牛、斗鸡、斗蟋蟀一样,普洱茶历史上,也有斗茶的风俗。一边是古色古香的老茶庄,一边是时尚洋气的新茶吧,这两家茶馆斗起茶来,可有得好戏看了;第六场天下普洱,“一队马帮走世界,一条古道几千年……”一曲苍劲的歌谣,一段沧桑的历史,引吭而起,普天下爱茶的人们,汇聚到中国茶城来结茶缘,让这珍贵似上天赠品的普洱香茶,相伴我们的人生,让普洱茶成为天下饮“茶”男女永远的心灵家园。

  熊 玲文/图(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