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韩红:《天路》可是意外之“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08:13 大众网-大众日报

  

韩红:《天路》可是意外之“财”
据新华社南京1月6日电“黄昏我站在高高的山冈,看那铁路修到我家乡……”当年,韩红凭借这首《天路》,用天籁般的歌声唱红大江南北。提起《天路》的走红,韩红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路》可是意外之“财”。

  2001年春天,北京曲作家印青和词作家屈塬,来到

青藏铁路施工现场采风时发现,铁路工人和藏族群众都把青藏铁路形象地称为“天路”。于是他们灵机一动,几天后歌曲《天路》创作出来了。然而,当两位词曲作家满怀信心向大牌歌星推荐时,不少歌星对其根本不感兴趣,还有人嫌演唱权太贵不愿买。无奈之下,两位词曲作家免费把《天路》送给西藏军区文工团独唱演员巴桑首唱。巴桑用她那天籁般的嗓音、荡气回肠的歌声演绎出了歌曲的意境,深受大家喜欢,但她没有买断演唱权。

  与此同时,韩红几次为央视春晚送歌,都被剧组“枪毙”。剧组有人给她出主意,让她去问一问《天路》的演唱权卖了没有,如果没卖,可以买下来。韩红闻讯即向印青、屈塬打听,得知此歌演唱权开价10万元,一直没有被买断。韩红当即决定买下演唱权。接着,她请人编曲、配器、录音。几天后,韩红版《天路》被送往春晚剧组,负责审查的朱彤、郎昆一听,当即过关。在春晚亮相后,《天路》火遍全国。

  2005年4月,当韩红奔赴西藏拍摄《天路》的MV时,首唱者巴桑才知道韩红已经买断了演唱权,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市场意识,而一些当年不识货的歌星也追悔莫及。北京一家唱片公司的总经理钟雄兵评价说:“仅是央视春晚以及央视在通车庆典时使用《天路》传播的覆盖面,还有各大电视台、电台的播放率,《天路》的商业价值不可估量,这还不包括彩铃的版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