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职场简单点更舒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12:42 金羊网-新快报

  ■小非

  基于善良的天性,我们总是给身边人足够多的关心,对家人及朋友如此,对同事也不例外。这本来是好事,殊不知工作中的许多“失衡”现象却也是由此而来。我们需要转变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职场需要的是最简单的直线关系。简单才更有效。朋友之间常出现把自己的好心好意“强加于别人”的矛盾,致使朋友内心感到不舒服而自己却仿佛当了回救世主般的沾沾自喜;同事之间也不乏源于私交而产生的工作摩擦。其实,不是人与人之间不需要关心,而是不要误以为你的关心就一定是别人所需要的!这个常被忽视的误区在同事之间经常会发生,因为我们太容易把个人关系与工作关系等同起来。

  职业化与个人化(ProfessionalvsPersonal)

  这本是两个纬度上的事,但在实际当中却经常被混淆为一体。职业化是按照工作自身的标准或要求所规定的行为方式做事,个人化做事则是在工作中由于个人关系中的因素而在工作要求上“额外附加”的某些做法。把两者混为一体无形中埋下了产生问题的因子。

  职业化为何变成个人化?

  问题表现一:你的附加意愿让对方难以承受。

  比如看到同事的情绪有些“低落”你便无限度地大加关心,问长问短,不管是不是对方的难言之隐,不管是不是工作中的敏感话题,一概是不问出个底掉势不罢休的态势,搞的对方说不是,不说也不是,毕竟你是在关心他。若是赶上你还是个以助人为乐己任的“热心人”,他恐怕只剩下“惹不起躲得起”的份了。

  问题表现二:你的个人附加期望难以得到满足。

  当你需要某个同事的配合时,按照工作要求,同事做了他认为应做回馈。而你却大为不满,因为你期望得到他更多的额外帮助,甚至是超过工作标准之上的某些特殊照顾,内心的理由是你们私交很好,所以应该在工作中互相关照。而一旦这些期望值不能实现,轻则你会不开心,重则感到受伤害。而从此在双方关系上生了芥蒂。其结果都可能使对方感到莫名其妙或无所适从。既不利于工作,也不利于保持正常的同事关系。

  问题表现三:即使同事双方都能“心领神会”,在工作要求与个人关系之间把握得不错,但无形中却也隐藏着“危机”。

  暂时看来不错的关系其实也包含着某些“不健康”的因素:对其他同事的不公平;工作效率低;或是由此带来对别人工作关系的影响,而导致人际关系复杂化。凡此种种都可能形成问题爆发的潜在原因,使工作关系与个人关系混淆一起的平衡难以长久为继。这都是个人化“惹的祸”!

  个人化让同事关系变得复杂

  为什么有时个人化会取代职业化呢?其根本原因是缺乏角色意识,或称为角色错位。在公司内,每个人都有特定的工作角色,在正常情况下,公司和你的同事会按照“工作”这一标准来期待你的表现。这个标准是针对岗位的,而不是针对你个人的。也就是说,不论同事关系远近,这个标准不是因人而变的。这就是公司和同事对特定岗位的角色期望。按照这样以工作要求为准的相互期望(这就是职业化行事的基础),才有利于同事之间的配合向着高效、公平、简单、明确的方向发展,从而促使同事之间关系呈现为和谐、宽松、健康和长久稳定。如果把个人关系的因素带到角色定位之中,就会出现角色错位,用对待个人的期望代替对工作角色的期望,会使你与同事之间在相互期望值上产生偏差,既而影响工作,也使原本很简单清晰的同事关系变得“错综复杂”。

  第[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