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三位“勾践”荧屏争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23 今晚报

  

三位“勾践”荧屏争霸
三位“勾践”荧屏争霸
三位“勾践”荧屏争霸
三位“勾践”荧屏争霸
从中国古典文化中寻求创作素材,成为近年荧屏上的一股热潮,即便如此,影视创作者通常会为减小收视风险而规避题材撞车,然而今年却有三部讲述“卧薪尝胆”故事的历史大剧陆续登陆荧屏。同一个历史人物,内地和香港三位一线男星陈道明、陈宝国、刘松仁分别在《卧薪尝胆》、《越王勾践》、《争霸传奇》中演出怎样不同的三个“勾践”呢?

  刘松仁版勾践——力求“求实”

  刘松仁版《争霸传奇》抢先在去年6月被浙江卫视以单集80万元、总价3200万元的高价抢购到全国独播权,在世界杯期间播出,预计今年,该剧还将在内地各地方台播出。《争霸传奇》没有把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的故事作为主线,而是把吴王夫差、越大夫范蠡与美女西施之间的情感以及越王勾践与范蠡之间的情谊作为主要线索。

  港台历史剧向来被认为戏说成分重,然而这次刘松仁演绎勾践力求真实,为体味勾践“卧薪尝胆”的悲凉心境,刘松仁请道具师专门找到猪胆挤出真正的胆汁。“道具师把猪胆汁挤在碗里,配合已布置好的荒凉农田、茅屋、凌乱稻草等,加上拍摄时那么热的天气,还真有点‘卧薪尝胆’的意境。”此外,《争霸传奇》还再现了“泛舟湖上”、“西施浣纱”等经典历史故事画面。不过陈坤演的范蠡给观众感觉美到极致,但与范蠡的大气和才智有距离,郭羡妮版的西施则太老气。

  陈道明版勾践——“提炼历史精神”

  陈宝国主演的《越王勾践》和陈道明主演的《卧薪尝胆》,两部“越王戏”被称为是今年内地古装戏中的重头戏。同是讲述越王勾践的历史题材大戏,陈道明版《卧薪尝胆》较陈宝国版《越王勾践》稍晚完成开关机,但却抢先在1月10日成为CCTV-8的开年大戏,使得原本就火药味颇重的“帝王之争”变得更加激烈。

  50集大型历史剧《卧薪尝胆》是第五代导演侯咏在改行做导演拍了电影《茉莉花开》之后拍摄的首部电视剧,该剧不仅汇集了陈道明、胡军两大实力派影星,还吸引了左小青、贾一平、安以轩、王冰、戈治均、丁勇岱、马精武、杨在葆、郑天庸、石兰等众多实力派影星担当重要角色。为了打造逼真并且充分还原历史的人物形象,该剧还专门邀请了国际著名的美术指导张叔平来为演员量身定做服装造型,因此,《卧薪尝胆》和《越王勾践》两部戏宣布开机之时,就有评论说陈道明与胡军演的勾践、夫差,比陈宝国、尤勇版更时尚。

  对于五年后再度接演帝王大戏,陈道明说:“越王勾践深层的复仇心理吸引了我。勾践被我在心中打磨了好多年,编剧设计的很多细节把勾践性格刻画鲜活,比如,勾践为夫差尝粪问疾,我希望能把凸显勾践性格的细节很好地表现。”因为勾践在历史上成功的特殊性,使得陈道明在塑造这个角色的时候想出了很多让自己吃苦的办法,比如大雪天抢拍雪里的戏,比如戴上真正的木头枷锁而不是用道具表演服刑的戏,这一切让人觉得不是大腕级演员该做的“牺牲”,陈道明觉得这很正常,“越是大的明星才越会要求自己这样演戏嘛。”

  对于这部戏的表演,陈道明的自我评价是:“《卧薪尝胆》与我以往演的帝王戏不同,中国古装戏一直少一种精神,包括《康熙王朝》也是,少了一点儿超乎故事之外的东西,这部戏把这种精神提炼出来了。”值得一提的是,在重新演绎的“卧薪尝胆”故事中,西施不再是勾践成功复仇的主要助力,而是一个叫雅鱼的美丽公主。

  陈宝国版勾践——“有点非常态”

  虽然在两部“勾践”大戏的撞车交锋中,陈宝国版的《越王勾践》败阵,让陈道明版的《卧薪尝胆》抢了先,但是陈宝国并没有就此认输。昨晚,由陈宝国主演的另一部历史大剧《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作为湖南卫视的开年大剧正式开播,比《卧薪尝胆》提前了两天,给人一种暗中较劲的感觉。

  41集的《越王勾践》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去年的重点剧目,剧本历时4年完成,拍摄3个多月,黄健中、元彬担任导演,陈宝国扮演勾践,尤勇扮演夫差,鲍国安扮演伍子胥。拍完《汉武大帝》就发誓“不再做帝王”的陈宝国也因“勾践”而食言。同《汉武大帝》的“汉武帝”相比,陈宝国的这个越王在故事背景下就明显“压抑”了很多。制片人李功达说,这部戏的看头也就在这里,全剧41集,陈宝国的这个越王有30多集是在做奴隶,但他面对自己的那个团体时,“王”的气质又显现出来了。

  陈道明与陈宝国版勾践尚未亮相之时,就有断言,陈宝国版勾践霸气有余,帝王气不足。但是面对与陈道明的对比,陈宝国谦虚地表示:“陈道明的演技我一直很敬佩,但每个人心中都有对英雄不同的理解,在我心目中的勾践是有点变态的,我认为英雄是不会以‘常态’形式出现的,可能是‘变态’的。勾践历朝历代很多史学家都说了很多,有一些对我表演有帮助,但我不可能完全按照历史去演。其实勾践本身很会演戏,他一直要装嘛!不过再怎么装,他还是帝王,骨子里的霸气自然还会存在,即便是为奴,他也不同于常人,他还是一个国家的君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