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茅威涛要让观众“怦然心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4: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版《梁祝》结尾不一般

  本报记者陈明辉摄影\魏辉

  驰名中外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将于1月9日至17日,携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春琴传》两部作品先后到深圳和广州演出,其中广州的演出从13日开始。昨天下午,该团团长、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茅威涛来到友谊剧院与广州媒体见面,她一方面表示,越剧等中国传统艺术已经“边缘化”,让她感到了深刻的“危机感”,另一方面又强调:“我们仍然坚持”,希望这部新版《梁祝》以“时尚”的气息吸引新老观众。

  《梁祝》让我更崇拜丈夫

  谈到新版《梁祝》,“梁山伯”的扮演者茅威涛表示,这是对经典的一次成功改编:“我们用了六七年的时间去准备,套用导演的话,是站在‘两个巨人’的肩膀上进行再创作。”所谓“两个巨人”,一是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的第一部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第二个则是脍炙人口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茅威涛说:“在中国,每个人心中都有他自己的梁祝故事,我们这次就是将它还原成具体的视觉符号。”

  故事是老的,但无论是舞美设计还是表演方式,“小百花”此次都作出了很大的改变。茅威涛着重推荐该剧的结尾部分:“梁山伯与祝英台最后是化蝶而去。以前的作品里,要么出现蝴蝶,要么梁山伯与祝英台穿着蝴蝶服装出场合唱一段。而我们这次没有出现一只蝴蝶,也不会有‘二重唱’,具体的表现方式我先留个悬念,观众去看了就知道,一定会怦然心动。”

  值得一提的是,新版《梁祝》的导演是现任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国家一级导演郭晓男,他也是茅威涛的丈夫。茅威涛大方地说:“新版《梁祝》让我对他越来越崇拜了。他是话剧导演,他把戏剧的张力和越剧的美学形式完美地结合了起来,给观众带来一种全新的感觉。”

  有责任传承民间艺术

  越剧作为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同样面临着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尴尬境地。茅威涛说:“这已经是一个生存问题,老实说,我有着很深的危机感。”

  茅威涛表示,目前能做的,就是“坚持”,坚持创作和表演好的作品,而且“坚守都市文化”。“越剧当年从农村进入城市,在上海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如果现在被迫回到农村(当然农村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不放弃),完全失去了城市的观众,我觉得我过不了自己那关。”

  这次“小百花”带来的另外一部作品《春琴传》,则改编自日本著名小说家谷崎润一郎的同名小说。“用越剧来表现异域文化,这也是我们的一次全新尝试。”

  

茅威涛要让观众“怦然心动”

  茅威涛深受广州观众喜爱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