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巨轮沉没十年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如果你有幸在你生活的前25年里出现在一部世纪大片里,与为数不少的超级名模、明星约会,赢得你所在时代的最佳演员的称号,海报从莫斯科贴到津巴布韦,银行账户里有堪与比尔·盖茨匹敌的财产,你会接受这样的安排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十年过去了,《泰坦尼克号》的晚钟依然在我们耳边回荡,数以百万计的年轻女孩仍在涌向他,对于这些并没有看过《泰坦尼克号》的女孩子们来说,是他的光环让他如此可爱:他是一个全能艺人,在短时间内迅速成名,在世界范围影迷如云,获得了难以想象的成功以及最大牌的明星们的接受。谁能想到一艘沉船的故事能够让他这么快进入一线明星的行列?要知道,即使是好莱坞最有权势的阿汤哥也出演了不少平庸的片子才能熬出头。这个人就是忽然冒出来的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

  对李奥纳多来说,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不再是那个面色苍白、眼睛睁得大大的、才华横溢的年轻人。他是一个成年男子,提前步入中年,他曾经是好莱坞少数的找不到自己的天才演员之一。他曾经说,“不要相信你读到的任何东西”,那也许是因为所有关于他的荒唐过去的报道。

  即使是在今天,他因为《无间道风云》、《血钻石》获得多项大奖提名的今天,也有媒体对他冷嘲热讽:李奥纳多在非洲拍摄《血钻石》期间“领养”了一个小孩。在一般美国人心目中,领养就是像安吉丽娜·茱莉或者麦当娜一样把他当作家庭成员,而李奥纳多被曝只是每个月给孩子生活费,在电话里“照顾”他。于是有媒体说:“如果这就叫做领养,我们每个人都在领养7-11便利店的店员。”

  早在1993年,李奥纳多和强尼·戴普主演的《猛鬼街》已经证实了他们的天分。2006年,他的《无间道风云》、《血钻石》再次证明了他的全能,从一部大片到另一部大片之间,是李奥纳多的真实人生,艰难的转型。

  那些年,朋友们担心他随时会死

  10年前,全球最卖座影片《泰坦尼克号》让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成为冉冉升起的一颗最耀眼的巨星。当人们都认为这个天才男孩子在好莱坞的星途将一片灿烂时,李奥纳多出现了诸多负面新闻,在媒体的笔下沦为一个挥霍无度、沉迷酒色的花花公子,并且在随后的五年里都没有拿得出来的作品。

  在《泰坦尼克号》之后,为了拍摄《海滩》,李奥纳多减肥锻炼一身结实肌肉。但下了戏,他纵情于狂欢派对,夜夜流连脱衣舞酒吧,白天的努力付诸东流,身体发福、脸蛋不再俊俏。

  瑞凡·菲尼克斯曾经是好莱坞炙手可热的年轻男星,和李奥纳多一样,他也是童星起家,以《男人的一半还是男人》荣膺威尼斯影帝,1993年他吸毒过量、意外猝逝,得年廿三岁。李奥纳多虽不碰毒品,但豪饮“伏特加”的作风让朋友忍不住捏把冷汗,唯恐他英年早逝。

  在迎接千禧年的倒数派对上,李奥纳多租用派对的豪宅就要一万两千五百美元,整个活动耗资三十万美元,而数十位脱衣舞娘坐在宾客大腿上跳舞,索价亦不菲。薇诺娜·瑞德、茱儿·芭莉摩、吹牛老爹都来狂欢。而在日常生活里,他是出名的派对动物,晚上常常带着一大群保镖巡游附近的脱衣舞酒吧,女孩都争先恐后涌向他。这样蜡烛两头烧的日子,很难让人相信他再有什么作为。

  事实是,在拍摄《血钻石》的时候,也传出他在非洲花天酒地耍大牌的消息。十年过去了,他的个性几乎没有改变。

  从“肥蜗牛”到“小神骗”,他转换自如

  就在“李奥纳多”快要成为“小时了了,大未必佳”的例子的时候,他又突然活跃起来,在马丁·斯科西斯执导的《纽约黑帮》、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猫鼠游戏》里当主演。在前一部片子里,他增肥14公斤,戏中的他体态臃肿、肮脏邋遢,甚至和卡梅隆·迪亚兹的床戏也被拍得仓促污秽,因为他胖乎乎的样子,卡梅隆·迪亚兹就给他取了个外号叫“肥蜗牛”;在后一部片子里,他迅速减肥,成为一个身材清瘦、风度翩翩、散发迷人魅力的年轻骗子。转换之快,让人叹为观止。

  随后在电影《神鬼玩家》里,他演出一位有强迫症的精神病患者,特别下了一番工夫向精神病学家讨教。而在扮演美国传奇企业家霍华·修兹时,他不仅收集读遍了所有有关霍华·修兹的传记以及报道,还强迫自己重复做一些琐事,以理解强迫症患者的痛苦和无奈。他的精湛演出让精神病学的权威研究专家评论为“无懈可击”。

  2006年,李奥纳多的名字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是因《无间道风云》获得最佳男配角,因《血钻石》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演员公会奖、金球奖多项提名。已经成熟的李奥纳多扮演的商人因挑起一场夺去五万人生命的战争被判入狱,在银幕上,他的脸上有奸诈有无情,但绝对没有了当年的英俊。

  超级名模的女友们,与时尚的那些事儿

  尽管十年以后,李奥纳多绝不卖帅,尽管他的衣橱里多是休闲装,他的傲慢,他的酷已经让他成为时尚的象征,被《人物》选入“好莱坞最会穿衣男星名单”。

  也许这时候的李奥纳多穿什么都不会有人在意。在他身边的超级名模是他最好的点缀,他交往过的吉赛尔·邦臣只是众多模特女友中的一个;黛咪·摩尔在与阿什顿·库切结婚前也曾经是他的女友;而朱利叶特·刘易斯、薇娜萨·海登,曾经约会的波比·布朗、纳奥米·坎贝尔、玛丽亚·凯莉、卡门·伊莱克霞、帕丽斯·希尔顿、凯特·莫斯等等,又有谁不是圈内响当当的人物?

  人们曾经因为他的漂亮脸蛋给他许许多多偏爱,又曾经因为他那种种“荒唐”行径满足了我们的隐秘愿望而对他爱恨交加,感情复杂,他也似乎从来不屑做模范,只是一路演来,戏外狷狂依旧,在奥斯卡之外,他已经用三十年的时间演出了一幕波澜起伏的大戏。

  

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巨轮沉没十年后

  图:在我的一生里,我所有的数学老师都在责备我,哈哈,我只是大笑!———李奥纳多·迪卡普里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