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观众齐“拨浪”民乐也“疯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演艺看台

  本报记者李丽

  2月2日和3日,香港中乐团的《世纪中乐经典名曲大型音乐会》将于广州星海音乐厅举行。这是一场特殊的民乐音乐会,有关民乐严肃或传统的一切印象都将在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被颠覆。昨天,香港中乐团音乐总监阎惠昌带领敲击首席阎学敏和唢呐首席郭雅志来到广州,揭开了个中的奥妙。

  香港中乐团成立于1977年,至今已创下演出界的三个世界纪录—————全球中乐演出场次最多,演奏曲目最丰富,同时演奏胡琴的人数最多。在香港乃至全球,这支乐团以现代精神享誉音乐圈,其演奏曲目中西合璧,乐团还因此荣获香港国际现代音乐节颁赠的“最杰出弘扬现代中乐荣誉大奖”。但是有意思的是,这支听上去很“香港”的乐团,其很多重要成员都来自内地。阎学敏和阎惠昌就曾是中央民族乐团的首席指挥和首席鼓手,而郭雅志则在中央音乐学院当过九年管乐教师。说起内地乐团和香港乐团的不同风格,阎惠昌深有体会:“在内地,我们常常是有演出才排练,没演出就歇着。在香港,我们一周起码要练足27个小时,而且还得不停地创作新曲目。”香港中乐团的创新精神感染了这些来自内地的音乐家们,郭雅志便在前两年发明了一种“活芯唢呐”,这一发明让诞生了1500年的唢呐首次拥有了演奏半音的能力,从而成为一种既能演奏中乐又能演奏西乐的“全能乐器”。

  在即将于广州举行的演出中,香港中乐团将带来《春江花月夜》、《步步高》、《彩云追月》、《丝绸之路幻想组曲》等最新创作或重新编配的中乐曲目,而压轴曲目《黄河畅想》是阎惠昌着重推荐的。他拿出一个小小的拨浪鼓,介绍道:“每个观众进场的时候,我们都会送一个拨浪鼓给他(她)。拨浪鼓又叫布郎鼓,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乐器之一。在简单的几分钟训练之后,我们将邀请全体观众和乐队一起演奏。到时候台上台下的鼓声一浪接一浪,在一片鼓的海洋中,乐队和观众共同完成这个伟大的作品。”据了解,这个简单而又“疯狂”的创意是《黄河畅想》的曲作者赵季平在山西采风时想到的,没想到这个简单的拨浪鼓竟因此成了香港中乐团如今在外演出时最受观众欢迎的“保留乐器”。

  

观众齐“拨浪”民乐也“疯狂”

  香港中乐团享誉音乐圈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