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春琴传》感动观众 红线女上台鼓励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1:25 南方网

  

《春琴传》感动观众红线女上台鼓励演员

  《春琴传》剧照。 (摄影:李瑾)

  昨晚(1月17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编越剧《春琴传》在友谊剧院上演。这是该团全国巡演的剧目之一。

  《春琴传》根据日本谷畸润一郎的小说《春琴抄》改编,讲述盲女琴师与其徒仆佐助之间的畸恋。该剧导演郭晓男在接受南方网访谈时说,这部戏把握了日本独特的情感表达方式,就是纯粹,纯粹到舞台上什么都没有,就是天地与黑白,演员跪在地上吟唱,带出巨大的精神力量。

  昨天的剧场,的确把日本美学中的简洁和纯粹表现到了极致。舞美设计上,大片的纯净颜色成为多个场面最主要的背景,降下一半背景帷幔使舞台变 “小”,并创造出“宽银幕”的感觉,使观者聚焦于演员的表演。舞台前端几根垂直线的运用,呈现出“”册页“感和”画面“感,同样起到聚焦的作用。还有从上空吊下的梅枝,直接营造出中国山水画的意境。

  把一本日本著名小说改编成越剧,日本元素必须很好地与中国元素相糅合。这部戏的服装全变了。演员身穿日本和服和木屐,甚至还要脱了木屐才踏上舞台的“室内环境”。剧中还加入了非常多日本歌舞伎元素。音乐方面,笔者也能感觉到在唱腔上有很多区别于传统越剧的地方。两位主角的主要唱段偏于柔和,但并不妨碍他们表达激烈的情感。还有几处似曲似歌的唱段,唱词上有俳句之感,曲调上融合了日本音乐和越剧的委婉、温雅。

  担纲主演的是浙江小百花的新生代青年演员。饰演佐助的蔡浙飞还有“小茅威涛”之称。她的扮相俊朗清雅,与茅威涛还颇有几分相似。饰演春琴的章益清,扮相端庄秀丽,演出了春琴“因爱而怨”的心理情结。《刺目》一场,二位主角的深情对唱,频频引来观众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时,红线女在团长茅威涛和导演郭晓男的陪同下走上舞台,对剧组演员表示祝贺。并大声地鼓励他们,说:“你们要跟着老师好好学,她(指茅威涛)也是我的老师,我也要向你们学习。有了你们,中国戏曲就有希望!”

  

《春琴传》感动观众红线女上台鼓励演员

  师徒练琴。(摄影:李瑾)

  

《春琴传》感动观众红线女上台鼓励演员

  利太郎和艺伎们。(摄影:李瑾)

  

《春琴传》感动观众红线女上台鼓励演员

  歌舞伎。(摄影:李瑾)

  (本文所附剧照为南方网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南方社区,否则南方网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更多剧照,请点这里>>>>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