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李湘这十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15:04 南方周末

  离开《快乐大本营》,李湘走来走去,走进了北京电视台。这次“转会”,只是北京电视台的一小步,却是李湘的一大步,人总是要老的

  李湘这十年

  □本报记者甄晓菲□实习生邓丽江

  即便李湘在2007年签约北京卫视,每月固定有两周要主持老牌的《每日文娱播报》,她还是要给效力10年的湖南卫视做一档名为《快乐宝贝》的节目。“嫁出去的女儿就不回家看爸爸妈妈了?”李湘反问。

  面前的李湘红T恤,牛仔短裙,没有过分化妆,灯光下隐约可见黑眼圈和细细的皱纹。表情娇憨、声音嗲嗲,令人想到陈鲁豫的调侃:“你心理年龄只有15岁吧?”

  但交谈中,李湘偶尔流露的冷冷眼光和滴水不漏的回答,传达出更深层次的信息:一个刚刚离过婚的女人,一个有10年媒体经验的女主持人,一个斗志昂扬的商界新秀。

  《快乐大本营》的快乐

  10年前,刚刚上星的湖南卫视招兵买马,本来想留在北京的李湘在妈妈劝说下回到家乡长沙,在音乐节目《灯火阑珊》中,李湘在湖南卫视第一次露脸。

  李湘从小脸圆,样子甜,怎么看怎么适合唱湖南民歌,为了成为第二个宋祖英或者彭丽媛,家里每个周末都会开车载她从长沙到武汉音乐学院学唱歌。

  1994年,18岁的李湘面对多个选择:考不上大学还可以当兵,到部队再考军校;保送天津大学去学法律或者英语;考武汉音乐学院;考北京广播学院。李湘选择了最后一种,因为“中央电视台的很多人都是从北广毕业的”。

  能考上北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李湘从小在军队大院长大,妈妈又是北京人,所以没有湖南口音惯有的“了”“呢”不分,专业考试成绩非常好。广院的老师打来电话说即使文化分考得低一点,也可以优先录取。于是李湘放弃了可以天天吃冰棍到处溜达找乐的保送生生活,拼命读了几个月书,1994年考进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读2年制的主持人专业。

  李湘读的这个主持人专业是北京广播学院的第一届,那个班现在有很多人改行,在电视台做导演、做MTV,还有去唱歌的,比如唱《我不是黄蓉》的王蓉。读书期间李湘曾到中央电视台《与你同行》做兼职的外景主持人。“那时候觉得能在中央台露脸,简直就是乐开花了!”

  1997年,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开办,李湘本来不在考虑范围之内,“当时文艺部就两个节目,我做了一个《灯火阑珊》,另外一个《快乐大本营》就不能做了。海选后没有找到合适的,正好我又是台里的主持人,就说让我先上吧,顶替一下等找到合适的人选再说。当时有节目做就是好的,哪里想到火不火?我想,那就先玩玩吧,谁知道一玩就玩了8年,一期都没落下。”

  7月13日,第一期节目采访柯受良,李湘相当紧张。当时有个水果篮道具,按照规矩应该由李湘交给柯受良。为了表示一下自己跟嘉宾的默契,李湘紧紧抓住篮子,交到柯受良手里仍死不松手。回头看当时的带子,李湘觉得自己好像要跟柯受良抢篮子一样,“真是特傻”。

  《快乐大本营》播出10年,李湘主持了8年,这8年里面,男主持人换了又换,刚开始是李兵,后来是湖南电台的主持人海波,中间戴军也做过,赵宝乐也做过,直到后来才定为何炅,后来又加了外景主持人李维嘉,变成了跟台湾综艺节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或者《国光帮帮忙》差不多的“三人行”主持方式。

  李湘很喜欢看自己主持的节目,回放看自己的表演,都能看得哈哈大笑,节目组其他同事笑她是“自恋狂”,“那时候全国都没有类似节目,我也就没有压力,怎么开心怎么来,慢慢居然变成自己的风格了。”

  “以前主持人在镜头里不允许说错一个字。当时我经常说错,我说错了就跟大家说哎呀我错了,人家还会觉得小姑娘挺可爱挺真实的。”

  李湘经常被批评和别人“抢话”,但是她自己坚决不承认,“这是娱乐节目,现场的东西,一个话筒如果你不说我不说就不热闹了嘛!”

  电视也有七年之痒

  跟《快乐大本营》“快乐”到第7个年头,李湘开始觉得“痒”。重复的制作模式,重复的主持风格,每一周几乎都在重复的节目样式,用何炅的话来说,“每个星期六都会见面,可能连夫妻都没这么准时!”于是她开始思考“我到底适合不适合这个节目”,也有一个可以解释的原因:“可能是我长大了。”

  其实在这7年里,李湘也是四面出击,出了一张唱片,拍了《快嘴李翠莲》、《衣锦还乡》、《北京假日》等多部电视剧……直到去年年底她去四川师范大学任客座教授,讲课之余还跟学生一起合唱主打歌《给我新鲜》。

  李湘觉得湖南卫视给她的“折腾”提供了最好的后盾,“湖南卫视氛围像大家庭一样,相亲相爱,特别快乐,即便另外的地方薪水很高,员工也不见得会跑掉。”

  一次到北京做节目,返回长沙,李湘坐在头等舱等台长欧阳常林。左等不来,右等也不来,就给他打电话,结果欧阳台长说他就在飞机上,经济舱16排。李湘当时就哭了,赶紧让空姐把台长请到头等舱来一起坐:“他是一台之长啊,而且那时候湖南台那么红火,坐头等舱不是天经地义吗?”

  折腾归折腾,李湘最喜欢的还是做主持人,“我喜欢这个工作,就像喜欢逛街一样。我通宵逛街也不累,主持也一样。不喜欢的事情让我做两分钟我都不愿意。”

  当2004年华娱卫视挖李湘过去时,她思考了两个多月。在准备离开的日子,正好赶上湖南卫视动漫频道开通。晚会上做主持人的李湘扮成白雪公主跟小飞象跳舞。做完这一期的晚会,李湘跟大家告别,连导演都在流泪,只有李湘没哭。她给何炅打电话,问他为什么不在场。何炅说他不想哭。然后李湘忍不住也哭了。

  华娱卫视给了她一个独立制作节目的机会,这是她最看重的,于是擦干眼泪,《李湘星运动》开播。内地观众第一次看到本土主持人做关于星座的节目,第一期请的嘉宾是沉寂很久又复出的毛宁。两人在节目里面一本正经地谈星座、谈时尚、谈吃喝玩乐和如何扮靓。

  当时的华娱卫视只在广东的深圳、广州等城市落地,其他省份只有在酒店才能看到。远在长沙的妈妈忍不住打电话给李湘:“为什么在电视上都看不到你?”

  2004年媒体一说到李湘就是“工作的低潮期”,观众们从湖南卫视看不到她,又看不到华娱卫视,那一段时间,报章除了恋爱就是结婚,关于她的工作和主持生涯的新闻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其实那两年我最累最忙,我去独立制作节目,学到很多东西。小到一个盒饭,我都会去琢磨,我那时随身带着一个计算器,要核算控制成本啊。”

  事事亲力亲为没能给李湘带来事业的转机,《李湘星运动》开播一年一直收视惨淡,“李湘星运动,万事可操纵”的口号也让看惯了《快乐大本营》的观众觉得苍白和浅薄,观众对已经28岁的李湘还穿蓬蓬裙的扮相“审美疲劳”,有人说:“李湘每期节目头上戴朵大花,手上拿根带花的‘仙女棒’,在主持过程中不停地发嗲,故意‘装嫩’!”

  2004年11月,“星运动”开播。2005年3月,《李湘星运动》停播,半个月后改为周播,并于7月中旬停播。

  一年多以后,李湘终于承认:“这只是尝试一下,当然尝试的结果并不好。”

  当第二届“超级女声”开始,湖南台打来电话,李湘又回去主持了当年的“超级女声”成都、广州、长沙三个赛区和最后的总决赛。

  结了一场所有人都等着离的婚

  李湘的婚恋,前前后后充满小道消息。诸如,李湘“PK”掉周彦宏、秦海璐,夺得金龟婿珠宝商李厚霖;结婚138天,李湘已挨了老公两顿暴打;带着800多万元资金与老公共创事业,全部赔光等等。

  李湘的私事仿佛成了公众事件,网站上甚至出现了所谓“李湘李厚霖爱情进度表”:2005年1月2日:李湘李厚霖举行婚礼;2005年12月:传言李湘和李厚霖已经离婚;2006年11月22日:李湘确认与李厚霖离婚……

  还有“热点调查”,问:“你认为李湘李厚霖离婚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回答选项有:1.李湘重回前男友怀抱。2.李厚霖早已出轨……

  李湘称前夫“李厚霖先生”,离婚之后从未对媒体说过前夫一个“不”字:“我就是觉得他像我哥哥,反正都姓李。”

  回想当初成婚,李湘不觉得恋爱的时间太短,或许这只是分手的原因之一。

  “感情本来就是说不清楚的事。结婚时,两个人就是想恩恩爱爱,白头到老,每个女孩都会有这样的梦想和憧憬。”

  但是李湘不认为自己的婚姻有问题,语气轻松而强硬,“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是我自己的事。”

  当初高调宣布恋爱和结婚的消息,也是李湘自己的选择。

  “我跟我一个朋友说过,然后一传十十传百,然后报纸就上了,当大家问到我时,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为什么要隐瞒呢?”

  相比结婚的高调,李湘的离婚“低调”得多,她选了湖南卫视一档新节目《名声大震》开播前夕,在博客上承认了这个早就传得沸沸扬扬的消息。

  “如果光是因为外界的压力,我们不会分手。我们的个性挺合的。但是结婚以后大家都想继续工作,都有点自私,你要照顾我,我要照顾你。”而且,“我很喜欢主持,我为什么要放弃工作?当然我也适当减少自己的工作量,我们大家都在作努力,这个是真的”。

  “我现在还在跟李厚霖联系,我们分手了还是好朋友。很多人都不相信,但这是事实啊。每个人的恋爱婚姻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一定会根据自己的一些经历和经验去点评,其实并不准确,每个人都不一样,何况感情的事情谁都说不清楚。”

  李主播、李教授和李董事长

  李湘在博客里说,“2007年将是我的工作年,大家将看到一个工作狂的李湘,希望大家不要太惊讶一个小女人的大变化。”

  这种变化早在2005年12月7日她在四川师范大学讲课的时候就已经显现出来。李湘否认这次讲课是“转型”尝试,她说,自己跟《华西都市报》关系非常好,讲座是该报读者节活动的一部分,而且同为湖南卫视主持人的杨乐乐跟谢娜都是从四川师范大学电影电视学院毕业的。

  “我其实一开始不知道要讲课,一点准备都没有,我就说其实我不是去讲课,就是跟同学交流一下。我就作为一个大姐姐一样,把我自己的这10年来的经历都讲给他们听。他们对我在舞台上唱歌更感兴趣,就像party一样。”

  穿着白T恤衫黑色小西装的李湘戴着平光眼镜,接过了四川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的聘书,虽然她讲课当天把“棘手”读成了“辣手”,不到两个小时的讲课中说了10次对不起、10次请原谅,但是这都不妨碍她跟学生们的交流。下一次讲课将在2007年2月份,届时川师大影视学院的学生们会把作品录像带给李湘教授看,等待她推荐给电视人。除了讲课,川师大更加看重的是李湘的人脉资源,李湘自己觉得“起到了一个桥梁的作用”。

  除了李主播、李教授外,李董事长也是今年李湘要扮演的重要角色之一。注册于2004年的快乐星文化公司,注册法定代表人的名字是李湘的妈妈,今年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几乎每天都在招新人。

  “我们今年拍的是一部叫《斗伎》的电影,类似于一场古代的选秀,5月份开机,现在导演演员还没有定,不说了,现在说这么多就没有惊喜了。”

  2007年初李湘接了北京卫视的《每日文娱播报》。借鉴陶晶莹的《亚洲娱乐中心》和大小S的《娱乐百分百》,再根据自己的风格,加一点互动。每个月的4周里,李湘要跟另一位女主播刘静“倒班”,每人轮流主持两周,每天一到两个小时。

  以前从来没有做过

娱乐新闻的李湘,这一次表现出了要往“知性”方向转变的决心:“我就是希望自己能够给这个节目加分,这是个做了很多年的老牌节目,观众喜欢的东西要继续延续下去。资讯的文化类的东西多一点,信息量大。”

  这一次签约是跟节目组签的合同,而李湘户口和其他档案关系至今仍在湖南卫视。“因为湖南卫视培养了我,所以我去任何地方做节目都要征得爸爸妈妈的同意。”

  (本版图片均由北京电视台提供)

  

李湘这十年

  加盟北京卫视,仍是10年前青春装扮

  

李湘这十年

  走进川师课堂,做了把“知性女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