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只导演十部电影是戏言 吕克·贝松说收山还太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42 中国新闻网

  

只导演十部电影是戏言吕克·贝松说收山还太早

  著名导演吕克·贝松“食言”,不想过早金盆洗手。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19日电《精品购物指南》消息,1月16日,法国导演吕克·贝松携其动画巨制《亚瑟和他的迷你王国》来到北京。现在被称为是“欧洲斯皮尔伯格”的他,当年也是从不满二十岁就为各个电影打零工开始的,直到《碧海情深》、《尼基塔》等一大批经典电影问世,直到被中国小资和文艺青年爱不释手的《这个杀手不太冷》诞生,他成了“法国电影”的一个标签。但贝松早就宣布,自己只导演十部电影,如今的《亚瑟》正是这第十部。于是中国媒体聚焦于“收山”问题上,因为在中国人眼里,宣布金盆洗手退隐江湖是个很严肃的事情。但他说:看到《亚瑟》的票房不错,可能我要拍续集呢,所以别拿“收山”当真,我有时候会信口开河呢。

  图书大卖电影如是?

  电影根据吕克·贝松的“亚瑟系列小说”改编。此前图书连续高居法国少儿图书榜榜首,销量超过150万册,目前在全球30多个国家热销。而电影则是将真人与3D动画相结合,主人公穿行在现实世界和童话空间中,通过“寻宝救人”来实现理想。

  这部吕克·贝松的收山之作,有着尽可能的豪华阵容:主角“亚瑟”由弗雷迪·海默扮演,他凭借《寻找梦幻岛》中的出色演出被誉为“全英伦最幸运小童星”;为女主角赛琳娜公主配音的是家喻户晓的麦当娜;为恶魔玛塔扎德配音的则是英国著名歌星大卫·鲍伊。为电影谱曲的是艾瑞克—塞拉乐队,他们是《碧海情深》、《尼基塔》和《第五元素》中的原创作曲乐队。同时两位电影制片人中还有一位曾担任《黑客帝国》的特技效果工作。而影片的投资也达到了6500万欧元,一跃成为法国电影史上的耗资之最,仅宣传费用就高达1.25亿美元。

  我爱孩子而不是票房

  为何收山之作要选择动画片——应该说是电影选择导演,而不是导演选择电影。当初看到亚瑟的原型时觉得非常喜欢,遵循着我的本能就拍摄了。而且你看打开电视,不是战争,就是为了赚钱不顾一切的人,还有破坏环境。作为成人,我对孩子感到抱歉,我们都应该为孩子们做点什么。

  场景为何选在美国而不是法国——因为故事发生在50年代,那时的法国刚刚经历过二战,缺乏影片需要的大汽车、漂亮裙子等象征工业文明的东西,不够欣欣向荣。而如果发生在法国,就要表现战争的后果,但这不是这部影片要表现的。

  为何之前的电影一直未能在中国公映——我一直对中国市场很感兴趣,但我知道中国每年只能引进20部国外电影,我不知道的是为什么我的电影一直没有被选中(笑眯眯地摊开了双手表示不解),所以更加荣幸的是这次《亚瑟》入选了。

  对影片在中国的票房有多高的期望——首先能够作为被引进的20部国外影片之一,我就够自豪的了。而电影是我5年半之前开始制作的,那时完全不能预料到今天的票房会怎么样。

  用天才换钞票值否

  自1999年执导《圣女贞德》以后,这位电影高手在五年时间里没正经拿起过一次摄像机,往好了说呢,是他完成了从导演向制作人和出品人的转型,比如监制了不下40部商业片,不仅包括本国的《疯狂出租车》、《车神》、《暗流2》,还包括泰国的《拳霸》、李连杰的《龙之吻》等,整个一个致力于大投资拍大片赚大钱的法国好莱坞大佬;而令真正的电影迷伤心的是,我们再也看不到由他一手打造的电影经典了,比如莱昂不离手的那盆绿色植物。

  但他本人对外一直是自信满满地宣称,自己是在打造一条电影生物链,用大制作养小制作,为年轻天才导演提供拍摄处女作的资金,中心思想仍然没变──和好莱坞叫板。但他选择的方式是以肤浅对肤浅,以商业对商业,这让电影评论界和观众都对他本人的艺术生涯失去了期待。这次的《亚瑟》,他同样不肯定位为商业片,因为那样也许是承认了失败——1月12日电影在美国上映以来,仅排名第九位。

  其实吕克·贝松今年仅仅48岁,正值“导演”这个特殊职业的黄金年龄,经验与锐气应该相得益彰,但他却已把自己定位成“扶植年轻导演”的前辈了,好像是在用自己的导演天分换取法国电影的兴旺发达。但天才能否换来钞票,让更多年轻人实现他们靠谱或者不靠谱的梦想,还是未知数。而我们,宁愿他还是不声不响地制作好作品,而不是在“商业片与艺术片”、“抵制好莱坞与保护本土文化”等问题上拘泥,乃至停滞不前。(吕佳/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