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影音娱乐

萧亚轩不想成为唱歌机器 和蔡依林良性竞争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1:46 中国新闻网

  

萧亚轩不想成为唱歌机器和蔡依林良性竞争很好

  萧亚轩 不想成为唱歌机器

  中新网1月19日电萧亚轩很好强。《精品购物指南》报道称,这种好强表现在采访的一个小时里,她总是会不由自主地提到自己不放弃;表现在新专辑《1087》中几乎每首歌都有七八个编曲版本;表现在她跳舞一跳就是好几个钟头,一定要跳到最好;也表现在左脚韧带断裂了还要坚持做新专辑的宣传,直到妈妈发怒:“是唱歌重要,还是你的命重要?”

  于是,好强的她这阵子只有乖乖地待在家中,暂时放下所有工作。刚刚结束了1087个日子的等待,发了新专辑《1087》,又开始了新的等待,等待左脚完全康复的那一天。接通电话的那天,正好是她拆石膏的日子,问她拆了石膏后最想做什么?她毫不犹豫地回答:“洗脚,好好洗我的左脚!”2007年是全新的开始,歌舞全能的她说,眼下最期待的事情,便是“希望脚伤早点好,早点可以来内地与歌迷见面。”

  摔伤:觉得自己有点倒霉 本来是要大干一场的

  左脚伤得实在不是时候。由于种种原因,萧亚轩已经整整三年没有再发过唱片。中间的起起落落,个中甘苦只有自己明白。再度出发,这张《1087》对她意义非凡。“我不管别的,我只想见到歌迷,获得歌迷的肯定。”

  拍MV时弄伤左脚,被告知要停止一切工作静养时,萧亚轩很生气,无法接受这个现实,“觉得自己真是很倒霉,太不争气了!为了这张唱片,花了很多心血,结果却发生了意外,本来我是要大干一场的!”不服气的她还是坚持做了一些通告,结果惹怒了妈妈,妈妈说:“你应该先想想自己的健康,一个女孩子,如果没有了健康,光会唱歌有什么用!健康胜过一切。”

  原本排得满满当当的通告被迫取消,有报道说,她的停工,直接损失高达上千万。岁末的时候,看着同行参加各种圣诞、跨年演唱会,萧亚轩坐在电视机前,觉得很“羡慕”,倒不是羡慕别人比自己多挣了多少钱,而是自己想唱想跳,却使不上力。“我一看到那些画面,就很想动,很想跟着跳起来。钱不是重点,我就是觉得自己学跳舞那么卖力,想把自己在美国学来的跳给歌迷看,想唱歌给歌迷听。唯一要获得的,是他们的肯定。”

  拆了石膏后,萧亚轩将开始漫长的复健阶段,还要穿上特制的直排轮鞋,还得拄拐杖。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活蹦乱跳,要看恢复情况。这对酷爱跳舞的她来说,确实是一种折磨,“至少也要3个月到半年吧!生活上确实很不习惯。不过我已经调整好了心态,不休息好,就不可能好好跳,好好工作,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1087》:从几千首歌中挑出来的13首歌

  知道萧亚轩是处女座后,便会对她的很多工作态度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我一直在工作上对自己严格要求,有十分力就出十分,甚至要出十二分,我知道现在的环境也不如从前,我能做的,就是尽力练到最好,把最好的展现出来。”

  除了《表白》是她对DEMO一见钟情,专辑中的其余歌曲,编曲版本都超过七八个,甚至十几个,苛刻程度可想而知。“录音时间超过半年,搜歌又长达半年,加上之前还录了一张没发行的,前后加起来,超过两年时间。这张唱片里的13首歌曲,是从上千首作品中挑出来的。”

  蛰伏那么久,倒反而给了自己最大的耐心,看到别人走红,“也担心、害怕过自己的这张唱片销量不好,不过这只是一时的,很快就告诉自己,与其担心,不如练得更好,一定要有自信。现在我自己没法做宣传,倒是歌迷在积极地帮我做宣传。这是一张找回自己的唱片,没有要讨好任何人的刻意。”

  她主动地说起自己改变曲风的问题,“有人喜欢7年前的我,有人喜欢5年前的我,还有人喜欢两年前的我,这都没有关系,每一个我,都是真实的我。而这张《1087》中的我,就是现在的我,我所有的想法都在这里面。这个我,是经历了成长、改变后的我,成熟了,坚强了,多了些智慧,更有经验了。”

  做音乐:不想成为唱歌的机器 想让自己高兴

  三年前,和维京约满时,萧亚轩并不着急找新公司谈签约,“我当时只想静一静,好好思考自己要的到底是什么。我不想成为唱歌的机器人、工作的机器人。我把这当作人生必须要经历的一关,不管是什么,现在看来都是经验,我对自己在音乐路上做出的很多决定和事情都不后悔。经历了这三年的起起落落,肯定有从挣扎到蜕变的过程,我期待最后变成一只很美的蝴蝶。”

  她是真的从骨子里热爱舞蹈的人,哪怕上了石膏,都时刻想着要能动一动该多好,所以后来去纽约学习舞蹈,是跳舞,也是在享受快乐。在这张专辑里,她尝试了“黑放”曲风,她说这个说法源自“HAVE FUN”,“现代人的压力已经很大了,所以做音乐,我的准则是一定要好玩,要轻松,要体会到快乐,没有沉重的包袱。要发现好玩的元素,否则就会失去热情。”开始和舞蹈老师学习时,只是单纯地学习技巧,后来萧亚轩发觉,他们为什么跳得好,是因为他们有热情,“有了热情,才会不知疲倦,才会做到更多。我把这种想法带入唱片中,体会到了音乐中的好玩和快乐,于是想要毫无保留地释放出来,把这些快乐与歌迷分享。”

  萧亚轩说,如果康复顺利的话,二月可能会来北京与歌迷见面,现在的她,暂时还是先通过写博客来跟歌迷互动交流,“那是比较私密的地方,可以天马行空地想写什么就写什么。”

  关于他们

  张亚东(《不远》制作人):跟他合作好像在拍电影

  我喜欢舞曲,可是张亚东制作的这首慢歌却很吸引我,感动了我。跟他的合作,就跟拍电影一样,很像一个文艺青年去看电影,看到一个很热爱音乐的艺术家,他和别人很不一样,跟他录音时的感觉,跟别人合作完全没有过。我唱歌,他在一旁甚至比我还投入,跟着音乐摇摆,好像他根本不是个制作人,而是一个艺术家。我跟着他,尝试了一种不一样的慢歌唱法,把我内心很文艺的一面给挖掘出来了。

  蔡依林:良性竞争很好

  (同期出道,都爱跳舞,总有人喜欢将两人做比较)

  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比较,我觉得有比较是很正常的,我也希望有良性的竞争,只要对她或者我没有恶意的中伤,我觉得那种比较反而是对彼此的激励,我是可以接受的。

  (作者韩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