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部中国电影角逐金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03:48 京华时报

  

两部中国电影角逐金熊
范冰冰饰演的刘苹果(图左)和丈夫一起到大城市打工。
两部中国电影角逐金熊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第57届柏林电影节公布了竞赛单元入围影片名单,其中有两部中国电影入围,分别是王全安执导的《图雅的婚事》和李玉执导的《苹果》。这两部中国电影将与罗伯特·德尼罗的新作《牧羊人》以及珍妮弗·洛佩兹主演的《边境城市》等其他20部影片一同角逐金熊。

  《苹果》忙于后期制作

  《图雅的婚事》日前就宣布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但《苹果》的入围很多媒体是从柏林电影节组委会昨天公布的大名单上看到的。昨天,导演李玉接受本报采访时第一句话就是:“我这里是《苹果》热线。”李玉笑言电话实在太多了,只好简短表达,“其实知道《苹果》入围是两星期以前的事,当时组委会告诉我们后,我们正在抓紧做后期,所以没有通报媒体。”由于该片的后期制作还没有完成,李玉透露自己现在每天都加班加点,“电影局对这部电影很重视,还特别为《苹果》开了会,这是部反映当代中国大都市的影片,戏剧性很强。”

  李玉介绍,柏林电影节主席保罗·施奈德对《苹果》的评价很高,很关心影片的进展,经常打电话询问,“现在每年都有很多人到北京寻梦,其中还有很多外国人,有点像当初美国的淘金梦。施奈德先生很喜欢《苹果》的这个关注点。”

  李玉盛赞范冰冰佟大为

  谈起影片的几位主演,李玉赞不绝口,“梁家辉是公认的国际影帝,表现自然没话说,但给我最大的惊喜是范冰冰和佟大为。”她说,这两个演员在很多观众看来是偶像派演员,好像没什么演技,“《苹果》的角色都是那种使暗劲的,对演员演技的挑战性很大。尤其对范冰冰来说,角色与她那种美女的既定形象相差很远,但她把洗脚女这个角色演绎得实在太好了。她的‘丈夫’佟大为表演得极为生活化,说实话,他们俩的表现让我难以置信,我只能说太棒了。”

  既然影片入围了竞赛单元,那么男女演员都有资格角逐柏林电影节的最佳男女演员奖。“我2月13日从北京出发去柏林,范冰冰、佟大为和梁家辉都会一起前往。”李玉笑道,得不得奖是次要的,到柏林看好片子才是此行最大的目的。

  据悉,《苹果》和李玉此前执导的《红颜》一样,没有主题曲,也没有插曲,只有平缓的配乐。对此,李玉解释这并非她影片的风格,“只是我觉得《苹果》没有必要创作主题曲和插曲,那样太煽情了。这部电影里除了手机铃声有歌曲外,没有过多的音乐。”她说:“我并不是刻意排斥歌曲,我下面计划拍摄的影片,商业类型化会强一些,可能会有主题曲,但这部《苹果》确实不需要歌曲。”她透露,如无意外,《苹果》将于今年4月前后在国内上映。

  王全安看好“图雅”获奖

  另一部入围影片《图雅的婚事》是第六代导演王全安执导的新片,该片是惟一一部由国家电影局向柏林电影节推荐参赛的电影。

  《图雅的婚事》是王全安执导的第四部影片,在日前的第二届青年导演论坛上放映过,反响很好。影片的女主演依然是王全安的御用女主演余男,其他的演员都是非职业演员。

  影片故事发生在内蒙古,王全安说之所以把背景放置在内蒙古,是因为内蒙古是个有色彩有信仰的地方,“该片有生活的质感,原生态的表演比较多,我觉得女主角余男完全具有当选最佳女演员的资格。”

  此前,王全安的《月蚀》和《惊蛰》都曾亮相柏林电影节,此番是他第一次入围正式竞赛单元。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8日由传记电影《玫瑰人生》拉开帷幕,2月18日公布获奖名单并举行闭幕仪式。《图雅的婚事》将于2月10日在柏林首映。

  ■《苹果》剧情

  从南方到北方大城市发展的金盆洗脚城老板林东(梁家辉饰),是个精明花心的生意人。金盆洗脚城洗脚女刘苹果(范冰冰饰),与丈夫安坤(佟大为饰)一起到大城市打工。她在洗脚城中凭着相貌出众、业务熟练,加上懂得待客之道,深受客人喜欢和老板赏识。但是和老板林东的一次偶然发生的“强奸”事件,给她带来了不堪的困扰。刘苹果的丈夫安坤在清洁公司当“蜘蛛人”,为不同的高楼大厦清洁窗户。有一天无意撞见苹果和一个男人的暧昧关系之后,愤怒和贪婪令他将两个家庭推入痛苦的深渊。

  ■《图雅的婚事》剧情

  内蒙古日渐干旱的草原上,丈夫巴特尔为了掘水井而双腿残疾,妻子图雅(余男饰)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长期的劳碌让她的腰椎病变,甚至也有下肢瘫痪的危险。为了不再耽误图雅,巴特尔决意

离婚。在现实面前,图雅只能同意,但她提出了自己再婚的条件:新丈夫必须和自己一起供养巴特尔。从此,图雅开始了艰难的择夫历程。

  ▲余男饰演的图雅寻找新丈夫一起照顾瘫痪的前夫。

  东方 供图

记者:本报记者 曾家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