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年君”形象尚待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00 解放日报

  

“年君”形象尚待检验
青铜雕塑“天神年君”

  一个3米高、5米见方、8吨重的庞然大物———青铜雕塑“天神年君”昨天在中山公园 “龙之梦”广场亮相。作者试图让中国的“天神年君”成为像西方的圣诞老人那样喜庆平安的节日符号。

  最近有专家提出“关于年的思考”,认为许多人文节日都有专属的“形象”,如端午节之屈原、中秋节之嫦娥、圣诞节之圣诞老人等,春节却没有。远古时代有过一个关于“年”的传说:即每到除夕,凶猛无比的年兽就上岸吞噬牲畜、伤害人命,天神年君每年降服年兽,次日大家相互道贺。所以“过年”又称“年关”,拜年道喜也由此而来。远古的人懂得大千世界应由众生共享,选择了12种动物作为生肖,轮流纪年,“年”的本意却逐渐被淡忘了。

  香港雕塑家沈默由此创作了“天神年君”雕塑,由“年君”、“年兽”与“众生”组成。“年君”的造型是个上古时代的中年壮汉,契合中国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年兽”由狮子、麒麟、鳄鱼、鱼等形象组合而成;“众生”的形象是憨态可掬的金猪。

  在昨天的漫谈会上,大家表示作者的创意非常好,让春节有“年”作为载体,让人们感受中国年的深层次文化内核,但对雕塑本身也提出了质疑。有的说,今年是猪年,“众生”形象为猪,那12生肖轮回,“天神年君”雕塑岂不应有12个?也有人说,圣诞老人形象经过数百年传承才被西方人公认,要让“年君”成为中华民族最重要的节日“符号”,还有待时间检验。主办方上海炎黄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也表示,希望进行广泛研讨,使之日臻完美。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