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中天被批"不慈善" 出版方:不明情况就骂属炒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5:25 中国新闻网

  

易中天被批"不慈善"出版方:不明情况就骂属炒作

  易中天中新社发 肖承森 摄

  

易中天被批"不慈善"出版方:不明情况就骂属炒作

  2006年8月12日下午,《品三国》签售读者见面会上,易中天为读者签名。当天被人们誉为文化明星的易中天在昆明市的滇池书城、新知图书城签名售书。易中天的作品获得不少读者喜爱,昆明的“乙醚”们近距离感受了一把自己偶像的魅力。中新社发 张湘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日前,青春文学当红写手落落与易中天、苏童比肩获得某网站推出的年度最佳写手奖项,接受采访时,这位郭敬明《最小说》手下干将为“80后”正名,感慨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作家缺席的窘状,并将矛头直指拿千万稿酬的“学术超男”易中天。而上海文艺出版社证实,易中天已经参与了该社的慈善捐书活动,在不了解情况的前提下,借这样的批评作为炒作点是不可取的。

  80后:易中天为何不做慈善表率

  落落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大家一提80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无社会责任感、冷漠的一代,还有很多能用到的贬义词都毫不客气地推向这一群体。但这一群体中某个人的错误不应该让整个一代人来承担,我想,这不应该是50、60、70后对我们的态度。至少我和我身边的朋友就一直在努力,不定期地将80后们汇集起来的钱捐出,首笔基金已经捐给了藏区小学濒临辍学的孩子们,并在那里设立奖学金。”

  谈到与自己共同获奖的易中天,落落在崇敬之余依旧把矛头指向作家群缺席慈善事业一事:“易老师获得的是‘年度文化人物’,我不过是‘年度新锐写手’,但说到刚才的慈善公益话题,在整个作家圈集体缺席的状态下,真的很需要易老师这样的领军人物作出表率。每一位著名作家都应该把慈善公益活动作为自己份内的事。”

  出版方:西部送书有易中天的一份

  记者就此事求证易中天,拨通的电话中传来的声音是:“无可奉告。”而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则向记者透露:“文艺出版社早在1997年就建立了大别山石关希望小学,而在这第十个年头,更多的作家都参与了进去,像易中天,就捐出了很多自己签名的《品三国(上)》给西部地区的孩子,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我一时也无法统计。慈善活动是个人自愿行为,比如韩寒,你说他稿酬那么高,但他是否需要做慈善来证明自己是个好人呢?他只要奉公守法就是个合格的公民。而且,中国文人有一种传统的‘行善不欲人知’的观念,他不会大声告诉你。”(新闻晚报谢正宜)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