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直喊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1:13 北京晨报

  《岩松看日本》3月开播

  晨报讯(记者 刘鹏云)《岩松看日本》摄制组将于3月4日赴日本采访,央视《东方时空》栏目昨天召开了新闻通气会,央视新闻中心主任梁晓涛表示,《东方时空》栏目推出了《东方时空看世界》特别节目,去年做了《岩松看台湾》,今年有《岩松看日本》,之后还会做《东方时空看非洲》、《东方时空看印度》、《东方时空看韩国》。而主持人白岩松表示,这是他从事新闻主持工作18年以来压力最大的一次,因为中日关系问题的分寸很难把握,自己也在“爱与恨”之间饱受煎熬。

  白岩松告诉记者,“我从1986年开始做新闻,10年之前做香港回归让我压力很大,10年之后的《岩松看日本》又让我轻松不起来。尽管之前的《岩松看台湾》反响不错,但那是咱们中国人自己的事,这次不一样,对日本的感情很复杂,情感、理智、现实、历史、悲观、乐观、爱、恨,这些因素都在我心里交织。《岩松看日本》如果仅仅是感性的发泄,它可能不够理性和客观,对国家对观众会产生负面影响。如果太过理性,可能观众又会有情感上的反弹。如何在理智与情感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是我现在最大的困惑。我理解媒体为什么这么多年不爱碰中日关系的选题,恐怕也正因为在分寸上很难拿捏。”

  白岩松要在日本停留15天,做10个专题节目和大量人物专访,他介绍说:“人物专访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夫妇,《失乐园》的作者渡边淳一,影星三浦友和、高仓健、木村拓哉,著名音乐人小室哲哉、谷村新司。专题包括靖国神社究竟什么样,日本有没有反靖国史观的博物馆,还有日本如何解决养老问题,日本的PS2闻名世界,他们游戏机研发人员为什么这么有创意,这都是我感兴趣的。”

  

白岩松直喊压力大

  发布会上,岩松不轻松。董一鸣/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