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男人一台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09:00 解放日报

  

三个男人一台戏
三个男人一台戏
三个男人一台戏
继清宫戏、明朝戏之后,荧屏吹起盛唐风。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的82集历史大戏《贞观长歌》日前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引起了各方关注。

  该剧围绕李世民登基后反击侵略与建设国家的故事,展现了唐太宗及其臣僚实现民族大团结,最终把唐朝带向盛世强国的过程。

  “仨皇帝”同唱一首歌

  《贞观长歌》的演员阵容堪称豪华:唐国强、陈宝国、张铁林这三位素有“皇帝专业户”之称的演员,在剧中分别扮演唐太宗、大臣杜如晦及叛将罗艺。

  扮演主角李世民的唐国强尤受关注。导演吴子牛评价道:“我敢说,唐国强饰演的李世民五年内没人能超越。”之前的电视剧《大唐情史》中,唐国强已扮过一回李世民,此次再演可谓“驾轻就熟”。不过唐国强说:“感觉完全不一样。《大唐情史》围绕李世民的感情,更缠绵一些。《贞观长歌》是历史正剧,刚‘登基’就面临30万大军压境的险境,剧中还要向敌人、老臣、子女妥协,要知道皇帝是不会轻易妥协的。所以这部戏中的李世民更阳刚、更为全面。”唐国强认为,如果《大唐情史》是“戏说”的话,《贞观长歌》就是“正说”。

  全剧要分两部播

  吴子牛表示,拍摄《贞观长歌》,是希望通过这部电视剧在荧屏重现值得国人骄傲的贞观盛世。该剧风格写实,历史名臣如房玄龄、杜如晦、长孙无忌、魏征、岑文本、李靖、罗艺等200多个真实历史人物,都将在剧中一一展现。

  因为要展现历史人物群像,该剧仅比84集的《三国演义》少两集,可谓近十几年来内地最长的一部历史剧。吴子牛说:“实际上,我们制作了89集,已经超过了《三国演义》,为了保证质量,最终压缩到82集。”而压缩带来的效果是:“无论是广电总局还是中央台,都一刀未剪。”

  这部82集的“长歌”将极大限度地考验观众耐心。据悉,因为担心观众审美疲劳及广告招商等因素,82集的《贞观长歌》将分成上下两部播出。其中前四十集即上部将播到2月15日,后四十二集即下部将避开春节、元宵等节假日到3月再播出。可以说,《贞观长歌》成为央视一套真正意义上的“跨年大戏”。

  唐国强(左)、陈宝国(中)、张铁林(右)分别在《贞观长歌》中扮演唐太宗、大臣杜如晦及叛将罗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