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视电视剧《荀慧生》“男旦受辱”情节惹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0日14:51 中国新闻网

  

央视电视剧《荀慧生》“男旦受辱”情节惹争议

  电视连续剧《荀慧生》剧照

  电视连续剧《荀慧生》因为有暗示猥亵男童的情节而遭到部分网友和媒体的批评,言辞激烈者甚至指责这样的剧情只会贻害儿童;持相反意见者则认为这只是再现历史上梨园行里的真实恶习,对于揭露丑陋,反映旧时代演员的艰难经历很有必要。由此形成两难判断:对于涉及阴暗题材的剧作,是摆出卫道士的面孔大加挞伐,还是认真关注其中的历史价值,两者是否可以调和?

  表现含蓄观众无需“过敏”

  认真回顾《荀慧生》中的镜头,不难看出,编创者虽然没有刻意回避中国传统梨园行中“十旦九不清”的惨痛问题,但是在肢体语言的选择上已经足够含蓄,通过画外音与语言暗示等手法完成叙事。老实说,上述表现比起电影《霸王别姬》中老太监侮辱小豆子的镜头,已经节制很多了。如果观众们能从小豆子的童年创伤中理解到他成为旦角之后的扭曲心理,那么对于电视剧《荀慧生》畸形情感的曲折反映就无需过于敏感。否则,又要像前一段闹出的“广告乱伦”口水仗一样,把孩子说“长大娶妈妈”的无忌童言片面放大,甚至上纲上线,用恶意的脏水浇灭了美好的创意。

  历史真实 编创尽量纯净

  京剧中男性扮演女旦的习俗早已有之。按照精神分析理论,观众欣赏舞台上的形象是自我欲望对象的投射,因此鲁迅先生的批评至今还是有道理的:“男人扮女人,从两性看来,都近于异性,男人看见‘扮女人’,女人看见‘男人扮’”。这的确是京剧的传统。如今要在荧屏上再现京剧艺术中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派创始人,本着还历史真实的负责态度,这一传统也不得不有所表现。

  不过即便涉及敏感题材,搬演到荧屏上的时候还是应该在镜头表现上尽量纯净,特别是晚上8时档播出的剧作,首先要考虑到这一时段观众群体的广泛性。联想到韩国电影早已有分级制度,而韩国电视剧则没有,由于要公开播映,所以标准也很统一:要让全家男女老少能够一起欣赏而不觉得难堪尴尬。编创者对这条播出尺度的自觉维护清洁了荧屏,其中的借鉴意义值得深思。

  心态正常无需作为卖点

  再回到《荀慧生》的剧情,28集剧作的重心在于展示一代名伶如何辛苦学艺,勤奋修身,把个人的生命追求与民族历史的起伏紧密结合起来。至于网友批评的轻薄幼童细节,只是剧作开篇时的背景交待,实在没必要紧揪不放。

  鲁迅先生在80年前写下《中秋二愿》,其中之一就是劝国人看戏的眼光从此“离开脐下三寸”,因为那并非剧作的真正看点。今天听来仍然不无教益。同样,对编创者来说也要谨慎处理敏感话题,尤其不能为了收视率而降低艺术品格。即使不得不触及历史上确有记载的荒淫丑陋细节,也要借助符合艺术规律的技巧加以表现,最重要的是在主观上绝对不能视之为卖点。

  当观众自觉提高了自身的鉴赏水平,剧作的编创者也同时具备了高洁的文化品格,谈性色变的两难问题才会在理性而健康的批评空气中变得两全其美,观众的审美体验与剧作的叙事完整才能得到兼顾。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聂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