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美刮起“反瘦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03:24 新京报

  

欧美刮起“反瘦风”

  “零号”超模可儿(LilyCole)BMI指数只有15。

  起因:安娜之死

  2006年11月14日,巴西模特安娜·卡罗琳娜·雷斯顿(AnaCarolina Reston)在走下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T形台之后不久就突然死亡,死因是神经性厌食症的并发症。离开人间时,这位21岁的女孩的体重只有38公斤。安娜的妈妈说,在她第一次参加国外时装秀的时候,这个体重51公斤的女孩被告知她太胖了。两年后,她减去了13公斤,然而却痛苦地死去了。

  在13岁的时候,安娜就成为了镇上的选美女王,因为在镇上只有她最苗条。后来她的家人出了100英镑的代理费,送她进了时装模特界,然而她却有两次因为太胖而被老板拒绝,有一个人甚至说她长着“大肥膘”。

  安娜一直就是一个苗条的女孩,吃东西很正常。

  但从此之后她就几乎不吃东西,只喝果汁。之后的安娜形容枯槁,像个旧布偶,脸上一点光泽都没有。有一次她对记者说,她现在不能吃更多的东西,任何想要吃进去的东西都会被吐出来。让妈妈感到愤怒的是,行里的每个人都知道她病了,姑娘们知道,经纪人也知道,但没有人帮助她。时装界只想剥削她,并不管她的死活。

  所以安娜的母亲对伦敦时装周没有禁止“零号模特”而感到愤怒,她说:“我的家庭悲剧已经无可挽回了,但是千万个家庭却还拥有机会!”

  风潮:从

马德里到米兰

  时装界的“超瘦风潮”于两年前在洛杉矶涌起,之后横扫整个世界,很多16岁到25岁之间的女孩都对“骨感”的身材趋之若鹜。这类模特获得了一个专有名词“零号模特”。

  在去年9月纽约的设计师们展示了他们2007年的作品,观众惊讶地看到很多模特都骨瘦如柴,肋骨、椎骨和髋骨就像在解剖学教科书上那样清晰可见,而一张黄鼠狼一样的瘦脸似乎要对“美”重新定义。从此关于“模特健康”的话题就开始成为世界性的话题,

意大利时装界开始考虑颁发模特健康证明。而安娜的死震惊了社会。

  今年1月,负责西班牙时装周组织工作的马德里市的议会宣布,禁止BMI指数不到18的模特参加时装周的表演。

  2月1日,意大利的时装界人士和政府合作,签署了联合声明,BMI指数不到18的模特不允许走上T台,并且要接受健康检查。现在的模特的平均BMI指数只有16!而凯特·摩斯的BMI指数只有15.

  逆流:伦敦巴黎说“不”

  然而,在本周举办的伦敦时装周的主办者却拒绝实施禁止超瘦模特登台的规定。时装协会的首席执行官希拉里·里瓦说:“我们已经和伦敦时装周的设计师们讨论了相关的观点,听取了他们希望看到什么样的女孩走台的意见,我们不想干预任何设计师的审美取向。”

  英国文化大臣泰萨·乔维尔说:“我强烈呼吁设计师们参与进来,这是一个性命攸关的话题,我已经提出这个话题很多年了。已经有太多花季少女把自己饿瘦,这对她们的健康非常危险。”很快,法国时装同盟也拒绝发布“零号模特”的禁令,理由是他们对模特健康的规定已经足够严格。

  

欧美刮起“反瘦风”

  ▲超模吉塞尔在模特界被归入丰满一类,但她的BMI指数也不足18.

  模特:我的身材谁做主?

  多数模特对这场“禁瘦”运动噤若寒蝉,但她们显然对人为制定健康标准感到非常警惕。

  身高1.8米,体重56公斤的世界名模阿莱克·维克(AlekWek)说:“当然健康很重要,你没法否认,不骨瘦如柴是很重要的,生活的意义超越了模特事业。”但她同时也表示她相信很多模特很健康,只是基因决定她们天生就瘦,所以她认为“整个事情已经超出了正常的轨道。”

  著名时装设计师卡曼·马克·瓦尔沃(CarmenMarcValvo)10年来的“缪斯”,31岁的世界名模泰勒·福斯特表示反对强制性的标准,她说:“我想制定这样的法令是带有偏见的,它不公平,而且对我来说是荒谬可笑的。”很显然,已经被饿瘦的超级模特儿并不欢迎这项禁令,超模可儿(Lily Cole)就在伦敦时装周的时候闷闷不乐,肯定在担心自己苦心经营的名望一朝间化作尘土。

  但也有模特支持这个运动,“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品牌海报女郎吉塞尔虽然也达不到“健康标准”,但她认为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的“动议”做得还很不够:“我觉得设计师有这样的动议是很了不起的事,但是警示和教育不会阻止任何人,我们需要让T台上出现更多的长相健康的模特。”

  ■内地反响

  “内地对模特的瘦没有苛刻要求”

  不仅是国外,现在像香奈儿这样的国际品牌在和我们合作时,都需要签订不准过于消瘦,或者过度节食模特合作的保证书,看来这股“反瘦风”大部分时尚界人士都非常重视,很严谨地遵守着这个规则。模特过瘦根源还在于设计师理念和时装公司的推动上。在国内时尚界,“反瘦风”并不是急需倡导的,因为像巴西模特安娜这样的瘦到皮包骨的模特,内地还非常少,而且内地的时装设计师似乎对模特的瘦要求也没那么苛刻,这两个因素导致内地模特节食状况,并没有到严重的地步。

  由于世界性的潮流,清瘦模特确实是内地模特界普遍的标准,因为这样的身材比较容易让设计师实现他的理念,时尚界那种美和普通生活中的那种美,是有不同的。在我从事这个行业经历来看,现在内地女模特减肥保持身材是经常的事,而节食确实是用的比较多的方法,因为它最快见效。现在国外用健康的理念———体重指数来防止过瘦,所以模特们最好的保持体型的方法,还是健康饮食加上运动。

  可能是东方人的身材结构和饮食有关系,这边稍显丰满的模特去了欧洲,都不会显得有点瘦。这边的模特去巴黎、米兰走秀很少需要狠命减肥再去的,我们公司模特身高在178厘米左右,体重都会保持在100斤左右,低于100斤超瘦的几乎没有。

  汪桂花(新丝路模特经纪公司艺术总监)

  大众:还是喜欢丰满的

  本周,美国尼尔森统计公司通过对45个国家,25000人的调查,发现有81%的人认为时装模特和很多演艺名人都太瘦了。拉丁美洲人对超瘦模特最为反感,91%的阿根廷人和89%的巴西人支持对时装模特过瘦化的警告。

  似乎生活质量越好的国家的人越反对模特的超瘦化。世界公认的生活质量最好的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挪威有94%的人认为时装模特太瘦了。在美国和英国这个数字是89%,而在亚洲,虽然觉得时装模特太瘦的人还是占多数,但并非压倒式的多数。有64%的印度人、63%的日本人和59%的越南人认为时装模特太瘦了。

  在美国热门人物评介网站“问人网”(askmen.com)的“你最希望得到的女人”的调查中,大腿粗壮的碧昂斯·诺尔斯位居第一;排在第二的是声称绝对不减肥的斯嘉莉·琼森;第三的是曲线玲珑的杰西卡·阿巴,没有一个是骨感美女。

  ■链接

  BMI指数(体重指数)计算方法:BMI指数=体重(公斤)除身高(米)的平方Kg/m2

  偏瘦:BMI指数<18.5

  正常体重:BMI指数=18.5-25

  超重:BMI指数=25-30

  轻度肥胖:BMI指数>30

  中度肥胖:BMI指数>35

  重度肥胖:BMI指数>40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