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史剧《贞观长歌》开播 唐太宗就要“高大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3:10 北京晚报
历史剧《贞观长歌》开播唐太宗就要“高大全”
《贞观长歌》(blog)总导演吴子牛接受采访

  正在CCTV-1播出的历史剧《贞观长歌》开播首周就打破了今年历史剧的收视阴霾,但随之引发的观众、网友争议也尤其激烈。观众对《贞观长歌》的质疑主要集中于情节虚构多、角色年龄混乱等方面,对此,该剧总导演吴子牛接受采访,解释了创作初衷。

  质疑唐国强年龄太大

  解释唐国强知名度也大

  今年年初,北京电视台播出的《贞观之治》号称以纪录的方式拍历史剧,马跃饰演李世民。相比之下,《贞观长歌》里唐国强饰演的李世民年龄明显偏大,那么到底哪个李世民更接近历史原貌呢?

  导演吴子牛坦言,根据历史记载,李世民登基时只有27岁,而选唐国强是因为考虑到他的演技和知名度。“看完全篇82集,观众就知道为什么非唐国强不可了。我举个例子,国内演毛主席的演员很多,唐国强是最不像的,但他演的是最好的。所以我追求的是一个神似的李世民,而不只是形似。开始制作方也想找一个年轻演员演前半部分,后来还是从全局出发,让唐国强独挑大梁,因为从收视的角度考虑,这么一部长剧,一开始必须有一个相当高知名度的演员来吸引观众,这也是找张铁林饰演罗艺、陈宝国(blog)饰演杜如晦的原因,虽然他俩戏分不多。”

  质疑情节虚构多

  解释历史剧不是历史

  熟悉历史的观众发觉,《贞观长歌》的整体年代感非常混乱,情节虚构很多,争论尤其集中在女主角“安康公主”身上。有观众考证,唐太宗登基时安康公主还没出生,而且,历史记载中的安康公主只有一句话:唐太宗第十四女,下嫁独孤谋。电视剧为了成全女主角,把很多高阳公主的故事安在了安康身上。

  对此,吴子牛表示,历史和历史剧的争论从来没停过,而在他看来,戏剧需要创作者的浪漫主义情怀,《贞观长歌》中最主要的史实都是真实反映的。至于选择安康公主做女主角,吴子牛解释,“高阳公主的故事在电视剧《大唐(blog)情史》里已经说得很详细了,我不想再重复一遍。而且高阳的生活作风比较乱,和我们的正剧风格不符,没法做女主角。安康公主的资料虽然少,但她远嫁和亲很有代表性,这种作为政治工具的无奈也是我想表现的,所以就选了安康做女主角。”

  质疑唐太宗是个高大全

  解释为了树立民族英雄

  从《雍正王朝》开始,历史正剧中的皇帝越发的高大全了,《贞观长歌》中,李世民更是个完人,所有影响他正面形象的情节都被删除了,包括玄武门之变杀兄避父,晚年炼丹药,穷兵黩武,生活奢靡,甚至连武则天也回避了,这引发了关于历史观的争议。

  对此,吴子牛坦言把李世民塑造的高大全是有意为之。吴子牛说:“创作《贞观长歌》的过程中,我想把我感受到的我们辉煌的历史展现出来,李世民不是单纯作为一个帝王被描写,而是把他当作一个中华民族的英雄来塑造,那些会影响到他英雄形象的负面东西就回避了,因为我觉得当今的中国人需要一种精神,知道我们是怎么走到今天的,了解我们曾经有过的辉煌是非常重要的。”本报记者 金力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