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个人的大明王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15:39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张英

  1月30日,《大明王朝·1566:海瑞与嘉靖》在湖南卫视播出最后一集:把海瑞关进大牢的嘉靖皇帝去世,裕王朱载继位。狱中的海瑞闻讯大哭,昏倒在地。

  《大明王朝》的编剧、总制片人刘和平透露,这46集只是他写的上半部。下半部的剧本大纲已经准备好了,“我在《大明王朝·1566》里已经埋下了很多人物的伏笔。”

  下部的故事背景是明朝的隆万改革,海瑞的对手从严嵩变成了张居正。张居正要推行新政,要发展商业经济、增强国力,但为此丧失传统的精神和伦理道德。海瑞既要维护新政,又要坚持传统道德,反对贪污腐败。两个人之间展开了你死我活的搏斗。

  “为这个戏,我准备了一辈子。”刘和平的祖上有很多人是秀才,在明朝还出过举人。父亲是个文人,建国前做记者,建国后在湘剧团当编剧,母亲是演员。刘和平在锣鼓声中长大,从戏台上体会到江山社稷和爱恨情仇。

  张黎:非正常状态才好看

  10年前,刘和平是《雍正王朝》的编剧,张黎是艺术总监。张黎说,两人因为合作成为好友,彼此惺惺相惜,“我在《雍正王朝》里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刘和平。”后来刘和平对张黎说,“我一定要写出一部比《雍正王朝》还好的戏,你就是当之无愧的导演。”

  在接拍《大明王朝》前,曾有制作方找张黎拍《大秦帝国》,想作一个全本的秦始皇开国传奇,但是这个项目没有谈成。“因为历史盛世都一样,当时的帝王励精图治,如何的天时地利人和,一点新鲜也没有。”张黎想拍的恰恰是一个处在盛世的末代皇帝,这样的故事才够有张力。

  因此他对刘和平写的《大明王朝》一直心怀期待。“和平真是写历史剧的第一人。他的剧本非常成熟、完整,完全解决了人物关系、事件、时间和空间的编织。他写了明朝历史上最弱的嘉靖皇帝,让我非常感兴趣。对一部戏来说,人处于非正常状态最好看,而这里的嘉靖和海瑞就处于非正常状态。”

  除了剧本好,张黎还觉得,明朝具有中国历代王朝中最为完备的政治制度,这个朝代最能反映中国人的生存方式和政治理念,但是这个朝代的传奇却很少以电视剧的方式呈现。张黎说他愿意填补这样的空白。

  张黎的前期工作就是吃透剧本,“作为导演,我们其实是在剧本的基础上做翻译工作,把剧本的总体氛围变成一个个镜头、画面,加上声音,就是这样的一个丰富过程。开拍前一般我会和编剧反复沟通交流,这个过程往往会花很长的时间。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跟一个演员谈角色的时候,我能够回答他所有的问题。”

  接下来就是挑选合适的演员。“我挑选演员很在乎的一点就是心能不能守得住,对自己有没有要求,演员的功课做得认真不认真。塑造一个角色的时候能够全身心投入就是守得住。但做到这一点很难,因为认真拍戏就意味着时间长、挣钱少。”

  张黎对陈宝国出演嘉靖最放心。因为“他有超强的解读能力和表达能力,这个剧本他只要喜欢,他一定会有好的呈现。而黄志忠演海瑞前,和我试过一部戏《锦衣卫》,让我知道他的处理能力和应变能力有多大,而且他特别用功”。

  最令张黎惊喜的是扮演严嵩的倪大宏。身为国家话剧院演员的倪大宏今年47岁,比电视剧里严嵩的实际年龄小30多岁。而且在拍戏的时候,他同时正在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演武林高手蒋太医,而严嵩年老体弱,跟人握手都需要一分钟。

  “一开始这个角色也考虑过老演员,但他们在角色理解、表演处理上太格式化,后来我干脆选了能在精神上和我沟通的大宏。因为外形不像,可以靠化装加分。大宏在定装试戏的时候,我还有些不放心,但是在开拍第一场戏倪大宏说出第一句台词过后,我的心就放下来了,这个角色交给他,没错,这部戏里面,倪大宏塑造的角色成色最高。”

  张黎认为,《大明王朝·1566》做到了故事的独创性和表述的专业性。而一部电视剧成功需要3个要素:一个好剧本、一个好班子、足够的资金保证。只要找到志同道合的合作者,再加上高度的职业精神,没理由作不出好的电视剧。

  陈宝国:太有意思太奇怪

  演完《汉武大帝》之后,“皇帝专业户”陈宝国曾经公开表示再不演皇帝了。因为之前演的几个皇帝,无论是故事还是人物形象都差不多,就连一直跟他合作的化装师都在感叹,至少皇帝的化装造型上已经山穷水尽了。

  当陈宝国看过刘和平的剧本之后,开始觉得这跟他以前演过的那些深谋远虑、叱咤风云的皇帝完全不一样。“嘉靖一辈子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多年又不上朝,黄袍也不穿,也不住紫禁城,一个人呆在西苑里修道,安安静静呆着,太有意思,太奇怪了。”他甚至推掉了原来给他安排的海瑞,决定出演这个特立独行的皇帝。

  《大明王朝》留给他揣摩剧本的时间只有一个月。而以前他要花3到6个月的时间研读剧本,分析人物的心理,揣摩角色。“在没有把角色吃透以前,我绝对不会站到摄影机前面去演,因为我没有说服自己,演的时候就会彷徨、游离,出来的角色也是游离的。”

  除了剧本结实,人物血肉丰满以外,导演张黎也是他接戏的一个因素。他喜欢这个制作班底,因为他们以前都是拍电影的,在这个电视剧里用了很多电影手法,让他感到熟悉和亲切。陈宝国已经有好多年不演电影了,在没有电影演的时候,他就把电视剧当电影演。

  “电视剧基本上是肖像艺术,男演员要有棱角有骨干,用的多是平光。这次张黎一开始就跟我说,宝国这次用顶光,给你拍出两个深眼窝和一个大鼻子出来,我说好,中国人都拍出深眼窝吗?他说我们准备给你这样拍。张黎以前是摄影师,在用光的方法上他是高手,在人物形象塑造上他是有想法的,他用电影的镜头、手法来拍这个电视剧。”

  陈宝国对自己在《大明王朝》里塑造的嘉靖很满意,将这个终日藏在阴暗处修行的皇帝,与他演过的汉武帝、勾践、《神鞭》里的玻璃花、《大宅门》里的白景琦排列在一起。

  “到现在为止,我一共演了5个帝王,能够代表我的塑造能力,汉武帝是头一个,在那个戏里我从青年时期演到中年、暮年,留下了三个不同的人物造型。接下来是勾践,那个戏有意思的是没有写他如何做王,多牛多厉害多威严多潇洒,40集的戏里头有38集都是做奴才,心上插着一把刀,在一个‘忍’字上下功夫,对我触动很深。这个嘉靖的形象比他们要丰富一些,有点与众不同,个性鲜明血肉丰满,他的心理层面很丰富,也很复杂,像一个粽子,一层一层地包着。”

  《大明王朝》最后一集里,嘉靖快要死了,躺在病床上,他知道自己要死了,想见他的孙子(后来的万历)一面。见面以后,情绪激动的嘉靖让万历去太监那里领一个红包,万历高高兴兴地走了。躺在病床上的嘉靖总以为他会回头看自己一眼,但万历没有。

  这个镜头让陈宝国回味了很久,“他没有回头,这是剧本规定的。通常在演戏的时候,我都是一气呵成。但那场戏我跟导演提出要求,(在正式开拍前)让他跟我先排一遍,我一定要看到那个小孩背身走远。当我看着他两条腿迈开走的时候,离我五六米远的时候没有回头,快走到大门那儿,我自己很难受,泪一下就下来了,我真是希望他能够回头看我一眼。让我想起我儿子每次出国去上学,在机场过了安检口,他都会回头招招手,因为这一走就是半年,让人心里很不舒服。我生活里的体验就用在那个镜头里了。”

  从不看自己演的戏,这一回特意看了一集《大明王朝》,让陈宝国非常激动,打电话要听听他的观后感。他这样评价:“电视剧拍戏拍出韵味不容易,这个戏做到了。演过嘉靖之后,我意识到中国还有许多特别的皇帝,如果以后还有像《大明王朝》一样的好剧本,我肯定还是要演的。”

  黄志忠:胆汁都涌上来了

  为演海瑞,黄志忠在12天的时间里,每天只吃一个鸡蛋、一个苹果和两杯酸奶,减掉了19斤肉。因为根据史书,海瑞是海南人,外形瘦小,为了这个真实的历史形象,黄志忠必须减肥。“除了不进食,保持外形清瘦,这戏还得拍,台词还得背,脑子还得运转,后来有段时间记词特别困难,因为内分泌系统完全给打乱了。”在拍《大明王朝》的半年时间里,他只吃了10斤米。

  节食减肥让黄志忠至少在外形上符合了张黎的要求。“张黎导演把海瑞交给我,我自然不能辜负他的期望,这个机遇对我太重要了,关键时候一定要把握住。”多年前,他曾经在张黎执导的电影《锦衣卫》里扮演魏忠贤,他的努力和勤奋给张黎留下了深刻印象。

  黄志忠1995年从中央戏剧学院毕业,拍过20多部影视剧,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10多年也未能红。除了张黎之外,陈道明也是黄志忠的贵人,推荐他参加了《无间道3》的演出,还把他推荐给了自己的经纪人王京花。

  黄志忠将海瑞看成是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为了从精神上贴近海瑞,他看了上百万字的关于海瑞的书籍。“戏没演之前,我已经知道将来呈现的海瑞形象是什么样了,孤独、饥饿、寡言、孝子、清廉到极致、为了老百姓犯上。我常常独自一人尽情地宣泄,把情感发挥到极致,看着剧本自个儿流泪。而我在镜头前不能有太多表情,因为他已经被过于沉重的内心淹没了。”

  有场戏令黄志忠到现在都不能忘怀。“最后一集的时候,海瑞在监狱里,得知他的妻子死了,妻子肚子里的男婴死了,然后又听说嘉靖死了,所有最沉痛的打击都集中到了一起。后来在现场拍那场戏的时候,我的心太痛了,胆汁一下子全涌上来了,心跳达到170,浑身哆嗦,心惊肉跳,从头到脚全身发麻。那场戏拍完,另一个演员抓着我说,志忠你不能这样演下去,你再这样下去我们都没办法了,命都保不了了。这次看电视的时候,我专门看那一段戏,还是很激动,觉得挺好。”

  导演张黎认为,黄志忠成就海瑞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志忠对这个戏的认真程度是很多演员所不具备的,从开始寻找外形接近以至于后来他强迫自己不吃不喝,还有对史书的大量阅读,在表演上追根溯源,常常能够捕捉到别人通常忽略的东西。在这个过程里,他成功模拟出海瑞这个人物的外部气质,比如他眼睛里由饥饿、疲劳和困苦带来的那种劲相当传神,把海瑞演活了。”

  《大明王朝》让黄志忠在影视圈的名气迅速提升。在这部电视剧播出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已经有6部电视剧邀请他当男主角。在湖南卫视的“春晚”上,他将与今年的超女季军刘力扬合唱《大明王朝》片头曲。

  

三个人的大明王朝

  从左至右,主演陈宝国、导演张黎、编剧刘和平,三人撑起《大明王朝》(图片由剧组提供)

  

三个人的大明王朝

  嘉靖期待孙子(后来的万历)回头看一眼而未能如愿。他们是明朝在位时间最久的两个皇帝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