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头戏]奥斯卡点将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0日02:09 新京报

  一年一度的奥斯卡评选又开锣了。虽然本届奥斯卡只有一部华语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在争夺赢面不大的最佳服装奖,然而国人像往年一样对它投入了相当的热情。

  这或许不是一次最吸引人的奥斯卡盛会。在本届参评的影片中,既没有像《指环王3》那样众望所归的超级大片,也没有像《飞行家》和《百万美元宝贝》那样势均力敌的竞争对手。相反,本届奥斯卡充满了“没有悬念”的单项奖得主,它们分布在各个“小”片之中。这些“小”片在美国“评奖季”之前观众几乎没有耳闻,但当各种“预测”奥斯卡的奖项出台的时候,人们发现有几个奖其实已经被预先收入囊中。

  比如《末代独裁》,在评奖季之前,这部名字冗长,讲述非洲独裁者的电影只是像蜜蜂的翅膀一样在人们耳边轻响,超级影迷加资讯狂们把知道这部片子当作炫耀的对象。然而,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弗瑞斯特。维特克已经被认为是最佳男主角的不二人选。而稍微查一下资料,就会发现这位似乎“偏门”的黑胖子其实已经有了超过20年的从业史,属于“德高望重”的一群,好莱坞一直在“等待着”给他一个奥斯卡。

  其实,奥斯卡的核心吸引力并非来自这些“悬念”,最重要的是,它是对世界电影工业之都的盛大礼赞。虽然“奥斯卡大叔”

  已经79岁,每届奥斯卡也都是“年年月月花相似”,然而它在全球的吸引力丝毫没有减弱。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英语世界的电影工业仍然充满了活力,仍然是世界娱乐的中心。

  所以,奥斯卡的语气虽然是刻板和单调的,然而这种礼赞却是真诚,让人信服的。而通过这种“礼赞”引发对我们自己电影工业的思索,或许才是奥斯卡“大餐”能够带给我们的真正“营养”。

   最佳影片

  《通天塔》

  

[重头戏]奥斯卡点将开始

  《通天塔》作为一部毫无好莱坞血统的电影获得最佳影片提名,本身就是个奇迹。

  ●点将概率:★★★★

  「摆事实」

  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提名、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提名、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英国学院奖最佳导演提名

  「讲道理」

  一部毫无好莱坞血统的电影获得最佳影片提名,本身就是个奇迹。伊里纳多和他的《通天塔》打破了奥斯卡“外裔莫入”的潜规则。对于永远游走于主流边缘却在戛纳等欧洲电影节受到追捧的艺术片导演,比如大卫。林奇,奥斯卡大多只是象征性地给予一个个人的导演提名,其影片从来都会板着脸被拒绝的。

  今天,我们或者看到影艺学院的投票者们,接纳这部外裔电影的理由。他们也许不关心“通天塔”神话,但是对于语言不通乃至心的隔阂导致的误解,却最能感同身受。在摩洛哥的沙漠、日本的都会森林和美国与墨西哥交界的荒野间,尤其是皮特抱着电话哭泣的刹那,他们肯定都听到了自己内心的这种恐慌。

  所谓多线并进的叙事方式,对奥斯卡来说也已算不上忤逆之举了。去年的《撞车》已经极大程度地普及了这种多线索时空的“新艺术”格局……

  《阳光小美女》

  

[重头戏]奥斯卡点将开始

  《阳光小美女》是五部提名影片中惟一一部独立制片电影。

  ●点将概率:★★★★

  「摆事实」

  金球奖最佳影片提名、芝加哥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影片提名、独立精神奖最佳影片提名、广播影评人协会奖最佳编剧、导演工会奖提名、制片人工会奖提名、演员工会奖提名、编剧工会奖最佳原创剧本提名

  「讲道理」

  《阳光小美女》是五部提名影片中惟一一部独立制片电影。一部800万投资的影片能进入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竞技场,是件很少有的事情———要知道,2004年的独立制作“大片”《杯酒人生》投资都比它高一倍,而当时那已经是很稀罕了。看来,奥斯卡最近几年确实对这种描写边缘人群的题材情有独钟。甚至有人说:几个生活爱情一团糟的失败者,加上一段游游荡荡会遇到各种奇人怪事的旅程,再调和上若干感悟和反思,最后曲终奏雅,让主人公来点改变———这已经成为了一个新的奥斯卡喜欢的调调。

  实际上,小美女能杀入决赛的原因非常简单:喜剧加重磅宣传。一部清新自然的讽刺喜剧也许不能走到最后,但却会有很大的评委缘。当然更重要的是公关宣传。在最后几部影片都很出色的时候,起作用的已经不是影片本身的品质而是背后的公司实力了。福克斯探照灯花了1000多万从圣丹斯上买来了《阳光小美女》的版权,自然要努力经营。

  这部影片目前在美国甚至法航的飞机上反复播放,而洛杉矶的公交车外面都绘上了影片的海报!你看,一旦小美女站在了大舞台上,就算她跳的是脱衣舞,依然会赢得彩声一片。

  「说不好」

  但是这里毕竟是好莱坞,不是私人的家庭影院,众人的投票至少还得表达一下主流的道德观和价值观。美国人会选择一部开始一切充满希望又以绝望作结的电影当成自己的年度最佳?保守的家伙也许会说,“一部小成本的轻佻喜剧片成为最佳,简直乱了伦纲”。我们只能圆滑地说一句,一切都还不是定数。剔除一个“外裔”,剔除一个“轻佻的喜剧”,剩下就只能选《无间道风云》了。《无间道风云》什么都不缺,卡司足够大,投资足够强,获得的提名足够多。

  我们给《无间道风云》定的点将概率是三星半。

  最佳导演

  马丁。斯科赛斯

  

[重头戏]奥斯卡点将开始

  ●点将概率:★★★★

  「摆事实」

  马丁。斯科赛斯横扫一切影评人奖和行业大奖,基本找不到能与其抗衡的对手。

  「讲道理」

  没想到提名出来,还是玩了点悬念:没有拿到任何一个工会奖项的伊斯特伍德上演了一出绝地大反攻,在最后一刻昂然挺进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两个重要奖项提名。《阳光小美女》的一对夫妻档导演被挡在外面倒是在情理之中的,最佳导演还是要讲资历的。此对伉俪是彻底的奥斯卡新兵,在好莱坞暂无人气可言。

  但我们还是认为,那个奥斯卡之夜是属于马丁。斯科赛斯的。即使《无间道风云》不是老马最出色的作品,那又怎样?现在奥斯卡需要的只是做一件正确的事:让老马得到他许久前就应得的荣誉。《无间道风云》所拿到的所有影评人协会奖和工会奖,似乎都在表示着这个意思。

  「说不好」

  伊斯特伍德的横空出世,给马丁造成了很大威胁:他基本上每次出手都不会空手而回的。能在没有工会奖支持的情况下进入最后决赛,伊斯特伍德已经显示了他的原力。

  最佳外语片

  《潘神的迷宫》

  

[重头戏]奥斯卡点将开始

  ●点将概率:★★★

  「摆事实」

  纽约、洛杉矶、旧金山、华盛顿、波士顿、佛罗里达等地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最佳影片;英国影评人票选年度最佳影片;西班牙戈雅奖7项大奖得主;金球及好莱坞行业公会奖多项提名

  「讲道理」

  抛开影片质量不说,《潘神的迷宫》现在在美国实在是太热了。好莱坞的很多名人都公开表示过对它的支持,比如《肖申克的救赎》导演弗兰克。

  达拉邦特就给它写过一篇激情澎湃的“观后感”,梅丽尔。斯特里普在领金球奖时号召观众直接去电影院质问为什么只有那么几块银幕放《潘神的迷宫》。也许是观众们真的这么做了,影片随后就连续两周进入北美票房榜前十名,目前本土票房超过2000万美元。最后,今年的拉美风潮相当强劲,获得6项提名的《潘神的迷宫》肯定不会空手而归。

  「说不好」

  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竞争最激烈(连阿莫多瓦的《回归》都没有入围),可以肯定最终赢家只会在《潘神的迷宫》和《他人的生活》两部影片中决出,但这两部影片的实力可以说不分伯仲。另外,以东德秘密警察迫害艺术家为题材的《他人的生活》也确实太有“奥斯卡相”了,简直可以说是为奥斯卡“度身定做”的。

  专题统筹:邹波

  专题撰文:阿图地图 三皮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