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表面繁盛实则危机四伏的韩国影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7:22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曾经盛极一时,韩流四溢的韩国电影,经过2006年的遭遇,它的辉煌已散去了

  ★ 文/范伟青(发自韩国首尔)

  2006年韩国电影,是继被称作“韩影中兴期”的60年代之后,产片量最高的一年。上映的新片数高达108部,也就是说,几乎每周都有2~3部新片开画。

  产量高了,演员们自然就不够用,于是新人和之前还不错的配角演员挑大梁披挂上阵的不在少数。但热闹喧嚣过后,年终一算总账,电影人哭的却比笑的多得多,虽然2006年韩国本土电影的票房占有率首次超过了60%(首尔60%,地方为63%),但片档观众入座率由2005年的29.5万人跌到了27.5万,下降6.7%;银幕数在增加了8.9%的同时,观众数却只增加了4.9%。

  片档观众的减少和制作费的增加都令电影收益每况愈下,2006年只有1/5的电影收回了成本。大片造就的剧场盛事和大多数创意匮乏的韩国电影,在过去一年形成了截然相反的两张脸。

  4部电影夺去大半票房

  去年里,韩国电影超六成的剧场占有率主要是由四部电影造就的:《汉江怪物》(观众数1301万)、《王的男人》(1230万)、《老千》(680万)和《头师父一体2》(610万)。这其中剧情片2部,科幻和喜剧各占其一。

  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进行的年度电影调查显示:最受国人欢迎的电影类型为喜剧片(35%),而且国产片最卖座的黄金时期则为“传统节假日”。这恰巧是“一无是处”的《头师父一体2》票房盛行的主要原因。由人气漫画改编的同名电影《老千》的再次成功,自然跟其零而不乱的结构性以及一班优秀演员的出色配合大有关系,但归根结蒂带动票房步步升高的还是女主角金秀破格的性感出演。她自然妩媚的惹火身材和蛇蝎般的狠毒内心,都让韩国观众们“大开眼界”,令这部本土赌片闪放异彩,也为她第三次荣膺“青龙奖最佳女主演”立下了汗马功劳。

  《汉江怪物》是韩国少见的科幻题材,虽然这一类型在韩国并没有盛行纪录,但“反美+护家”的主题却一直备受韩国老少观众们的青睐。再加上超大额的制作费、一流明星的集体阵容、奉君昊导演的精彩手艺、暑期的黄金强档都让这部真正的大片成为2006年不二的票房首领。

  在票房大片中,最让人始料不及的便是《王的男人》,这部没有明星、经费等硬指标、还涉嫌“

同性恋”的小众古装片出乎意料地和“世界情感同步”,在韩国影坛刮起了超级热风。其实这部电影的走俏理由甚多,演员、导演、画面、音乐都可圈可点,小制作变身票房至尊,它的成功绝对可被视为电影界的“经典案例”。

  为何大量商业电影以失败告终?

  虽然这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有本土票房力作为韩国电影产业颜面争光,但除去这屈指可数的几部,2006年大量制作的商业电影都以失败告终。问题何在?关键词主要有以下三个:

  新人导演。在2006年的108部电影中,新人导演的处女作占了53部,和前一年的84/36相比,新人执导机会增加了7%;而收益数却从2005年的57%下降到了34%。由此可见,实力不足的新人导演仓促上马,是韩国电影危机潜藏的一个主要原因。

  当然在韩国,新人导演具有的报酬低、听话、敢于尝试等优势,也是制片人宁可放弃成熟导演铤而走险启用新人的一大原因。但正因此,听话的他们过于被谙熟于“稳妥”商业操作模式的制片人左右,新人奇拔的创作意欲常常被覆盖,于是那种既不新鲜,又没经验的商业电影便成了过去一年里新人新作的通病。受此影响,今年的处女作骤然减少,即成导演们再次成为制片人的首选目标。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