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周刊:表面繁盛实则危机四伏的韩国影坛(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17:22 中国新闻网

  资金与明星。2006年韩国电影之所以在制作片数上猛涨,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电信公司插足忠武路(首尔韩国电影制作公司集中的地方,相当于美国的好莱坞)。令电影制作社有大笔的资金在手;另外,散投机商们、各路人等也纷纷蠢蠢欲动。

  投资环境的宽松,使剧本审查和导演选择都相对弱化,不懂行的投资人甚至以为,“只要有大牌明星出演,票房就基本保证”。

  事实证明,韩国虽盛产“粉丝”,但电影观众却不一味盲从。以《蜥蜴》《中天》《那年夏天》为代表,一线明星出演的大作纷纷落马,给不成熟的电影制作者们上了一课。经过去年严酷的电影市场检验,2007年韩国电影制作门坎儿将全面提升,投资人不再只将注意力集中于明星身上,剧本、导演水准等都成为投资人一审再审的重要前提。

  海外市场。几年间韩流横扫亚洲的气势,令涉足娱乐界的大小老板们以为,只要有韩流明星、韩国特色,就能热销海外。但所谓韩国特色迟早会让人吃坏胃口。扎实的内容、真挚的情感才是立剧之本。

  2006年韩影的海外收入急剧萎缩,从2005年的7599万美元一下子跌了68%,只有2451万美元,这也是最近5年

中韩影在海外收入的首次下降,水准退回到了2002年。而
韩剧
最大的海外客户日本,由于近两年韩影票房成绩的集体走弱,热忱骤减。去年韩影一年对日销售额仅为1039万美元,与上年相比,劲减了82.8%。

  表面繁盛的韩国影坛,实则危机四伏。单一民族、地域狭小、人口有限等都局限着它朝电影大国的再发展。在片数上扩张,还不如更深地挖掘新意和特色。这应该是韩国电影保持长久发展的最重要条件。 ★

  2006韩国电影精选10+1

  《电子人也无所谓》

  《时间》

  《老千》

  《彼得潘公式》

  《家族的诞生》

  《广播明星》

  《三街剧场》

  《美女多烦恼》

  《为了贺罗维兹》

  《海边的女人》

  《秋路》

  注:《王的男人》为上一年开画作品;《古老的庭院》为下一年首映之作故不计在内。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