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总局给选秀念“紧箍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播出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个半月

  本报记者李丽实习生李钊博

  早有传闻,广电总局对各地如火如荼的电视选秀节目心怀不满。如今,不满终于变成了行动。昨日有消息称,广电总局近日已正式下文,限制全国范围内海选之选秀活动的播出时间———最长不得超过两个半月!

  【直接影响】

  去年国内影响最大的三档选秀节目———央视“梦想中国”、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和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前后播出时间都超过了4个月,有的甚至长达5个月,超过广电总局的新标准一倍。为什么选秀都喜欢“拖时间”?原因与其背后的实际利益相关。如今广电总局压缩选秀时间,对各大选秀节目都将是一次打击。

  短信没钱赚

  去年“超女”靠观众短信赚了多少钱?媒体猜测是3000万元,湖南卫视自己承认的则是1000万元。不管哪个说法准确,这都不是一笔小数目。“超女”的经济头脑在于,它将短信变成了淘汰制中一个最重要元素———假如你希望自己喜欢的选手留下,那么你就必须为她拼命投票,而且投一次还不行,因为这些选票每一周都会“清零”。这一制度如今已被很多选秀学走,而广电总局一旦压缩选秀的时间,这些选秀的短信收益必然因此大大减少。事实上,据说广电总局这个新通知,正是冲着选秀的短信敛财而去的。

  收视率下降

  “梦想中国”以前是不直播海选的,但是去年却首次对海选进行了直播,这直接导致了去年“梦想中国”总播出时间被拉长。“梦想中国”为什么要直播海选?据说其最大的动机是为了提高收视率,与湖南卫视的“超女”抗衡。事实上,“梦想中国”在去年“五一”长假期间进行连续七天的直播后,收视率在各大城市都提高了两成。但是,如今广电总局要求海选压缩时间,包括“梦想中国”在内的各大选秀就必须减少海选的播出时间,否则它们就根本没有时间播出后面更关键的PK赛。失去了鲜活的海选,选秀的收视率必然大受影响。

  广告费减少

  这一点毋庸多说。湖南卫视去年靠“超女”总共赚了1亿元———这只是该台自己公布的数字,真实数字可能更为庞大———其中九成都是广告费。而广告费,无论是最大头的冠名广告,还是其他七七八八的“指定产品”,其多少直接跟节目的播出次数成正比。也就是说,去年播出了5个月时间的“超女”,假如今年压减到了两个半月,那么广告收入很可能也因此减少一半。有业内人认为,广电总局希望通过限制选秀的时间来限制其收入,从而控制其在全国范围内的蔓延,但是实际情况很可能恰恰相反———为了达到跟原来一样多的广告收入,各台很可能增加选秀举办的数量,以达到广告费“积少成多”的目的。

  

广电总局给选秀念“紧箍咒”

  “超女”今年的命运还很难测

  

广电总局给选秀念“紧箍咒”

  海选曾是2006年的一道“风景”

  【各台回应】

  

广电总局给选秀念“紧箍咒”

  “加油!好男儿”消费男色

  央视:新规定还算公平

  选秀品牌:“梦想中国”

  去年曾传出“梦想中国”今年要停办的消息。对此“梦想中国”导演吕逸涛证实,“梦想中国”目前确实还没提上议程,“可能会做另一档节目,但目前形式和内容还在策划中”。但他表示,不管最终搞哪种选秀,广电总局要求的两个半月“确实短了点儿”,“不过考虑到全国所有选秀节目都一样,还算是公平”。

  湖南卫视:还没接到通知

  选秀品牌:“超级女声”、“超级男声”

  记者昨日致电湖南卫视总编室,相关负责人称,由于大部分工作人员还在放春假,因此他们目前还没收到广电总局的文件,因此也就没有开始讨论应对措施。据这位负责人透露,湖南卫视今年一定会办“超男”,但不一定会办“超女”。

  东方卫视:规矩来了就遵守

  选秀品牌:“加油!好男儿”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的综艺部总监田明证实,台里已经接到了广电总局限制选秀活动时间的相关通知。他表示,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一定会遵照广电总局传达的精神实施。如果批文顺利的话,3月底4月初,“加油!好男儿”即将开战。

  广东电视台:将研究应对措施

  选秀品牌:“歌sing魅影”

  “歌sing魅影”的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他已在网上获知广电总局新通知的相关消息,但是台里还没接到正式文件。如果消息确切的话,台里将详细研究广电总局的此项政策,然后决定应对措施。

  南方台:两个半月实在太短

  选秀品牌:“敢拼才会赢”

  “敢拼才会赢”导演彭海滨对广电总局的通知表示理解:“国内有太多相同性质的选秀节目,已经让观众产生了审美疲劳。广电总局的通知可以刺激竞争,提高选秀的质量。”但他也表示,两个半月时间太短,“一般选手需要一个季度甚至一年时间才能有所突破,在太短的时间里无法适应自身角色”。他透露,今年的“敢拼才会赢”将在3月11日后启动。

  部分选秀去年播出时间长度

  项目 项目

  “加油!好男儿”4个半月

  “梦想中国”5个月

  “超级女声”5个月

  “歌sing魅影”去年6月至今

  “敢拼才会赢”去年9月至今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