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曹可凡:我们只是明星来做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05:00 都市快报

  

曹可凡:我们只是明星来做秀
资料图片:节目中的曹可凡记 者 徐 宁 上海报道

  《舞林大会》之后,内地综艺节目也借这股东风乘胜追击,而且收视一路飘红。东方卫视工作人员说:“台领导对弘扬国粹的节目格外重视,在听取各方意见后,《非常有戏》突然宣布赛程拉长一个月。”尽管,广电总局刚刚向各家电视台下达“选秀类活动举行和播出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半月,即75天”的规定。

  昨天《非常有戏》举行第七场初赛,明星白雪、石兰等积极参与。而整个节目从1月初就开始,到5月初才结束,如果以选秀节目的标准来看《非常有戏》,它的战线超长了。但主持人曹可凡反应够快,他迅速把《非常有戏》和选秀节目的干系撇得一干二净。“我们这个应该不算是‘选秀’节目吧。只是明星来做秀嘛。”

  还是曹可凡,谈起广电总局另一条规定——“限制港台地区主持人来淘金”,完全换了一张脸。绝大多数来内地发展的港台同行,曹可凡都觉得“是种浪费”,台湾大哥大张菲跟他抱怨英雄无用武之地……对于那些待岗在家的内地主持人,他是正义的化身。

  广电总局的政策:选秀赛程不能超过75天

  东方卫视的对策:撇清与选秀节目的干系

  “《非常有戏》与一般选秀节目不一样,我们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宗旨。”

  《非常有戏》的收视率虽然没有去年的“好男儿”高,总算是达到了预期的百分之三。但是要按照广电总局规定的“75天”时限,它的持续时间可大大超过了。昨晚与主持人曹可凡说起此事,他并不以为然,轻松答道:“我们这个应该不算是‘选秀’节目吧。只是明星来做秀嘛。”

  随后记者采访《非常有戏》的导演汪灏,他的反应并没有曹可凡那么快。他告诉记者:“接下来东方卫视要开始的‘型秀’与‘好男儿’,都会严格遵守这个规定。”至于已经进行中的《非常有戏》,汪导的回答显得字斟句酌:“就我个人的观点,第一我觉得除去那些‘特别节目’,如果光算比赛本身,也差不多在两个半月里面了。另外,我们《非常有戏》从一开始的基调就与一般选秀节目不一样。我们一直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为宗旨。”

  记者了解到,广电总局也因为“基调问题”对《非常有戏》另眼看待。至于“好男儿”播出方式的变通,东方卫视内部人士众说纷纭:有人说将改为季播,还有一部分人提出“海选不播”的提议……目前尚无定论。

  广电总局的政策:限制港台地区主持人来淘金

  东视一叔的上策:学学凤凰台重点培养自己人

  “张菲就曾对我说:‘我觉得我来内地简直无用武之地,主持风尚大典的时候,完全力不从心’。”

  “其实,限制港台地区主持人来内地淘金的批文,一直都有。只不过,有些电视台钻这个空子,美其名曰‘嘉宾主持’——有主持这么长的嘉宾主持人么?我们内地多少主持人还没饭吃呢,太多主持人空着没事做了。”曹可凡气鼓鼓地说,“地方台还是应该花大力气培养自己的主持人,我跟你们透露个秘密,学学凤凰台,他们在刚起步阶段就是力推主持人,这比开一档节目省钱多了。比如吴小莉,当年国家领导人钦点她提问,她跟我说她向台领导汇报这件事,当时台领导就对她讲了一句话:重赏!”

  “我基本上觉得选择港台主持人来主持内地的节目是种浪费,因为他们的风格有地域性的限制。张菲就曾对我说:‘我觉得我来内地简直无用武之地,主持风尚大典的时候,完全力不从心,在台湾的那些东西,干脆就用不上。’吴宗宪也是,他的节目反应平平嘛!现在台湾主持行业,那可是相当地乱,他们把目光全部聚集在内地,一个目的:淘金。当他们跨进摄影棚那一刻开始,就开始算钱,所以你看看台里哪个摄影师敢迟到?”

  有贬自然有褒,曹可凡虽然炮轰港台主持人,还是对曾经在浙江卫视做主持人的曹启泰表示出敬佩之情。“我看过他的节目,我觉得他的主持风格很好,虽然接触不深,但是看了他的节目就知道他是个读书人。”

  曹可凡越说越兴奋,最后自己把话题扯到了春晚上,以他的专业角度对春晚主持人作了一番评价:“不是说有春晚黑色三分钟么?那三分钟是必然的,春晚要让主持人说‘人话’,六个人说一句话肯定乱套。当时出现这种状况谁能讲话?我告诉你,一个是董卿,一个是朱军,其他都不行。”

  链接

  曹可凡说得没错,“港台主持限制令”1999年就有了

  据《北京娱乐信报》 国家广电总局对选秀节目的禁令连番出台,近日又有上海媒体发表广电总局新推“港台主持限制令”的报道。昨天,广电总局有关负责人接受采访,他表示,目前对港台主持人的管理遵循1999年发出的《关于加强对聘请港澳台从业人员参与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管理的通知》,据他所知,没有任何新文件出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