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落叶”贺岁 “好人”寂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2:19 新京报

  年底这几年向来是国产电影强力出击的档期,去年的国产大片是《无极》,今年则是《满城尽带黄金甲》,只是大制作和高质量之间未必能画上等号。整个冬季档最出色的反而是张杨导演的《落叶归根》,尽管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也广受好评,不过《落叶归根》在观众和作者之间取得的平衡更适合目前的市场。张建亚的《爱情呼叫转移》虽明显是小品之作,但题材和表现方式都具有十分自觉的商业性。阿甘的《大电影》是元旦期间的票房黑马,可见即使恶俗但是有趣的电影的受欢迎程度,还是要远胜于虽然深刻但是过于严肃的作品。

  ■重点推荐

  《落叶归根》

  

“落叶”贺岁“好人”寂寞

  推荐指数:85分

  导演:张杨 上映时间:2007年1月10日

  导演张杨在这个题材足够黑色幽默的故事里注入了更多的温情来平衡,应该说以题材本身来说并不适合贺岁上映,不过影片最终呈现出一个有欢笑有泪水有悲凉有勇气的人物老赵,使得观众也能够笑中带泪地将电影看完。

  这是整部《落叶归根》最值得肯定的地方,在悲剧和喜剧、批判和反思、积极和消极之间尽量达到了一个最易被接受的平衡尺度。尽管平衡会消解掉一部分悲剧的力量,但是从大局而言,适可而止的收敛也许能给人带来更多的思考。

  《落叶归根》有点回到张杨之前《爱情麻辣烫》、《洗澡》接近城市寓言的路线,不同在于《落叶归根》以公路片的形式表现,相同之处则都是表现社会里的小人物,进步则表现在《落叶归根》的视角更为广阔、感情更为深沉,可以让人感受到导演在处理时流露出来的明显的成熟。应该说《落叶归根》的成功同时离不开赵本山的精彩演出,这个几乎为之度身定做的人物,放眼国内几乎再无第二个人选。

  《三峡好人》

  

“落叶”贺岁“好人”寂寞

  推荐指数:80

  导演:贾樟柯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14日

  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远胜于上一部作品《世界》,这也许是因为《三峡好人》的题材处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之下,它的电影语言再无贾樟柯在《任逍遥》、《世界》中的晦涩,尽管形式上并无过多创新,但是表达方式流畅自如,与普通观众的贴近意图非常明显。

  贾樟柯的创作心态在《三峡好人》中也表现出一定变化,对于以“三明”为代表的打工人群,贾樟柯对于他们处于巨大变迁之下的顽强生命力似乎有了全新的认识,而不再是过去作品中小镇青年汇入大都市之后的茫然无措,从这一点来说,贾樟柯的进步具有质的飞跃。

  《爱情呼叫转移》

  

“落叶”贺岁“好人”寂寞

  推荐指数:75

  导演:张建亚 上映时间:2007年2月8日

  《爱情呼叫转移》很适合在情人节档期上映,这在国产电影中似乎也很难得,情人节遇上《恋爱中的宝贝》那样打着爱情旗帜的“恐怖片”是很尴尬的事情。

  《爱情呼叫转移》从意念到实施都有很强的商业自觉性,一个男人和若干个女人的艳遇,若干明星的客串,图的是轻松、热闹、好看。导演张建亚十分清醒地未曾期望在这部小品电影中注入更多个人风格,只是基本上恰到好处地完成了一个导演应该完成的任务,这倒使《爱情呼叫转移》获得了很大可能的可复制性。这也许提醒了更多电影从业人员,在国产电影的商业化进程中,市场最需要的是模式化,而非曲高和寡的作者式电影。

  《云水谣》

  

“落叶”贺岁“好人”寂寞

  推荐指数:70

  导演:尹力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1日

  《云水谣》力图在主旋律模式中做出新意,两岸三地的明星阵容组合,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开头数分钟的长镜头在国产电影中确实具有很强的可看性,这些都使《云水谣》以独特的姿态屹立在以往所有的主旋律作品中。这种尝试或许值得肯定,它提供了一种另辟蹊径的可能性。

  李冰冰在《云水谣》中表现出了惊人的可塑性和突破能力,可以说只有她甚至竟然不是徐若瑄或梁若施,突破了模式化的窠臼,显示出了真实的打动观众的能力,成为《云水谣》中不可错过的亮点。

  《满城尽带黄金甲》

  

“落叶”贺岁“好人”寂寞

  推荐指数:65

  导演:张艺谋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14日

  《满城尽带黄金甲》一度甚嚣尘上,在众多的批评声中,甚至也有个别褒奖其苦心孤诣的隐喻的声音,这大概也可以说明对于任何一部电影的理解,永远都会有完全不同的极端结论。

  对于中国式大片的期望在《黄金甲》之后彻底画上了句号。《黄金甲》中完全无视观众感受而无止尽无节制使用的“量”,在张艺谋所有的影片中达到了几近疯狂的顶点。个人的观影经历告诉我,如果连表面效果都未达到,即使有再大胆的隐喻也掩盖不了影片存在的问题,更何况其隐喻的出发点相当值得深思。

  《大电影之数百亿》

  

“落叶”贺岁“好人”寂寞

  推荐指数:65

  导演:阿甘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29日

  当“恶搞”这种如此后现代的方式在2006年意外地“主流”了一把时,《大电影》的出现可谓及时得很,其实也说明了导演阿甘对于市场反应的迅速。

  《大电影》的故事架构基本完整,一个买房被坑的故事差不多合理地说完,在叙事中穿插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片段,从开头的《阿甘正传》,到几可乱真的《雏菊》片段,再到让人喷饭的《花样年华》造型,还有《我的野蛮女友》、《断背山》、《黑客帝国》、《无极》等等,直到最后结尾的《十面埋伏》,多部观众熟悉的电影都被恶搞或是戏仿,甚至还有黄健翔“他不是一个人”的片段重现。很明显的是,因为不错的市场反映,续集已势在必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