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伤城》压抑 《门徒》写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2:20 新京报

  港片在去年底终于一扫整年的低落,贡献出几部底气很足的作品。《伤城》、《门徒》、《父子》都是有导演特色的作品,而且《伤城》和《门徒》的市场反响也相当鼓舞人心,从题材的突破性而言,《门徒》甚至具有更深远的意义,不过《伤城》的整体质素更为完整。文艺片方面《父子》非常独特,是值得回头推敲的作品。《生日快乐》则是适合女性观众的爱情文艺片。台湾影片方面,《人鱼朵朵》作为“亚洲新星导”作品在内地小范围上映,可惜反响不大。

  ■重点推荐

  《伤城》

  

《伤城》压抑《门徒》写实

  推荐指数:85分

  导演:刘伟强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22日

  《伤城》的隐喻也许过于浅显,在影片名字中就直接道来,但这并不影响导演在其中倾注的他对香港的感情。当美版《无间道》获得了奥斯卡,而中国观众纷纷感叹港版《无间道》要更为精彩好看时,刘伟强在用《伤城》表现出一个承前启后的态度。在梁朝伟和金城武扮演的两个角色身上,寄托了导演眼中的香港的两面性,一面是旧的香港,怀揣着永不能愈合的伤口,停留在了过去;一面则是新的香港,尽管曾经或者还将经历很多困难,但始终都能从中走向新的未来。这和《无间道》的卧底心态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刘伟强也许再拍不出能超越《无间道》影响力的作品,但《伤城》是他《无间道》之后最好的作品,既保持了商业片应有的精确水准,也表现出他在自我确知的“匠人”导演身份里,同时在不断行进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格和态度。

  梁朝伟再一次扮演了一个压抑无比的角色,用他精准无比的眼神抵达无法救赎的毁灭彼岸。金城武的演出与他以往角色相比,实有进步。两大帅哥的精神PK,确实也是《伤城》最为好看的外在和内在。

  《门徒》

  

《伤城》压抑《门徒》写实

  推荐指数:80分

  导演:尔冬升 上映时间:2007年2月13日

  卧底题材几乎是《无间道》之后港片新生成的一个类型,不过这次尔冬升的《门徒》则又在卧底的基础上加上了毒品。犯罪、贩毒等等虽然是港片惯常见的题材,但是如此接近写实风格的却是第一部,毒贩也不再是枭雄形象,而是宛如邻居大叔一般的刘德华。

  这或许就是从《旺角黑夜》之后我们期待尔冬升的一个原因,《门徒》和《旺角黑夜》是一脉相承的写实风格,残酷程度更甚,几乎幕幕触目惊心,可以看出导演在努力、认真地尝试呈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而且具有属于自己的风格。

  《父子》

  

《伤城》压抑《门徒》写实

  推荐指数:80分

  导演:谭家明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1日

  《父子》是一部很难获得大多数人喜爱的作品,在于它的气质过于独特,而讲述的题材又普通到人人皆有。但特立独行在电影经过一百多年的历史之后,也许已经是一种最难寻求的品质。

  《父子》最成功与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剪辑,这也是剪出过《阿飞正传》、《东邪西毒》、《黑社会》的谭家明最厉害的地方。《父子》具有“流水”般的节奏,有时流畅有时阻滞,在这种独特的节奏中直抵个人内心。《父子》确实要比谭家明年轻时的作品细腻沉稳许多,并且依然具有动静互搏、影像出色等等特点。

  《生日快乐》

  

《伤城》压抑《门徒》写实

  推荐指数:70分

  导演:马楚成 上映时间:2007年1月16日

  《生日快乐》的拍摄初衷即是为走到电影院里的男男女女,讲述一段还算轻松的爱情故事,不会多么出奇,惊天地泣鬼神那是不可能的,都市男女青年也承受不了那么激烈的,它追求的恰恰是普通到会触碰到很多人的记忆,比如某些细节也会让你内心一动,感觉似曾相识。

  唯美、简单,摆明了玩的是小情小调,但优点在于并不刻意也不自恋,《生日快乐》胜在正是一个爱情文艺片应该有的小悲伤小幽默的调子,最大的功臣也许是该片的编剧张艾嘉。

  《双子神偷》

  

《伤城》压抑《门徒》写实

  推荐指数:65分

  导演:江道海 上映时间:2007年2月18日

  有些一看上去就喜庆热闹但制作未必多认真的影片最适合在春节上映,《双子神偷》恐怕就是这样的“投机主义分子”。

  片中的双胞胎噱头足够有趣热闹,弱智的故事情节、貌似打得激烈的动作场面,很符合春节期间观众的需求。

  因此无论影片特技多么粗糙,开头那只飞了很长时间的鹰几乎和银幕处于两个平面,包括影片结尾还卖了一个续集的关子,这简直是要将“投机”进行到底了,但《双子神偷》选择在春节上映,还是能赚个盆满钵满,这种审时度势的眼光,就足够聪明。

  《人鱼朵朵》

  

《伤城》压抑《门徒》写实

  推荐指数:65分

  导演:李云蝉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8日

  作为“亚洲新星导”系列在内地上映的《人鱼朵朵》,没能像《疯狂的石头》那样成为黑马,小范围上映后几乎无甚反响。

  不过《人鱼朵朵》倒也是一部很具个人特色的作品,导演李云蝉在片中营造了一个类似于童话一般的国度,色泽鲜艳而具有梦幻色彩,只是这个“童话”国度可能不是每个观众都能进入的。

  《人鱼朵朵》因此和“亚洲新星导”系列中《疯狂的石头》之外的其他作品一样,只表现出导演个人过强的自我色彩,和周遭世界的联系过于薄弱,林子聪的《得闲饮茶》努力做出了尝试,但显然还不够成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