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之子》大驾光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3日02:20 新京报

  没有《泰坦尼克号》,没有《指环王》,没有《金刚》,美国电影的这个冬天显得有点“冷”。当然,好莱坞的爱好者们永远不会“冻死”。这个冬天还有让中国观众备感亲切的《面纱》、有笑声与感动同在的《博物馆奇妙夜》、有威尔·史密斯赚足眼泪的《当幸福来敲门》……当然,最值得推荐的还是《人之子》,这部堪称“技惊四座”的电影在威尼斯电影节时就大放异彩,在史诗已经没落的今天,这部心怀全人类的电影让人眼前一亮。当然,它并不是一部闷蛋电影,起码男人们会喜欢它,因为它够“打”。

  ■重点推荐

  《人之子》

  

《人之子》大驾光临

  ChildrenofMen

  推荐指数:95 上映时间:2007年1月5日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以《哈利·波特3》让世界惊艳之后,继续走他的大片之路,然而他没有选择一准儿赚钱的题材,而是动了两种现在相当疲软的类型———史诗和科幻。

  2027年,人类已经没有了生育能力,最后一个年仅18岁的年轻人死去,人类失去了希望,英国成了一个动乱的国家……作为科幻史诗片,《人之子》既没有炫耀史诗式的恢宏感,更没有未来高科技的大规模展示,而是让观众如临其境地感到人类湮灭的末世气氛,并用时而出现的活动平面广告来提醒观众,这个故事发生在并不遥远的未来。

  影片充满了对人类未来的思考,通过紧张的故事情节和充满真实感的影像渗入到观众的心中,结尾处当主人公怀抱惟一一个新生儿出现时,相互残杀的人们突然停止了战斗,观众难以不为之动容。

  让影迷兴奋的不只是影片带有强烈宗教感的精神主题,还有影片技惊四座的摄影和场面调度功夫。

  《人之子》贯穿始终的都是色彩饱和度很低的褐色画面,纪录片一样的中景镜头,看似漫不经心,但实际上却玄机无限。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是几个主人公开车途中遭到暴徒袭击的一场戏,镜头迅速地在车厢里运动(起码看起来是这样),既表现了车内人物的行动,也表现了车外的情况,可谓行云流水,天衣无缝,让外行看得舒服,让内行看得冒汗。这部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影和最佳剪辑奖提名,可见它的实力不俗。

  当然,我们也不会忘记片尾的那场长达10分钟的战斗场面。镜头一直跟着主人公走,同时能够清晰地让观众感到战斗一直在街道上进行,导演对空间的把握能力可谓炉火纯青。当然,对于一般影迷来说,尽可以体会那些那些子弹轨迹、那些爆炸场面以及那个步兵战车被火箭筒轰平的惊人画面所带来的刺激。

  《面纱》

  

《人之子》大驾光临

  Painted Vail

  推荐指数:90 上映时间:2006年1月19日(美国)2006年12月20日(中国)

  这是一部不显山不露水的电影,或许除了它获得金球奖最佳配乐的提名,国内媒体不约而同选用“诺顿来京揭《面纱》”的标题之外,多数观众对这部电影知之甚少。或许可以说,《面纱》就是这个冬天他们应该看但错过的那一部。

  脱胎于毛姆的小说,《面纱》少了几分原著的刻薄和绝望。这部关于生命的意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男女关系的电影铺陈得当,虽然毫无刻意的煽情却能感人至深。主演爱德华·诺顿和纳奥米·沃兹的表演尤其出色。

  最让中国观众感兴趣的是这部电影对中国的描写。

  《面纱》一改过去美国电影对中国刻意“神仙化”或者“妖魔化”的描写,对中外关系、中国内部矛盾的描写也非常客观公允,最有趣的是对国民革命军和地方军阀关系的描写,外国人能对中国历史有这样精微的认识,实在是值得夸奖。

  《博物馆奇妙夜》

  

《人之子》大驾光临

  Nightat the Museum

  推荐指数:90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22日

  在一个博物馆里,所有展品都在夜里复活,这是一个非常有观众缘的创意。然而好莱坞的可贵之处在于,它能给一个有趣的幻想找到和现实的契合点,最终把这个儿童的狂妄幻想变成了一个励志故事,这已经足够给影片70分。而且这个幻想拍得确实够“劲”。虽然是一部喜剧片,然而《博物馆奇妙夜》的服装、道具和特效丝毫也不马虎。不但那些匈奴、牛仔和印第安人的服装富于质感,恐龙骨架和各种动物的CG也绝对超过了《纳尼亚王国传奇》,甚至还出现了中国的兵马俑和石狮子。对于心智更成熟的观众来说,那些对历史人物开的“历史玩笑”也值得玩味。

  虽然情节容易预测,而且结尾的“打坏人”也有些勉强,但《博物馆奇妙夜》仍然是一部优秀的影片。如果要找一部电影和孩子们一起看,就选它吧。

  《当幸福来敲门》

  

《人之子》大驾光临

  The Pursuit of Happyness

  推荐指数:85 上映时间:2006年12月15日

  一向以偶像面目示人的威尔·史密斯这回留起了难看的卷毛头,演起了平易近人的人物克里斯·加德纳。

  一个穷困潦倒的失业者通过奋斗成了百万富翁,这个典型的“美国梦”式的故事因为小儿子的加入带有了几分《偷自行车的人》的色彩,可以打动每一个有过类似经历的家庭观众的心。

  威尔·史密斯在片中的表演证明了他不但是一个性感和风趣的演员,而且也是一个用功的演员。不过,题材的普通限制了这部电影达到更高的高度,而导演对情节的处理也显得过于“用力”。

  威尔·史密斯凭此片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最后,这部电影还有一个值得一看的地方,威尔·史密斯的儿子乔丹在片中扮演加德纳的儿子,小孩演得非常自然,在片场还经常责怪爸爸演得太用力呢!

  《恶灵骑士》

  

《人之子》大驾光临

  Ghost Rider

  推荐指数:75 上映时间:2006年2月16日

  没演成《超人》的尼古拉斯·凯奇终于圆了他的漫画英雄梦,在《恶灵骑士》中扮演了一个地狱使者。相比《超人》、《蜘蛛侠》这样比较“正”的漫画英雄片,《恶灵骑士》显出了更多的“邪典”色彩。凯奇脑袋变成骷髅,燃起熊熊大火,骑着着火的摩托冲上摩天大厦,拿着烈焰长鞭抽人,总之没有一样东西看上去是“阳光”或者“正常”的。《恶灵骑士》在精神和形式上向《逍遥骑士》致敬,甚至还邀请了这部电影的主演彼得·芳达扮演片中的魔鬼。

  强烈推荐哥特迷和摩托文化爱好者看《恶灵骑士》,在特效电影的淡季,这部电影也多少能满足大片迷的饥渴。不过,如果你想看一部“特别好”的电影,或者想欣赏凯奇的表演的话,《恶灵骑士》可能并不适合你。

  目前该片已经连续两周盘踞北美票房冠军,是凯奇个人成绩中最好的一个。

  本版撰文/光猪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