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豹皮•清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1:14 黑龙江日报

  王尔夫

  

红豹皮•清剑

  

红豹皮•清剑

  笔者收藏的红豹皮,头尾长225公分,其中豹尾长80公分,豹头至尾根长145公分。豹头面毛最为细密、短实,斑点小而整齐。可看出该豹当年横行山林中的雄威和日后在清廷作为贡品的蹉跎岁月。

  此豹皮不仅是研究清皇朝同朝鲜的政治经济关系的一件重要物证,对今后拯救濒临灭绝的远东豹物种,有十分重要的教育作用。

  此剑应是用上等镔铁合金,精工锻造而成。当时虽未有电镀技术,但金属表面处理得很好,经几百年风露侵蚀,仍然平滑如镜,闪烁银光。虽现代在防锈和防腐蚀方面有着先进技术,亦未必处理得如此轻松、自然。这也给我们研究古代冶金技术,提供了—件很好的物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