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威的“帝王”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47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程绮瑾

  春节前后,刘威的两部旧作先后在央视播出:一个是1992年制作完成的《唐明皇》,一个就是《秦始皇》。

  刘威可谓中国历史剧的“老皇帝”,在1980年代的《努尔哈赤》中他就曾扮演过皇太极。在《秦始皇》中,他不再扮演皇帝,但却是执行导演,指挥皇帝如何做皇帝。

  今后的一两年,刘威将不再受古装戏的化装之苦,因为现在黄金时段限播古装剧,刘威手头接下的全部是现代剧。

  刘威的“帝王”生涯暂告一段落,回忆就此开始———

  说秦始皇

  在《秦始皇》之前,我在阎建刚导演的《战国》里演了荆轲,当时的秦始皇是郭涛演的。那个秦始皇很神经质,他的生活习惯、服装都有些怪异。为了配合秦始皇,我处理的荆轲也很特殊,他是被吓死的,自己拿着秦始皇的剑自杀。

  这么处理是有生活依据的。我问过朋友,他跟江总书记照过相,离得特远他就开始心跳加快、血往上流。当年,陈永贵见毛主席,毛主席说他是专家,他也说不出来话。我们对一个人顶礼膜拜到一定程度时,往往会无言以对。

  用今天的话说,荆轲多少有点二百五。他去杀秦始皇无关私人利益,完全是理想、志向,就想着:我是最厉害的剑客,杀了秦始皇就名垂青史。但真到了大殿,直面从没见过的大人物,人的感觉是一种空白,会犹豫。但他又不能不做,最后只有自杀。

  《秦始皇》里的秦始皇、荆轲的形象都很健康。不同剧本有不同的写法,没什么好坏之分。当时拍央视1黄的电视剧,还要考虑中国的收视群体。如果观众真的多数都是中年妇女、老年人,以及热爱历史的年轻人的话,说他们的先祖是一个有怪癖的人,他们能接受吗?剧本就是按照中央台标准做的。也是因为吻合标准,人家才肯投3000万元。如果写成特怪异的,阿Q一样的秦始皇,央视不可能投资。

  张丰毅有一定塑造能力,挺阳刚的。秦始皇应该阳刚,但不能特别漂亮。陈宝国是很好的演员,但是整体感觉不是很强势。他瘦,起码张丰毅块儿大。秦始皇是亲力亲为统一六国。有场战争戏是我导的,敌军的枪扎到秦始皇的马车,他扶着枪当把手,我认为秦始皇就是这样的人。

  现在看《秦始皇》,我觉得有一点遗憾,这个秦始皇可以再加一点怪。前些天播的时候,我和张丰毅也在讨论,秦始皇快死的那场戏就很怪异,发出一声怪叫,其实是外面老虎在叫。丰毅说这里可以再怪一点。

  我认为秦始皇身上一定有怪异、捉摸不定,甚至怪僻的东西,无论中国、外国的皇帝都是这样。实际上,《秦始皇》里还是有他怪异的一面,只是解读方式不同。他永远是让臣子捉摸不透的,他的行为有的时候是反的。

  比如我演的李斯有一次作弊,手里拿着两份奏折,一份劝分封,一份谏分封。秦始皇知道我拿了两份奏折,按常理,一个暴君知道臣子玩阴的,可以直接杀掉,但他没这么做。

  说唐明皇

  1985年,我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分到长春电影制片厂,演的第一个戏就是陈家林的电影《末代皇后》,后来又演了他导的电视剧《努尔哈赤》,我演皇太极。我跟他关系很好,他要拍《唐明皇》时,我看了剧本,就想演唐明皇。

  陈家林一开始不同意我演,说哪怕高力士都可以让我演,就是不敢让我演唐明皇。

  我后来听说,如果用我,往中央台报批的时候可能会有问题。因为之前我拍了电影《关东大侠》,据说有人说刘威演土匪好,怎么能演皇上?

  唐朝是封建社会鼎盛时期。唐明皇是一个伟大、丰富的皇上。我以前在戏剧学校呆过,梨园里供着的就是唐明皇。他对我的吸引力太大了。

  我要求去试戏。还没定下来让我演,我就想剃头做造型。化装师说要先问问导演,等他问完回来,我已经用电推子把头发推出一条缝儿了。我在之前的《努尔哈赤》里跟制片人靳雨生、导演陈家林就有合作,我知道他们是仗义的人,我的精神可能会感动他们。

  试戏时,我觉得跟谁演对手戏都不好,大家都各怀心事,不如我一个人演。我就自己排了一个小品,本子也是自己写的。试戏时我拿一个凳子当坟,一个凳子自己坐,拄根拐棍,说了二十多分钟,越说我越自信,因为我演到大概一半时,屋里所有看试戏的女孩儿都哭着出去了。后来那段小品也被放到电视剧里。

  我当时没有想一个皇帝会怎么样,而是想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男人有至高无上权力,女人无辜,貌若天仙,为了男人的权力而甘愿上吊。我自己也爱过人,我就按我自己对爱情的理解演唐明皇。此时的唐明皇已经没有权力,他经历了安禄山叛乱、仓促逃出长安、杨玉环上吊,三次失落,这次是第四次失落,他的心境已经不是一个皇帝的心境。

  演完之后,导演还是没定下来让我演。又等了一个多星期,特别焦虑。后来听说是在我和另外一个演员之间权衡,最后抓阄决定的。

  我演唐明皇时,尽量往平实里演。到丰毅演《秦始皇》时,对皇帝的想象力比我那时候开阔了。演唐明皇,我不敢加幽默的东西。实际幽默是亘古以来人人都有的,皇帝也不例外,美国电影再紧张的时候都有幽默。而我们以前太严肃了。

  不管《唐明皇》还是《秦始皇》,当年的皇帝还是更平实一些,不那么怪异。以前的表演更革命现实主义一些,更“斯坦尼斯拉夫”一些。

  皇帝的做派好像三四年前发生了变化,戏说多了之后开始的。

  说其他皇帝

  我喜欢陈道明的《康熙王朝》、陈宝国的《汉武大帝》、唐国强的《长征》。

  陈宝国很有表演能力,手段很丰富。陈道明演《康熙王朝》,跟张丰毅这个秦始皇有异曲同工之妙,也很生活,不端着演,突破挺大。

  唐国强敢挑战。有一次我、古月、唐国强、卢奇4个人打

麻将,古月输了,出去拿钱。唐国强悄悄把他演毛泽东的定妆照给我看,很好,我就很好奇拍出来会是什么样。没想到真拍出来,唐国强从“妹妹找哥泪花流”那么一个“哥哥”变成一代伟人。

  皇帝演来演去确实差别不太大。因为作者就这么写。我们毕竟是后人,不能跳脱史书,除非戏说。

  现在如果让我选演一个怪异的皇帝和一个正常的皇帝,我更愿意演怪异的,因为怪异更容易开发想象、锻炼能力。

  皇帝应该是神经质的,因为我觉得所有人都有神经质的一面,我自己有时开车都会自言自语。精神病的定义是一种精神的过分发展,工作狂也是一种精神的过分发展,皇帝的神经质比普通人多一些,是因为他在万人之上,谁也不怕。

  但是现在限制也多了。前些年拍戏,不担心播出问题,拍了就会播。现在首先要考虑:“这让播吗?”我的很多朋友,拍了四五部戏,一部都没播。别人以为他4年没捞着活儿干,他说我干了,但后来第三者插足了……

  

刘威的“帝王”生涯

  刘威的“帝王”生涯长达二十多年图片由刘威提供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