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1:07 长沙晚报
  编者按:由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编辑的《长沙美术作品集》在广大美术工作者的期待中与大家见面了,本书在编辑过程中,得到了有关领导特别是中共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梅克保的关心和重视,并特此为此书作序。本版今特刊出梅克保同志的《序》并将连续选登部分佳作以飨读者。

  长沙美术50年

  ———《长沙美术作品集》作品选登(一)

  《长沙美术作品集》序

  长沙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山水洲城,钟灵毓秀,楚风湘韵人杰地灵。三千多年的文化积淀,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湖湘文化”
。在这种具有鲜明特色文化的熏陶下,使得长沙美术风格迥异,独树一帜。历朝历代,美术人才辈出,名家代有,为中华艺术宝库添色良多。

  1949年8月,长沙和平解放。新中国的清新政治给长沙的美术家们带来了全新的创作环境。他们把艺术理想和精神追求,蕴于胸怀,融进笔端,在“二为”方向的指引下,美术家们把握时代脉搏,讴歌时代人物,描绘壮丽山河,倾诉美好情感,创作出了许多优秀作品。

  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长沙美术作品屡屡入选国展、省展并荣获各种奖项。综观长沙画坛,先辈笔墨犹健,佳作迭出;后生推新竞妍,声名远播。堪称洋洋大观的作品以其深刻的内蕴、独到的技法,得到了人们的肯定和挚爱,也为长沙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本《长沙美术作品集》中的一幅幅优秀作品,见证了长沙美术50多年来的发展轨迹,它的编辑出版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举凡绘画,无论写人状物,临山摹水,或设色清妍,或腴润浓艳,均为人间万象的客观描绘,并寄予了人的丰富情感,也让观赏者得到美的陶冶。我虽非此道中人,但对美术作品素来爱好,见到那些彰显时代人物、讴歌美好山河的作品,常常留连忘返,神往不已,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慨然应诺《长沙美术作品集》编者的盛意,写了这些话,作为这本集子的序。

  梅克保

  二○○五年九月十二日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春洒雨林(中国画) 柯桐枝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篱畔(中国画) 欧阳笃材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老牛(中国画) 陈明大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晨曦(中国画) 徐芝麟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山里人家(油画) 王修武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小伙伴(中国画) 陈白一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举鼎·五禽之戏(雕塑) 朱惟精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门前千竿竹(雕塑) 周中耀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醉在阳光里(水彩画) 张帆

长沙美术50年(组图)
为民书记(中国画) 刘左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