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套拍跟风借名 影视“双生儿”同名不同命(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3:55 新华网
套拍跟风借名影视“双生儿”同名不同命(组图)
更多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套拍跟风借名影视“双生儿”同名不同命(组图)
  在影视套拍的《长恨歌》中,电视版的王琦瑶和电影版的王琦瑶,谁更受认可?
套拍跟风借名影视“双生儿”同名不同命(组图)
  电视剧《一江春水》与经典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讲的是不同的故事。

  一部小说同时被拍成电影和电视剧两个版本,近几年,这种影视“双生儿”越生越多,不仅有像《长恨歌》这类电影和电视剧套拍的,还有像电视剧《英雄》、《天下无双》这类与电影取相同名字实际并无联系的,知名的电影或电视剧难逃“再生一个”的命运,但这再生的一个的命运又会如何呢?

  影视套拍

  代表作:《生活秀》、
《长恨歌》、《七剑》(电视剧叫《七剑下天山》)

  2001年著名女作家池莉的小说《生活秀》被北京一家文化公司一举买断了电影和电视剧两项改编权,采取影视套拍的方式,让《生活秀》在大银幕与小荧屏都火了一把。2004年著名女作家王安忆的小说《长恨歌》被关锦鹏导演一下子买断电影、电视剧两项改编权,电影和电视剧陆续开机拍摄,两个王琦瑶也被观众比较了一番。2004年中国文联音像出版社也斥巨资影视套拍梁羽生的名作《七剑下天山》,又轰动一时。2005年,广西作家东西的长篇小说《耳光响亮》也被套拍成电视剧《耳光响亮》和电影《姐姐词典》。

  虽然是改编自同一部原著,但电影和电视剧基本上是两套班子分开制作,避免混淆,投资方都不惜血本给电影和电视剧都找来大导演、大明星,比如,电影《长恨歌》由关锦鹏导演,郑秀文主演,电视剧则是由丁黑导演,张可颐、黄奕主演,影视套拍同时将电影界的宠儿和荧屏上的骄子会集到了一起,备受关注。

  要将同一个故事在同一段时期内讲两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套拍的影视剧就自然而然地分了工,电影重艺术,电视剧重故事。王安忆的原著《长恨歌》是一种“有意味的啰嗦”,而电视版则在啰嗦上加添线索,增加了王琦瑶少女时代情窦初开的状况,将故事说得更加丰满好看;电影版则由一幕幕如梦似幻的华丽场景跳跃组成,失却了些许真实的质感,关锦鹏显然不是以讲故事为最终目的的,他阐释的是上海这个城市从过去到现在的时光流转,阐释的是一种虽然不能完美,却时时都在被人追求的精致的爱情观。

  动机与效果:“我们之所以要套拍,是因为想到了两个不同的结局”,大导演徐克为自己的影视套拍找了个很艺术的理由,但拨开这些艺术的层面,无外乎商业目的作祟,同步套拍,在作品的宣传上可以互惠互利,通过观众和媒体的比较扩大作品的影响,进而达到双赢。不过,影视套拍一方面可以互赢,另一方面也可能互相破坏,同一作品在同一时间上市未必能引起观众同时欣赏电影版和电视剧版的兴趣,如果观众对其中的一个版本不满意,那么另一个版本也可能石沉大海。就目前来看,影视套拍的作品,大多数是电影版比电视剧版占些优势,电影的票房情况要好过电视剧的收视情况,很多电视剧版本在套拍开始时风光了一阵后,在播出时则变得默默无闻。

  搭顺风车

  代表作:《卧虎藏龙》、《玉观音》、《地下铁》、《风云》、《向左走,向右走》

  2001年,李安的《卧虎藏龙》让中国电影在国际市场上扬眉吐气,还让主演章子怡从此扬名国际,《卧虎藏龙》奇迹般的成功速成了电视剧《卧虎藏龙》的诞生;海岩的电视剧《玉观音》如愿捧红了新人孙俪和何润东,趁着荧屏猛刮的“玉观音热”,赵薇和谢霆锋这个当红偶像也在大银幕上谈了一场生死恋爱;梁朝伟主演的电影《地下铁》凭着大腕的人气,票房赚了个盆满钵满,时下,林心如主演的电视剧《地下铁》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拍摄。

  动机与效果:与影视套拍同时推出要同时承担同等风险不同,这一类搭顺风车的影片或者剧集在宣传以及出售上都大大地占了便宜,因为他们都是看准了“香饽饽”才扑上去的,一电视台负责购片的人对记者表示,一般根据正当红的电影改编拍摄的电视剧的价格要比其他剧集高出好几倍,甚至还买不到,对投资方和购片方来说,有了珠玉在前的宣传与票房人气,电视剧自然也会收视飘红。

  事实上,赶上顺风车的,无论是电影还是电视剧,在口碑和人气上往往大大不如前者,像蒋勤勤、黄奕主演的电视剧《卧虎藏龙》,不但没能像电影那样走红国际,而且连基本的收视率点数都没保证;由新人主演的电视剧《玉观音》红透中国,但拥有赵薇和谢霆锋的电影《玉观音》却票房惨败。对于这一点,不少反对跟风的投资人头脑很清醒,他们表示电视剧和电影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从专业的角度讲有一看再看的必要,但作为多数只想看看故事的普通观众,他们到底有没有这份耐心就难说了。

  货不对板

  代表作:《英雄》、《一江春水》、《天下无双》、《我的父亲母亲》

  张艺谋的大片《英雄》在票房上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就在大家还沉浸在对电影《英雄》的爱恨交加中时,荧屏也趁热冒出一部由宁静、黄海冰主演的《英雄》,但此“英雄”非彼“英雄”,电视剧《英雄》讲的是明朝中期,锦衣卫指挥使赵正和侠女唐岚在官宦当道、刀光剑影的乱世里挺身而出,与邪恶势力作斗争的故事。云集梁朝伟、王菲、赵薇等明星的电影《天下无双》成功占领了贺岁档期,不久后,30集古装轻喜剧《天下无双》也跃上了荧屏,但该剧故事情节与电影无任何关联,讲的是张卫健饰演的男主角同时要对付两个老婆的故事。

  动机与效果:谁都不乐意和别人同名同姓,但如果同了个“名人”的姓名,那可就不同了,这些与“名人”本毫无关系的电视剧甘愿冒着被人骂的风险也硬要去攀亲戚,为的当然是沾点“名人”的光,吸引观众的目光。这些剧集聪明之处是取个“名人”的名字,讲着不同的故事,看着看着,观众也就忘记了货不对板。这一招还挺管用,像电视剧《英雄》、《天下无双》在全国各地的收视率都名列前茅。与那些花大价钱去买热门作品版权相比,只借一个名,再小打小闹地讲讲自己的故事,就能取得高收视,还真划算。

  只生一个好

  越来越多的影视“双生儿”的诞生,一方面暴露出当今的影视圈创作的贫乏,一方面也更加压抑了创作者的热情与想象力。其实,大多数导演并不赞同“双生”,他们还是更喜欢尽心尽力地“生”一个独一无二的“宝宝”。导演陆川就曾经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翻拍别人早已成名的电影或电视剧,是一件没多大意义的事情,我个人肯定不会这样做。”但是,以盈利为最终目的投资方观点难免和导演们有出入,有一部大家已经熟悉的电影或电视剧在前面打头阵,无疑减少了后来者的失败系数,也省下了许多再炒作的工夫。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杨伟光曾表示国家广电总局并无任何限制影视作品“双生”的规定或倾向,“不管是唯一的,还是‘双生’的,成功与否,还得看各家的本事。”不过,看看如今的影视“双生儿”们,难以做到两个都“健健康康”,也许最后收回了成本,但如此急功近利的做法又为中国电视业培养了怎么样的新一代?周娴、徐晖撰文:钱佳芸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