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谢群英 开创越剧花旦真假声混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0:12 北京娱乐信报
  虽然刚刚采访完杭州越剧院获得了第三届中日戏剧友谊奖的谢群英,却实在找不出一个适当的词来形容她。演员对于谢群英而言,只是她正常生活中的一份工作。而工作之外,她如我们一样普普通通地生活,生活得很纯粹。脱下了雍容华丽的戏服,谢群英更希望回归孩子口中的“妈妈”这一她最喜欢、最热衷的角色。她说自己上街很安全,“如果哪位戏迷要能认出我来,那还真是有点眼力。”因为生活中,几乎从不化妆的她就是一位普通的年轻母亲。
谢群英开创越剧花旦真假声混用(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谢群英演《碧玉簪》饰李秀英

谢群英开创越剧花旦真假声混用(组图)
谢群英在《流花溪》中扮演的少
女秋花、媳妇秋花、婆婆秋花。

  没想到第三届能轮到我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什么时候得知你获得了这个中日戏剧友谊奖的?

  谢群英(以下简称谢):我是9月份收到中国剧协通知的,非常惊喜。

  记:你以前知道这个奖项吗?

  谢:在新闻中好像看到过,因为这个奖项不是很张扬,所以可能也只有圈里的人比较了解。其实这个奖很特别,它不是由各个剧团报送,而是由评委会自己选的,在得奖之前演员一点也不知道。而且这个奖项每年只评一名越剧演员。全国有那么多越剧演员,第三届就能选上我,所以我真的感到很意外。

  记:你觉得你能获此殊荣,原因是什么?

  谢:应该是2004年的作品《流花溪》,这个作品在戏曲界影响很大。去年参加第七届艺术节时,我也因为这出戏得了文华表演奖。这出戏现在已经在北京、武汉、天津、上海、长沙和浙江的好几个城市一共演出60多场了。

  “以假乱真”唱超长版

  记:《流花溪》最长的版本是五个小时,为什么你的嗓子能越唱越亮?

  谢:那是“以假乱真”,真嗓子和假嗓子交替使用就不累了。花旦就有这个好处,可以用假嗓子,小生一般都用真嗓子。关键是要过渡得像,不容易让人察觉。

  记:你是怎么琢磨出这套方法的?

  谢:具体的科学道理我也说不出来,但是很多老师看过我的戏后都说,我的这个唱法其实是很科学的。我想这和我小时候学过京剧有关系。我学了3年半京剧,1976年进了桐庐县越剧团。那时候经常上山下乡,每天演日夜两场,而且音响器材的水平是很低的,我是在这种环境下慢慢锻炼出来的。

  记:专家评价《流花溪》是你演艺生涯的又一个突破,演完这部大戏,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谢:《流花溪》和传统的越剧不一样,吸取了多种戏剧元素,你可以从中看到话剧的影子、电影的镜头感。这部戏真正让我走进了人物的内心深处,更加接近角色的心灵。还有一点,《流花溪》的每场演出,我都看到了很多年轻的面孔,他们当中不乏大学生戏迷,这让我特别高兴,因为越剧有希望了。

  学了三年半京剧

  打下武戏根底

  记:你第一次登台是多大?

  谢:第一次登台应该是10岁。我9岁考进桐庐县中学艺术训练班学京剧,使我比一般的越剧演员有更好的武戏基本功。虽然我腿脚还不错,但是我天生胆子很小,在进入艺术训练班一年半以后,有一次汇报演出,要在三张桌子上下高接翻前桥,领导偏偏选中了我和另一个同学。当时桐庐还没有剧院,只有大礼堂,下午就要演,老师让我们中午再练习一遍。我说我不敢翻,老师说不翻就不能回去吃饭。没办法我只好硬着头皮从三张桌子上翻下来。演出时我更紧张了,好在没出洋相。后来,上舞台的机会多了,面对的观众、戏迷多了,演出就比较自如了,不那么紧张了。

  记:你学的是京剧,怎么改行唱越剧了?

  谢:我在京剧班学了三年半,毕业后大家又回到原来的学校读书。我成绩还不错,可惜那时候还没有恢复高考。1976年,桐庐县越剧团招生,我是城镇户口,当时如果不去越剧团的话,很可能就要上山下乡了。比起下乡来,我更愿意去剧团唱唱跳跳。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我小时候可并不是戏迷,是个舞迷。

  为救场主动顶替演小生

  记:改唱越剧后,你只演过花旦吗?

  谢:我们学京剧的那拨同学后来都进了桐庐县越剧团,所有的戏都是男女合演。可那时候当地老百姓喜欢的还是女子越剧。有一次下乡,观众要求我们一定要让女小生来演《拾玉镯》。可我们全团只有一个女小生,她又不会《拾玉镯》这出戏。我说我去试试,白天排练了一下,晚上就上去演了。这是我生平惟一一次演小生。

  记:那时候你多大年龄?

  谢:不到20岁。因为当成了玩儿,演出时也很放松。不过我的接受能力很快,所以经常替别人救场。

  从京剧转越剧非常自然

  记:从京剧转到越剧困难吗?

  谢:不怎么困难。因为我学了3年多京剧以后就又接着上学了,之后才学的越剧,从头学就不觉得费劲。越剧和京剧主要是唱腔、念白不一样,我那时候年龄小,每天身边的人都在唱越剧,所以转得比较快。

  记: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金(采风)派花旦的?

  谢:我是1984年拜的金采风老师,我觉得金老师的表演非常传神,我特别喜欢。当时浙江有位作曲家说我的声音特点很像金老师,所以我就开始学习金派了。刚开始完全是模仿,等学懂了金派的精髓以后,才开始创作新的人物,希望能形成自己的风格。

  记:你觉得现在形成自己的风格了吗?

  谢:在新编戏中有一点自己的风格了吧,演传统戏还是比较正规的金派。

  金老师排戏一跪十几分钟

  记:说说你和金老师之间的故事吧?

  谢:那时候我还在桐庐越剧团,学戏的机会很少,每次都得在放假的时候赶到上海去找金老师学戏,吃住全在金老师家里。1994年我调到杭州越剧院,1995年院里要排整本《碧玉簪》,把金老师请到了杭州。那时候院里的条件不好,排练厅也很破旧。刚巧有一天停电了,排练厅里连电风扇都没有,金老师浑身都是汗。我看着特别过意不去,就找借口说天气太热了,我自己不排了。没想到金老师反倒很严肃地要我坚持排,最后硬是排了一整天。她这种非常敬业的精神让我很难忘。

  还有一次我去上海找金老师学戏,刚巧上海越剧院也要演戏,我就到上海越剧院去看金老师她们排戏。我当时想,那么有名的老艺术家们,排练的时候肯定就是走个过场,可我看到的是所有的老演员都是该做什么身段就做什么身段,该跪下就一跪十几分钟,比年轻演员还认真。所以后来在排戏中我一想偷懒,就想到金老师,我说这两个例子就是想告诫青年演员和激励自己,要认真对待舞台。

  生活中我是个普通女人

  记:生活中的你是不是也和《碧玉簪》里的李秀英那样,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谢:(大笑)在家里我是烧饭师傅、钟点工,是丈夫的妻子、孩子的娘,和多数女同胞都一样。家里的地板都是我擦的,我不管演戏多累,回来总是要收拾干净。否则就像我自己身上脏了一样,坐都坐不下来。

  记:你觉得越剧应该如何发展?怎样才能在吸引来更多年轻人的同时又让老观众喜欢?

  谢:我觉得我们应该排演不同的剧目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下乡演出,老太太就爱看老戏,我们唱《碧玉簪》,唱《玉蜻蜓》,否则她们不买账;在都市里演出,我觉得《流花溪》这样的作品就很好,能吸引年轻人。我一直认为,越剧改革要先行半步,太超前了,观众接受不了,肯定是失败的;固步不前也不行,越剧毕竟不能成为博物馆艺术。所以我觉得,我们的戏首先应该是排给观众看的。

  明年院里要排两出大戏

  记:你在舞台上30多年了,演了那么多主角,现在上台还有当年的感觉吗?

  谢:有,还是会很兴奋。大幕拉开的那一刻,我就会感觉从那一刻起已经不是我自己了,是我演的那个人了。我喜欢谢幕,那一刻我感觉从角色中又回到了我自己,我看到台下那么多观众坚持看完我的演出,他们的掌声是对我最大的鼓励。我由衷地感谢他们欣赏我的表演。演员排戏是个创作的过程,伴随着辛酸苦辣,冷暖自知。多少个夜晚失眠,满脑子的角色人物,满脑子的戏,蛮痛苦的。谢幕了,整个人的状态就比较松弛了,有一种“曾经沧海”的感觉。

  记:你们杭州越剧院最近还要排新戏吗?

  谢:明年是越剧诞生百年,团里肯定要排新戏。我们要排两台大戏,一个是《流花溪》的编剧写的《剪花女》,讲的是民间剪纸艺术家的故事;另一个本子《吴越春归》是反映钱王时代的重头戏。

  记:是由你主演吗?

  谢:这个不知道,我要听院里的安排。当然,我自己还是非常想创作新角色的。

  信报记者唐雪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