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与时装剧、古装剧三足鼎立 年代剧为何能走红(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09:14 新华网
与时装剧、古装剧三足鼎立年代剧为何能走红(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与时装剧、古装剧三足鼎立年代剧为何能走红(组图)
与时装剧、古装剧三足鼎立年代剧为何能走红(组图)
更多图片

  冷丁一说到年代剧,有些人可能感到陌生。但是一提起《上海滩》、《京华烟云》、《大宅门》等影视作品,人们就会相当熟悉了。年代剧,是指反映清末至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故事的一类电视剧。最早的电视剧题材中本无“年代剧”之称,但随着二十多年前由香港无线电视台制作的《上海滩》一炮打响后,年代剧遂与时装剧、古装剧呈电视剧“三足鼎立”之势,并且有越来越火之势。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年代剧这样红呢?

  特殊时代 背景鲜明

  年代剧由于发生时代的特殊性,所以在表现时代背
景时也特别鲜明,并成为一种最能表现时代精神的电视剧。11月中上旬,我国第一部全面展示伟大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人生历程和思想脉络的电视剧《诺尔曼·白求恩》刚刚拍摄完成,央视著名女导演杨阳在通过电话向记者谈起该剧时说,她看剧本时曾忍不住流过热泪,这是因为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的白求恩的故事感动了她。像这样特殊年代的特殊人物的年代剧能不让观众产生共鸣吗?

  氛围浓烈 情仇迷人

  在一个特殊的年代里,演绎着一段段感伤的乱世情仇,加上剧中的一群身穿旗袍、坐洋包车等一系列能够强烈体现年代氛围的道具设置,特别容易勾起现代人的怀旧情结,另外对年轻观众而言,年代剧在制作、服装等许多方面也引起他们的好奇心。《花样年华》中,张曼玉不停变化的数十件旗袍的婉约展示,把观众的情调发挥到极致。《哑巴新娘》、《缘来就是你》虽然是两部制作和演员阵容都称不上顶级的年代剧,但它们依然创下了很高的收视率。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年代剧多以风花雪月的爱情为主,乱世中儿女情长的故事往往要比现代的爱情故事更能震撼观众,于是也最能满足每天守候在电视机前观众的收视兴趣。正是因为年代剧的持续走红之势,在刚公布的今年(第三批)全国电视剧规划获准立项的剧目中,不少影视公司也看好了年代剧的题材,其中有描写当年电影巨头张石川的《开麦拉传奇》、当年曾轰动一时的作品《火烧红莲寺》、《玉梨魂》和《名优之死》等。

  内涵出新 故事出彩

  几年前,在武侠剧、历史剧的夹击下,年代剧曾有些不振,近年来,年代剧也在尝试新的发展方向,它不再一味地风花雪月,而是在剧情中注入了新内涵。根据央视索福瑞收视最近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收视率很高的是两部年代剧———《哑巴新娘》和《缘来就是你》。在央视目前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京华烟云》中,赵薇的出演为该剧添上了浓浓的偶像色彩,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金粉世家》的姐妹篇《金色年华》在上海杀青后,日前已经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在这个剧中也不再单纯地表现爱情、亲情,故事的起伏紧扣到时代的轮廓———抗日,以求通过历史上这段可歌可泣的年代,演绎出浪漫悲伤以及强烈的热血情怀。目前已经拍摄的民歌传奇剧《茉莉花》、名著改编剧《玉卿嫂》和《长恨歌》、越剧百年献礼片《飞花如蝶》等,也都在剧中注入了更多吸引人的情节,让年代剧更好看,这些也是年代剧走红的主要原因。记者陈凤军(来源:沈阳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