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星"战(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10:49 金羊网-新快报
  曾乐

  这是两个男人的战争。他们不曾交手,甚至连“擦肩而过”都没有过。但他们却一直在较量着———他们是音乐剧《星》男主角的A、B角。同一个角色决定了他们永远都不可能同台演出,却无时无刻不被别人比较和议论着。

  他们是毛宁和宋雪莱。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较量。当初邀请毛宁加盟音乐剧《星》,除却考虑其演唱功底外,主办方无疑是看中了毛宁的人气。对于这一点,该剧导演信洪海坦言承认。宋雪莱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毛宁对《星》剧的贡献当然是很大的。很多毛宁迷也说,因为毛宁,所以去看《星
》。无可否认,毛宁的人气给《星》带来了“星”气,然而,也正因为这样,才更激发身为B角的宋雪莱的创作欲望和斗志,宋雪莱可不会轻易认输的。

  尽管两个局中人都声明并不存在“斗”,宋雪莱甚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如此要求观众:请不要作谁更好谁更差的比较,这样对毛宁不公平,因为他排练时间实在太少。然而毛宁、宋雪莱分别担纲《星》这个音乐剧的男一号和男二号,在11月9日到11月16日的第一轮公演中又是交替上场表演,俩人成为公演期间的聚焦点几乎无可避免。
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毛宁

  生日:1969年5月23日

  星座:双子座

  出生地:辽宁沈阳

  音乐作品《等你在老地方》《情书》《涛声依旧》《蓝蓝的夜,蓝蓝的梦》《晚秋》
星
宋雪莱

  生日:1974年1月15日

  星座:摩羯座

  出生地:黑龙江省哈尔滨

  音乐作品《雪花飘来》《好人好梦》《久违的哥们》《心中的妈妈》《看你》《再安慰我一次》《我还要等多久》
星
毛宁

  宋雪莱

  《星》剧大PK

  评审团名单

  乐评人 金兆均

  导演 信洪海

  现场观众若干(本报记者随机抽样)

  新快报部分记者

  

  宋雪莱

  @ @ @

  毛宁

  @ @

  在“声”方面,姑且先不论因由,毛宁无疑是落在后面了。

  很多观众在观看了毛宁式的阳光后大叫失望:“毛宁的声音压不住音乐!比起《涛声依旧》,怎么现在差了那么多?”“毛宁后半部分唱到喘气,似乎有点声嘶力竭的迹象。”“很多时候只听到音乐声没听到毛宁的嗓音了。”而专家们认为,毛宁的唱功还是可以的,基本没多大问题。著名乐评人金兆均认为,毛宁的嗓音配合着他以往磁性、浑厚的低音,听起来让人感觉颇具沧桑感;而宋雪莱的嗓音则比较干净、年轻,较有穿透力。金兆均称“在评分上,宋雪莱的得分可能较之毛宁的高一些。”

  该剧的导演,曾导演音乐剧《五姑娘》获得文华奖并以富有江浙一带的乡土气息和民俗特色而闻名的信洪海如此解释毛宁的“失常”:首先毛宁的致命伤在于排练时间太少,自10月20日才开始彩排以及和其他人员磨合,直到公演那天(11月9日),排练时间不足20天!再加上排练周期短带来的压力和连续的疲劳作战,疲劳状态中的毛宁在舞台上能有这个发挥已经很可以了。而宋雪莱的排练期比较长,其7月份已经投入排练,至今已将近3个月的时间,而且作为广东流行乐坛著名歌手,宋雪莱的唱功向来了得。其二是由于李小兵在为该剧作曲时,设置的音区是偏向高一点的音区,因而相对于适合唱中高音的宋雪莱,低音的毛宁也只好吃下这个“暗亏”了。但估计毛宁在以后公演的不断调整中将会越来越好。

  

  宋雪莱

  @ @ @

  毛宁

  @ @ @

  自从毛宁19岁那年南下广州,运动员出身的体魄加上赏心悦目的面容、颇具磁性的唱腔,冠之以英俊小生一点也不过分,当时无疑俘虏了一大批广州歌迷的痴心。信洪海称,在《星》中,毛宁的扮相是潇洒英俊的“风流派”,给人一种白马王子的风范;而宋雪莱虽然没毛宁帅气,但是胜在朝气蓬勃,有一股年轻热闹的冲劲,与剧中人物———一个26岁的年轻警察的身份十分切合。

  其实迈进中年的毛宁还是很英俊的,由于经常健身锻炼,身材也没怎么走样。当他在舞台上表演投篮的时候,台下还是有许多人大赞他好帅。不过观众们的金睛火眼还是爱在鸡蛋里挑骨头,觉得毛宁不复倜傥,倒是添了不少中年气,再演26岁的年轻警察未免显得有点“老气横秋”。如一朋友在观看毛宁的演出后如此致电远方的父亲:“老爸,你的偶像跟你一样老了,中年人的味道全出来了。”再者,对于剧中两人的穿着,观众们也大大感慨其太老土,跟不上时代,好像有点脱节的感觉。

  虽然众人都觉得毛宋在外形上有很大区别,不过金兆均认为,对于该剧而言,其实两人并没有多大的差别:“身高、外貌不是决定的因素,关键还是要看表演到位与否,我们是音乐剧是表演艺术,而不是真人秀。”

  

  宋雪莱

  @ @ @ @

  毛宁

  @ @ @

  音乐剧融合歌唱、表演、舞蹈三方面。作为一号人物无疑要符合“演、唱、舞”三大要求。但是在目前的中国内地乐坛上,由于缺乏从小的系统培训,能唱又能跳的人才实在太少了。专家们认为,中国整体产生的音乐剧创作和表演人才一直处于短缺状态,毛宋的在舞台上的表现已经相当不错了,基本都没多大的问题。

  不过相信观看了两人分别扮演的阳光后,观众跟专家们都看出来了,相对于宋雪莱表演动作的纯熟,毛宁的一举一动显得有点生硬,不是那么自然和到位。在跟女一号的合作中,宋雪莱更为自然合拍。

  对此,信洪海导演、金兆均等都认为,毛宁表演上的缺点都是可以补课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舞台实践和磨练,其表演将会越来越好,相信演过几场之后情况会好转。而毛宁本人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坦言,虽然表演对于他来说难度不大,也不是很吃力的一件事情,但是形体表演结合唱歌就相对难一点,因为舞蹈要求提气收腹,唱歌则要求气流下沉,因而有点顾此失彼。毛宁戏说,把两者很好的结合最后表现出来需要小脑很发达才能面面俱到。

  宋雪莱

  也向记者表示,对于唱、跳结合以及表演,他刚接触的时候简直是手忙脚乱不知所措,经过3个来月的狠下功夫和导演的严格要求后,表演相对到位、严谨和规范。相较于排练伊始,信洪海导演称其表现简直是脱胎换骨,判若两人。

  信洪海导演称,两人的表演风格上的不同,一定程度上也是刻意为之。他说,毛宁的浪漫表演,配合女一号陈莉莉,让人感觉就像电影史上三大凄美不朽的爱情战争片《梦断蓝桥》中男女主人公玛拉和洛依上尉,营造的是美丽中带缺憾的使人扼腕的爱情,表现爱的永恒、圣洁却又凄美绝伦。而宋雪莱跟女一号的表演,则有现代青春片的意味,虽然最后带有遗憾,却通篇充满活力。

  现场直击:女主角陈莉莉一出,毛宋靠边站

  记者一连两晚泡在广州友谊剧场看音乐剧《星》的演出,11月10日观看了毛宁版的阳光,11月11日欣赏了宋雪莱版的阳光。

  晚上8时的演出,总要拖上那么几分钟,没有准时开锣,好在演出开始的时候观众基本安然入座,没影响看戏。总体观之,一连两场演出的入座率差强人意,大概将近七成左右。

  《星》剧的演出还是吸引了在场的观众,一开始,漫天星空,流星烁然掠过天际的舞台布景引来了一片叫好声“好漂亮哦”,接着的场景是广州鸟瞰图也让观众发出阵阵笑声。当依然帅气的毛宁首次在剧中露面时,观众报以一阵热烈的掌声。而且在整个演出中,凡是毛宁演唱完毕,人们总是报以掌声以示赞赏。人们如是说,虽然毛宁有点老了,可是还是很帅气;虽然毛宁表现不是很到位,可是还是有一种明星味道。

  无论是A角的毛宁还是B角的宋雪莱,众人有弹有赞,有人认为毛宁式的阳光比较好,也有人觉得宋雪莱版的阳光较吸引人,可谓众口难调,这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不过有一个人却得到大家一致的好评:她便是女一号陈莉莉(见左图)。虽然此君曾在第三届金钟奖中获第二名,不过除却圈中人,外界的人对之知之甚少。或许由于名气不及毛、宋的原因,公演之初,观众总忽略有这么一号强人的存在。直到听过她在剧中《我爱你》、《情难断,情难了》、《星》等唱段后才恍然惊呼:“陈莉莉唱得太好听了,看完整个演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的声音了,简直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于耳。”

  而陈莉莉更是得到圈中人的十二分赞赏,信洪海导演称其舞台表现和发挥“非常优秀”、“未来非常有潜质”;著名编剧许雁也认为陈莉莉很认真,将其心目中的角色演绎得很到位;资深乐评人士金兆均也称自己在整个《星》的演出中比较欣赏陈莉莉,认为她将美声、民族、通俗唱法结合得很好,这是颇具难度的。

  除了陈莉莉的唱功惹人注目外,很多观众看后表示,整场音乐剧中的花城之星选美、布景的广州地名、歌词中的广州事物等广味十足的舞台美术设计让他们有很强的归属感和亲切感,好像就是在现实生活中那样,整个人融入了戏中。
星
  记者手记:广州观众只会热捧流行歌曲演唱会?

  金兆均眼中“最像音乐剧的音乐剧”《星》在广州公演了那么多场,入座率差强人意,没有引起市民们热烈追捧。当然现在定论为时尚早,相关人士认为,或者《星》在京沪等地公演再返归广州时可能会大热,这个可能也是存在的。

  对于作为广东本土第一部音乐剧《星》不能达到理想状态,或许我们不应该带有失望的情绪吧。很多著名的话剧、歌舞剧、音乐剧京沪行情走俏,而在广州都惨遭滑铁卢,《星》剧命运或许早在我们的预料中了。众多人士在网上叫板甚至责问,音乐剧号称是最为贴近现代都市文化状态的舞台艺术,可是为什么广州喜欢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日本宝塚的老古董能够在日本风行,而我们广州只是热捧流行歌曲演唱会?为什么外国音乐剧《猫》能在京沪连演125场而与广州无缘?为什么广州人能耐心地在饭馆排队轮候就餐而不排队购票观赏艺术作品?

  有人门外看热闹,有人恨铁不成钢;有人则努力思考挖掘其深层原因,认为当归根于广州本土的文化氛围以及广州观众的喜好和欣赏习惯上。笔者曾就此采访过广大的广州市民们,大多数市民回答,第一票价太高(100RMB勉强可以接受),宁愿呆在家里看电视或者付诸于美食上;有些市民甚至调侃自个儿,音乐剧等艺术作品太高雅,担心看不明白,看了等于白看,白白浪费时间和金钱。很实在的回答。

  有个广州朋友如此跟我辩解广州观众与高雅艺术的关系,他说,不能说广州人拒绝阳春白雪,只能说我们希望欣赏美好事物的时候不用太累,我们不会假装高深,当然了,这并不代表我们的爱好就是下里巴人。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