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展现民族风情 传播艺术之花(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59 今晚报
展现民族风情传播艺术之花(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展现民族风情传播艺术之花(组图)
  本报讯(记者马明)应日本民主音乐协会邀请,受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委派,天津歌舞剧院大型乐舞《异彩流金》艺术团,自9月12日起赴日本进行为期75天的友好访问演出。截至目前,艺术团在日演出已超过40场,每场演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场面感人,日本观众对来自天津艺术家的精彩演出给予高度赞扬,对中国文化表现出极大关注和热情。

  大型乐舞《异彩流金》是天津歌舞剧院瞄准国际演出市场,全新策划、创作、包装推出的一台大型乐舞节目,融音乐、舞蹈、诗歌等多种艺术形式为一体,具有浓
郁的中国特色和天津风情。它以浓郁的民族风、乡土情,充分展现了华夏文化的迷人魅力,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深深震撼了日本人民,艺术团所到之处掀起了一股中国文化热潮。11月4日、5日晚,《异彩流金》在位于东京中野区中心可容纳2500名观众的现代化剧场———中野剧场进行了三场演出。我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一些国家驻日官员,日本议院议员及中国留学生等近7000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在观众的期待中拉开帷幕。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个大红的汉字:异彩流金。随着舞蹈《千像寺随想》音乐的响起大幕徐徐上升,10位少女在以层峦叠嶂和雄伟壮观的古长城为背景的纱幕后时隐时现,以蓟县盘山最新发现的446尊佛教摩崖造像为由头翩翩起舞,将千佛寺演绎得异彩流金,辉煌夺目。观众立刻被吸引住了,继而报以热烈的掌声。在上半场演出中,无论是大气磅礴的汉代乐舞《鼓乐弦音》、雍容典雅的唐代乐舞《佳人剪牡丹》,还是展现敦煌神韵的清代乐舞《启明圣嗣》、富有浓郁民族风情的新疆舞《二胡与舞》和蒙族舞《蒙古人》,都给人以美的享受和艺术的震撼,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纵横千万里的历史风情和文化神韵一一展现。下半场演出由舞蹈《紫竹调》开始,诙谐的打击乐《老鼠娶亲》、俏美的舞蹈《十美放风筝》,深深吸引了观众。唢呐演员表演的《三头忙》更是赢得观众的连连赞叹。演出在歌曲《唱周樱》时达到高潮。在一排排樱树灿烂的背景下,舞台上飘满樱花花瓣。《唱周樱》是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为纪念周恩来总理专门创作的。1975年池田先生提议将中国留学生种下的樱花树苗命名为“周樱”,并每年举行种植“周樱”的纪念活动。今年正值“周樱”植树30周年,日本财团法人民主音乐协会正是为此特邀天津歌舞剧院赴日巡演。当返场节目《拉网小调》的音乐响起时,舞台上灯光齐明,热情的观众随着音乐的节奏拍手、齐唱,祝贺演出圆满成功。

  演出结束后,全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演员们谢幕时间长达15分钟,许多日本观众激动得热泪盈眶。当再次加演了一个节目后,观众才恋恋不舍地离去。许多观众把自己亲手制作的纪念品和鲜花等送给演员们。一位日本老人发出由衷的感叹:“在东京能看到中国天津歌舞剧院的演出,非常激动!节目太美了,展现了中国古老的文化,真是太伟大了!你们的到来增进了友谊。”一位留学生拉着演员的手说,你们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传播到日本37个城市,让日本朋友直接了解中国艺术,作为中国留学生坐在台下观看演出感到无比自豪。我国驻日大使馆公使兴奋地说:“你们的演出非常成功,你们用文化艺术为推动中日关系做出了积极的努力,你们的演出意义深远,衷心地感谢你们。”

  据悉,大型乐舞《异彩流金》还将在日本演出近20场,艺术团将于11月下旬载誉回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