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来戏剧节受奖演员伤号多多 四大重伤员没一个闲着(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19日00:36 北京娱乐信报
  柯军手臂骨折、刘薇手腕骨折、陈飞脚骨粉碎、王芳脚踝移位

  此次来宁波受奖的16位戏曲演员中,光重伤号就有4位。柯军手臂骨折、刘薇手腕骨折、陈飞脚骨受伤、王芳脚踝移位……除此之外,因为上火嘴上长泡、感冒头晕的演员也大有人在。
来戏剧节受奖演员伤号多多四大重伤员没一个闲着(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柯军(左)与朋友握手只能用左手。

来戏剧节受奖演员伤号多多四大重伤员没一个闲着(组图)
脚骨粉碎的陈飞又站起来了。

来戏剧节受奖演员伤号多多四大重伤员没一个闲着(组图)
坐在轮椅中的王芳。

  第一天聚会的时候,虽然看着演员们都衣着整齐,但是一举手一迈步就都“露了馅”。更有意思的是,因为都急着养好伤,这几位伤员总是扎堆一起讨论个没完。记者无意
中听到好几次,他们凑在一起原来是在相互传“经”,因为在舞台上受伤是常有的事,他们也就个个都成了半拉医生。虽然有伤,他们仍坚持要下基层去演出,有人开玩笑说,“咱们这演出团该叫‘伤病员演出团’了。”

  柯军打着石膏排新戏

  江苏省昆剧院夺得这届梅花奖榜首的柯军,因为在排练昆剧《小孙屠》中摔抢背时手臂骨折,来到宁波无论是与别人握手、接受奖盘,还是吃饭,都只能用左手。原本需要在家静养的他,得了梅花奖后更不敢放松,一个月前就打着石膏去上海排一部新戏《余韵》了。

  柯军告诉记者:“这次排的《余韵》是部新概念昆曲,明年3月份要去柏林演出,所以我在医院里住了20天就溜到了剧组。”什么叫新概念昆曲?柯军介绍,昆曲不仅有严格的曲牌、特定的服饰,连演员的角色都是特定的。但《余韵》却打破了常规,演出过程中,不仅不穿戏装,柯军还要扮演三个历史人物和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余韵》是根据《桃花扇》最后一折改编的,表演的是同一时空里的不同人物,在内、外两条主线间跳进跳出,内线里分别扮演老赞礼、柳敬亭、苏昆生三位角色,而外线里则是演员自己。

  陈飞三次大难终折梅

  声带长了小疖、车祸导致声带麻痹、左脚粉碎性骨折……命运屡屡想夺走绍兴小百花越剧团当家花旦陈飞的舞台生命,但她却一次次坚强地爬了起来,重新站在了舞台中间。虽然在台上捧着梅花奖奖盘的陈飞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但在后台她小声地告诉记者:“幸福得让人感到心酸,艺术道路上太多的挫折,差一点让我与梅花奖无缘。”

  陈飞的艺术经历是一个“奇迹”。1992年,她因声带长了个小疖,差点失声。动过两次手术后,陈飞通过刻苦练习,依然唱出了别具一格的傅派唱腔。1999年,已有8个月身孕的陈飞又遭遇车祸,颅底骨折,脑神经受挫,声带麻痹。不甘退出舞台的陈飞,把刚出生的孩子交给了老人照看,自己则发疯似的练嗓,竟又找回了当初甜美醇厚的嗓音。然而,命运总要捉弄她,2003年11月,陈飞在排练时,从两张桌子上翻下,左脚摔成粉碎性骨折。视得意门生陈飞如女儿般的傅全香老人,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了:“怕是这一跟斗摔下来,舞台上再也见不到陈飞了。”

  “命运之神注定要让我在戏剧的道路上走下去……”陈飞感慨地说。“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要当一颗恒星,不要当流星。我的生命中不能没有越剧,越剧舞台也是我的生命舞台。如果离开了它,生活就不会再有意义。我还没有获得过梅花奖,我还要努力去摘取这个桂冠,实现自己的目标。”刚刚在新戏《越女印象》中创作了一个新的唐琬形象的陈飞,回忆起她与命运抗争的那些岁月时,眼角几次湿润了。

  如今,已经夺得梅花奖的陈飞,并没有停止飞翔。“越剧一直走的是传统的路子,但继承与发展是相互的。越剧到明年就已有百年历史了,今后该如何创新、发展是我们这一辈越剧人不可推卸的责任……”陈飞说得非常平实。她认为,与其他兄弟剧种相比,越剧毕竟是年轻的剧种,可塑性很强,只要是能给观众美感的,都是可以吸收、利用的,比如歌舞、现代音乐等艺术元素。

  刘薇不坐汽车

  跑上普陀山

  成功地以跷功演了一整出大戏的刘薇,夺得本届梅花奖后又想给自己再出“难题”。领奖后满心喜悦的她向记者透露了她下一部新戏的计划。明年,武汉市京剧团将会着力打造一部大戏,其目标瞄准了第八届中国艺术节。这部新戏是改编自瑞士作家迪伦马特的名著《贵妇还乡》。刘薇告诉记者:“虽然主创人员已经全部敲定,但是舞台上会怎样呈现,我现在还不能说。因为这出戏还从来没有向外界透露过,所以有关这出戏的具体情况,我必须保密。”

  刘薇因为急着要赶回武汉参加团里的考评,所以她只能在宁波停留两天。15日刚一下飞机,刘薇便想用一个上午的时间去一趟心仪已久的普陀山。虽然接待方安排了一辆警车开道,但腕骨骨折还没完全痊愈的刘薇还是耐不住汽车在拥堵的路上慢慢往前蹭,她跳下车来自己一直跑着上了普陀山顶。

  杜镇杰颁奖时

  在珠海“赴死”

  这次夺得梅花奖的戏曲演员中,只有北京京剧员的杜镇杰没来宁波。替杜镇杰来领奖的是北京京剧院副院长陆翱。小心翼翼地捧着奖杯的陆翱碰到熟人便解释:“这可是我们小杜的奖盘,我只不过是代领。”

  原来,这些天京剧《袁崇焕》正在广东参加第七届亚洲艺术节,颁奖的当天正巧要在珠海演出。陆翱说:“袁崇焕的故乡在广东,到袁崇焕的家乡演出,意义非同一般。杜镇杰在戏里扮演的是为袁崇焕伸冤而毅然赴死的诤臣程本直,戏份非常重,而且没有人能替代。所以只好我来替他领取这份喜悦了。”

  王芳骨折未愈

  上台演了六小时

  走路仍然一瘸一拐的王芳坦言,自己获得二度梅的心情不如第一次折梅时兴奋,“现在反而觉得是种责任。现在昆曲的优势很大,我想评委们选我,也一定是对这个剧种有更多的期盼吧。”上个月,王芳率苏州昆剧院到南京演出时,由于过度疲劳导致左腿骨折。跟着在上海国际艺术节上,她忍着痛演出了6个小时。王芳说:“现在想想也很后怕,因为医生说了,如果再断就得打钢板了。当时票都卖出去了,所以我是西药中药一起吃,咬着牙上的台。”

  面对越来越多的现代戏,王芳说:“我更想多排些传统戏。《西施》现在已经基本立起来了,但是本子仍然在修改。我们希望明年能带着这出戏去北京、上海演出。”对于院里今后的打算,王芳透露说:“明年我们计划打开海外市场,现在《长生殿》已经签订了去法国演出的协议。对于国家每年给昆曲院团拨的款项,我们院今年打算用在为《寻梦》、《养子》、《折柳》、《阳关》等6出传统老戏录像并制作成光盘上。”

  信报记者唐雪薇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