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本报专访:周杰伦“无与伦比”说心事(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0:56 金羊网-新快报
  贺雅佳

  两年前,也是冬天,周杰伦顶着寒风在一个天台篮球场举行演唱会的发布会,那时候的他有点羞涩,言语不多。两年后的今天,同样是为了演唱会宣传,一身碎花衬衣,留着小胡子,周杰伦在酒店贵宾房里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的身后站着高大的保安。周杰伦说他的语言能力强了很多,他毫不掩饰地表示他痛恨狗仔队,但面对善意的媒体,这次周杰伦卸去了层层保护,谈起了他的音乐、电影,也谈起了他自己,甚至谈起了爱情。

  我的广州演唱会:很珍惜最后一站

  为演唱会来宣传,我们的话题自然从演唱会开始


  记者:广州是“无与伦比”巡演的最后一站,和之前相比,这次会有什么特别吗?

  周杰伦:我向来很珍惜最后一场演唱会,以后再不唱了,所以会特别卖力,希望给歌迷和我自己留下好的印象。这次广州的演唱会和其他地方很不同,因为我已经发了新专辑,这次我会唱一些新歌,会是在广州首唱的,例如《发如雪》,可能还会有《珊瑚海》,也会翻唱张学友的歌曲。因为是冬天嘛,服装也会改变,当然,表演的东西都很熟练了,这次应该不会再忘词了。

  记者:广州演唱会有哪些嘉宾?台北演唱会有很多圈中好友到场观看,广州这场会不会也请一些艺人朋友来看?

  周杰伦:嘉宾会是“南拳妈妈”,我一直很想捧红他们,他们的音乐现在越来越好了。至于其他,温岚现在也离开公司了,好像也没谁了,暂时应该就是“南拳妈妈”吧。我在内地的艺人朋友其实很少,不像在台北,我也不知道该请谁,所以可能不会有明星来看了。

  记者:对于很多歌手来说开演唱会是一辈子的梦想,但你短短几年已经举办了两次大型演唱会的巡演,接下来会不会像张学友那样做音乐剧?

  周杰伦:开演唱会开到了极限才会去做音乐剧,开到不想开了,我现在还没有那个能力,也还没到那阶段,我倒是挺想去看张学友的《雪狼湖》。

  记者:之前超女的演唱会上座率很高,你会不会担心被比较?

  周杰伦:每个歌手都希望演唱会能够有多些人来看,我会尽力,但是即使只有一个人,我也会唱。
本报专访:周杰伦“无与伦比”说心事(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的新专辑:只听好的评价

  记者:新专辑《十一月的萧邦》推出了,外界的反应褒贬不一,你是怎么看待?《夜曲》是讲死去的爱情,《发如雪》的MV则是讲前世今生,怎么会想到用死亡作创作的题材?

  周杰伦:我只看好的一面,我觉得这张专辑里的歌都很好听,而且做这张专辑也很辛苦,希望大家会喜欢。我觉得凄美的爱情用死亡来比喻会更刻骨铭心,更符合内心的纠结,这其实是方文山的想法。至于前世今生,我以前没拍过嘛,我想做一些以前没做过的事。

  记者:在这张专辑里,我们听到了一些你的改变,我们终于可以听清楚你唱什么了。

  周杰伦:这个,(笑)我自己也觉得听得很清楚了。是有一些小小的改变,不过不是刻意的。这种改变好的方面在于父母终于能够听得懂了,但是不好的是我无法坚持自己吐字不清的风格了。

  记者:《四面楚歌》请到了好朋友的女朋友周迅做女主角,为什么?《四面楚歌》是写狗仔队的,今天你的发布会来了很多记者,你其实是怎么看待媒体的?

  周杰伦:(笑)因为周迅现在已经百毒不侵了,她是我好朋友的女朋友,而且快结婚了,现在谁跟她合作都不会传出奇怪的绯闻,很安全。这首歌是写给宠物的,其实大多数的媒体都是很正义的,只是有些受长官指使要去写一些假新闻,要去跟踪艺人,广州的媒体很好,不八卦,希望能保持。
本报专访:周杰伦“无与伦比”说心事(组图)
  我的偶像:我受李连杰影响很深

  除了萧邦,周杰伦的另一个偶像是李连杰。巧得很,当天李连杰刚好在广州,我告诉周杰伦,他显得很兴奋,问我:“等会你们会过去吗?我跟你们一起去。”

  记者:恭喜你拿了金马奖。听说以后你会保持一年一部电影,这是不是意味着你的工作重心转移了?

  周杰伦:谢谢。不能说工作重心转移了,我只是在每年一张唱片的基础上再加每年一部电影,我的工作重心还会是在音乐方面。音乐是我的专业,电影是我的兴趣,暂时我也还没想过要把两者结合在一起,一步步来吧,我猜想下一部会是文艺爱情片,然后是动作片、古装片之类的。

  记者:这次的唱片是关于萧邦,以后会不会和另一个偶像李连杰合作?今天他来广州是去大学讲课,你会不会也有类似的安排?

  周杰伦:我受李连杰的影响很深,很喜欢他的动作片,也是因为他让我有灵感写《龙拳》之类的有很强中国功夫风格的作品。我当然想和李连杰合作啦,我从来没听过他唱歌,想听听他唱歌是什么样子的。也许是从小受他的动作片影响吧,我自己是个民族意识很强烈的人,我去哪都是说中文,这也是我不想学英文的原因。

  我的恋爱:现在谈恋爱是很悲哀的

  专访的时候,周杰伦坐一会就要换一个姿势,动一动腰。他说他的脊椎现在已经好了很多,但坐久了还是不舒服,有时候还是要接受物理治疗。

  记者:你的脊椎还好吧?早前传出你工作压力大导致脱发,不严重吧?

  周杰伦:脊椎是还有点问题。任何人的头皮被相机拍都会反光,那根本就是台湾有些记者无聊编出来的,我觉得根本就不需要回应。他们已经走火入魔了,做不了采访,也跟踪不到,就乱编。

  记者:有个歌手说过“周杰伦谈恋爱,我们就能红”,恋爱会影响你的工作吗?

  周杰伦:在学生时代,谈恋爱是快乐的,但是现在谈恋爱是很悲哀的事情,外界会关注很多的我们之前的细节,也会有很多的传闻。吴宗宪的一句话,大家就会想他们可能已经怎样了,或者一个小动作一个眼神,又会被人家说他们可能怎样了。(周杰伦做了一个无奈的表情)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觉得自己可以红多久?

  周杰伦:红,我真的不敢当,我只能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我的音乐。我希望像萧邦那样做个音乐历史性人物,在音乐上有一定的地位,即使老了还可以拉着孩子炫耀“当年你老爸怎样怎样”,人和人是没法取代的,我只希望我跑得更远,别人追不上。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