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璋圆壶”得来太不容易(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6:58 扬子晚报
  正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江苏国宝展》,引起了观众的极大兴趣。作为南博的镇院之宝,难得露面的陈璋圆壶(包括金兽和金币),因其曲折独特的来历,更是受到观众瞩目。昨日,24年前这件国宝的发现者、保护者,包括当年的省政府副秘书长许京安、盱眙县公安局副局长钱永华、率先报道该消息的报道员马培文、马湖大队长吴铜鸣、第一个发现者万以全及南博的考古人员李文明等同聚南博,面对这件举世无双的国宝,回忆当年惊心动魄的“护宝过程”,依然激动万分。

  小水沟挖出绝世珍宝

  1982年2月10日,盱眙县穆店乡
马湖大队南窑庄村民万以全参加村里开挖沟渠的劳动。由于去迟了,万以全摊到的一段淤泥最多。这条小沟只有一米多宽。当万以全挖到第二锨也就离地表30多厘米时,一件金灿灿的东西便露了出来。万以全的老大万以才赶快过来帮忙,又在宝物下方挖到一只壶。壶内还有大量东西。在让众人传看之后,抱着宝贝一口气跑回了家。闩上大门,在水桶里清洗。然后放在箱子里。这时,四邻八乡的群众纷纷前来看宝,足足聚集了两三千人。

  当日中午,正在家中吃饭的盱眙县公安局副局长钱永华接到报案,称有人挖到七八斤黄金。立即派人带着照相机,开着吉普车直赴南窑庄。奔波35里路,到了万家,只见三间茅屋被千百人围住,人群中不断有人喊出:“公安来了不怕,公安拿不走,大家挖到的,大家分。”万家的树上、草垛上爬满了人。拥挤中万家的树被人折断,窗户被人推掉,鸡圈被人踩塌,趴在放宝箱子上的万父大喊:“赶紧来人哪,救命啊,屋子要被人挤倒了!”大队书记、队长拼命维持秩序。钱永华让万家打开门,把宝物拿出来放在院内桌子上清点、拍照,让大家一起看宝,同时站到桌子上宣传文物法规,同时宣传这是铜器,并趁机将文物搬到车上,运到县里,藏于银行金库。

  绝世珍宝惊动北京南京

  穆店中学语文老师马培文是当地有名的报道员,距该村不足一华里,得知消息后立即用电话报道了这条轰动新闻,在省城媒体发表。时任南京博物院办公室主任的徐湖平(现南京博物院院长)得此消息后立即向姚迁院长汇报,派考古部的李文明和钱锋两人赶到盱眙。在银行见到了这批珍宝,可是由于银行已将此消息上报给北京总行,而人民银行的钱币博物馆内正缺少这次发现的楚国的钱币“郢爰”,立即派人来征调,且答应给盱眙30多万资金补偿。可以说北京南京两地已展开了“钱币”和“文物”的争夺战。

  南博工作人员手持省政府的文件,并经淮阴地委的盖章,连夜赶往盱眙取宝,这已是他们第三次前往盱眙。欣慰的是,这一次他们终于成功了。在荷枪实弹的公安人员的护送下,这批绝世国宝终于连夜运回南京博物院。

  根据有关规定,南京博物院当时奖励马湖大队5000元,该大队购买了变压器;1万元奖励给万家,他们购买了拖拉机并翻建了房屋。

  绝世珍宝举世无双

  当万以全挖到宝贝后,当地群众传言,挖到公兽还应有一母兽,于是又挖了一大片,结果非常失望。而考古人员现场发掘,则发现了壶的支架和一些壶身上散落的梅花纹。

  经文物专家清点,这批极其珍贵的文物包括镂空网套铜壶一件、金兽、郢爰、金饼、马蹄金和麟趾金,其中金兽重达9公斤,其他金币重达11公斤。而经测定,这20公斤的黄金纯度高达99%%以上。如此精美贵重的金器举世无双。

  镂空网套铜壶同样堪称独一无二。该壶身上有铭文39字,记载了齐宣王五年(公元前315年),田忌再次执政时,齐国趁燕国内乱,派陈璋率兵灭燕,“毁其宗庙,迁其重器”,后来,壶又由燕来到齐国的经历。清晰地表明这个壶是春秋战国时期燕国铸造的。因为壶上的铭文写着陈璋得壶的过程,因此又称“陈璋圆壶”。该壶由壶身、装饰套和圈足底座三部分套装连接而成,该器集战国各种青铜制造工艺于一体,工艺之精湛令人惊叹。

  令人感兴趣的是,金兽为西汉之物,铜壶和金币均为战国之物,到底为何人收藏、何时埋于此地,至今仍是未解之谜。本报记者 陈金山文/摄
“陈璋圆壶”得来太不容易(组图)
万以全讲述当年发现陈璋圆壶和金兽的过程。
“陈璋圆壶”得来太不容易(组图)

  造型精美、重达9公斤的金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