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放映"口碑场" 观众有想哭的冲动(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25 新华网
放映"口碑场"观众有想哭的冲动(组图)
《千里走单骑》“口碑场”放映,感人的剧情赢得观众好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更多图片
放映"口碑场"观众有想哭的冲动(组图)
《千里走单骑》严防盗版,观众要存包观影。

  前天下午,张艺谋最新作品《千里走单骑》在广州举行了全国首个“口碑场”放映活动,片中质朴的父子感情触动了广州观众,眼泪成为电影院里的“主旋律”。观影结束后,观众纷纷给张艺谋此次新作打出了9到9.5分的“优等生”成绩。

  现场反应:眼泪成为“主旋律”

  影片中最煽情的几处镜头是名副其实的“催泪弹”———高仓健为了能一了病重儿子的心愿,特地来到中国为
儿子录制面具戏《千里走单骑》,但面具戏艺人李家明却进了监狱,为了能让外事处的领导安排自己见到被关在监狱中的李家明,高仓健手举锦旗苦苦哀求,70多岁的硬汉流泪的镜头,让很多观众的眼泪开始夺眶而出。从这个场面开始,“催泪弹”可谓一个接一个,高仓健在离别时拥抱着李家明的儿子杨杨的镜头;“高仓健给李家明在监狱里展示自己拍的杨杨的照片”以及高仓健的儿子建一在临终前给父亲读信的画外音等等,一次又一次对最质朴情感的展现,换取了在场观众的真情流露。

  影片结束后,记者随机调查了10名各个年龄阶段的观众,他们基本上都给予影片9分左右的高分,而且其中有7名承认,自己在观影过程中“有想哭的冲动。”影片中除了高仓健,其余几乎都是非职业演员,根据记者的随机采访,高仓健扮演的父亲、导游邱林以及面具戏艺人的儿子杨杨,都成为观众好评的角色。至于新晋“谋女郎”蒋雯,由于一直在影片中充当高仓健的翻译,只是“传话筒”的缘故,并没有太多表现空间,而且长相也让观众大呼普通。

  携带影片拷贝来穗的新画面副总陈玲娟向记者表示,此次对于张艺谋,《千里走单骑》的观众口碑比票房更重要。

  专家评点:

  “希望是真实的回归,不是狡猾的投机”

  著名文艺评论家,广州美院美术史教授李公明在看完《千里走单骑》后,也给该片9分的高分,“我们这一代人都是高仓健的影迷,看着这位铁汉在影片里面流泪,我们的心都随之颤动!该片是张艺谋所有作品中‘最醇厚、最深刻、最具感情的一部’。”至于为什么给出如此高的评价,李公明表示:不说张艺谋拍的商业片,张艺谋之前的文艺片如《活着》、《大红灯笼高高挂》、《我的父亲母亲》等,其实都没有摆脱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但此次张艺谋关注的是人类最朴素的伦理情感,也最能触动观众的内心世界。这让张艺谋成功完成了影片,并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隐身于商业背后的与观众之间的隔阂与危机。

  但李公明也有一些担心,他说:“我们这一代人应该和张艺谋有共同的语言,但在《英雄》中,张艺谋对统治的赞扬,让我们失望;在《十面埋伏》中,张艺谋继续充当商业的小丑,这次,张艺谋对人性最淳朴情感的关注和回归是件好事。但张艺谋的这次回归到底是真实的回归还是狡猾的投机,目前还要看他以后的作品才能确定。成功人士的质朴有时要打折扣,我们很难知道,这到底是他的真实状态,还是在前两部影片的骂声和反响之下一次投机的转变。

  院线反应:

  创近年文艺片最高票房没问题

  跟《英雄》和《十面埋伏》时谈到票房问题就“喜放大炮”不同,这次新画面对于《千里走单骑》的预期票房异常低调,仅仅表示目标是创近年来内地文艺片最高票房。《千里走单骑》已经砸下2000多万元于本月16日在丽江举办首映礼,对于一部文艺片,这样的大手笔烧钱搞首映需要多少票房回收才能收回成本?新画面副总陈玲娟并未正式回应记者,只是表示:《千里走单骑》的全部投资已经全部收回,这次花钱搞首映的用意,一是希望张艺谋再创内地文艺片的票房辉煌,另外一个就是让观众进入影院看这部电影。

  据院线人士预计,《千里走单骑》在大片压境的贺岁片档期里,因为题材等因素很难再创亿元票房,但达到五六千万元应该没什么问题。一位院线经理看完影片后向记者直叹可惜:“这么好的片子,可惜遇到了《无极》啊!”(董卉/文王维宣/图)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