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星解析《墨攻》谋略(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2:51 今晚报

  

众星解析《墨攻》谋略(组图)

  

众星解析《墨攻》谋略(组图)

  

众星解析《墨攻》谋略(组图)

  由刘德华主演的古装史诗电影《墨攻》昨天下午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发布会。发布会上,主办方先透露了一个小细节,影片的片名《墨攻》以及“张之亮作品”几个字居然完全出自刘德华笔下。

  刘德华解释说,虽然之前日本的制作方面已经写好片名,但导演张之亮看后觉得太“强硬”了,于是给刘德华打电话,华仔用了整晚的时间写出这一幅“文雅”的,他说:“没有想到导演真的会用,能用‘张之亮作品’五个字我已经心满意足。”

  刘德华饰革离——孤独的智者

  他是一个孤独的智者。十万强军无法摧毁他的“兼爱非攻”。暗杀、嫉妒、背叛甚至爱,都无法动摇他厌恶战争,抵制战争的信念。但是,当尸骨砌山、血波如洪,谁又能是生命真正的捍卫者。

  无论从发型还是化装上看,刘德华这一次在影片中的扮相都很突兀,访谈的话题也就从这个看上去就很“孤独”的造型说起。“其实漫画中革离都是不穿衣服的,所以在影片中我们完全给他设计了一个新的形象,从头到尾只有一身衣服,而且做成土色,给人的感觉怪怪的。后来影片中有一段戏是整个梁城的人都开始学他的造型,说明他们开始接纳他崇拜他。”而那个在春秋战国时期显得过于前卫的发型,也是刘德华和导演谈判的结果,开始华仔建议全部剃光,导演觉得那样也普通,于是就有了现在银幕上留“寸头”的墨家智者形象。

  刘德华其实早在1995年就看到了《墨攻》这部漫画,当时公司刚刚经过调整,他的心中已经对《墨攻》感兴趣了,2000年当他有精力购买《墨攻》版权时才得知已经被人先下手为强了:“没关系。我当时想,不管谁买走,我会想办法重拍的。”谁料,到2003年,华仔才知道当年夺自己所好的竟然是好朋友张之亮,这一次张导还特别找回来,让刘德华演革离。

  作为最先接触漫画的人,刘德华觉得影片被定位成“史诗战争片”其实是不准确的。历史上并没有过革离这位墨家智者,影片是纯粹根据漫画改编的,在这一点上,刘德华非常满意改编的结果。

  去年《童梦奇缘》和《再说一次我爱你》两部叫好不叫座的影片让刘德华在票房上有些受打击。这一次他直言对《墨攻》的票房非常期待,“一定比那两部好!要借《墨攻》打一场翻身仗。”而下面接档的马上就是超级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伤城》,一个是合作过《十面埋伏》的张艺谋导演的力作,一边是《无间道》班底的新片,刘德华笑笑说:“都没看过,我在这里不作评价。”

  王志文饰梁王——邪恶的王

  智慧却心胸有限,他只能是小小梁城的王。保守、独裁,安于享受“千人之上”的权利和荣耀,天下之大他无心知,也无力理。他借革离之力,残喘失国之祸。但是,这股力量却让他在“窒息”的恐惧中,暴露王的邪恶。

  一直没参与大队人马宣传的王志文昨天终于亮相,一身大红色的华服让整个人都喜庆起来,一落座就听到记者们反映“梁王是整部影片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的角色”,他一边欠身道谢一边说:“应该不会是这样吧,一部影片中某个人太突出了不是好事。要是你们说特别喜欢这电影,梁王演得也不错,那我还是挺高兴的。”

  久不演古装戏的王志文称自己“贪图安逸”,这次梁王的戏分不重正合他的心意:“影片是去年9月开拍的,一直到今年1月才杀青,这半年你要我天天粘胡子、化妆,我可受不了。我的戏集中分三到五次拍完,每次拍三四天,胡子刚刚粘得觉得不舒服就可以休息了。”

  刘德华在与王志文拍完第一场对手戏后曾经偷偷问导演:“他一直是这么演戏的?”还特别为此调整了一下演出的方法。这件事也是记者昨天才说给王志文知道。王老师听了立刻说:“不好意思,劳驾他了。”后知后觉的王志文说当时并没有觉得“要换一个演法”:“拍戏时导演在把关,他一定能控制风格上的和谐。”而为了能将“梁王”这个角色演得更淋漓,“跛脚”这个细节也是在开拍的当天早上王志文才向导演提出的想法:“这样梁王的内外反差才更大,才更易于表达他的不平衡,他的自卑他的保守。谁见过一个跛脚的王呢?他不是‘皇’,只是个‘王’,更应该像个平常人。”有记者问如果不演梁王,会在《墨攻》里选择哪个人物来出演,王志文笑了起来:“这个设想太大胆了!我来演革离?”

  范冰冰饰逸悦——刚毅的骑士

  将军之女,乱世掩盖不住她的刚毅和柔情。但是,战争只能让她清晰地看见爱情,却无法靠近。殿堂上,她怒视人性的卑微和懦弱,可是拯救她的却永远不是爱情。

  范冰冰在《墨攻》首映式上的点缀作用,就像她扮演的人物在影片中的“柔和”作用一样。小范同学一出现,“短发造型”就成了每间专访厅里都要问到的问题,以至于她坐下就主动交待:“我今天戴的是假发,为了方便一点。刚刚楼下的记者打赌差点没打起来。”

  而在《墨攻》中范冰冰的角色也很“男人”,她自己解释说:“在电影里面我有很多骑马的戏,还曾在12月初,在接近零摄氏度的刺骨冰水中连续潜水9小时。”虽然在片中没有化妆,但每天回到驻地,小范同学的卸妆油用量却大大增加,原因是皮肤底色过于白皙的她为了达到和其他“战士”一样的效果,每天往脸上“抹黑”,即使如此,刚开始的几天她在镜头里还是比别人白,化妆师不得不加大了黑粉底的用量,范冰冰回忆说:“当时有的记者去探班,对面走都差点没认出我,说‘谁把你弄成这副样子’!”

  有记者让范冰冰形容一下与刘德华的合作,范冰冰用了墨家的一个词“兼爱”:“他并不会特别去照顾女孩子,但是他会照顾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上下,是导演还是场工,一视同仁。”那么看过了原著又拍完电影,小范同学会怎么理解革离这个人呢?对于这个“有点大”的问题,范冰冰先是一愣,继而笑着说:“原著里的革离可没有这么帅。”

  明星说

  范冰冰:我不是说下次见到还踢这个记者,而是指下次遇到这类的事我还会这么做。

  ——范冰冰在《墨攻》记者会上澄清“杭州机场踢记者”事件的话。

  记者观点:

  小范同学虽然嘴上这么说,但行动上还是注意了许多。比如一进屋子就先看看桌子上摆了哪些媒体的话筒,喝水的时候也注意商标撕下去没有这些小细节了。同样,与范冰冰发生冲突的记者也选择了避让的方式,每次都会出现在《墨攻》发布会的他这次也没有现身。嘴巴上不服输无可厚非,到底还有面子问题嘛。不过如果通过这次事件能让两位当事人都“长大”,退一步海阔天空,学会用另一种方式对待问题,其实也挺好的。

  王志文:可能是投资方还有什么考虑。要是我,我全都用中国演员、中国班底。

  ——《墨攻》三国四地投资,影片中不但有韩国演员扮演中国王子和将军,更有一位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助双方挖地道的黑人,让不少人非常诧异。

  记者观点:

  先说那个黑人,导演解释在秦始皇陵里面殉葬的就已经有来自欧洲和非洲的奴隶,所以这时候影片中有个黑人并不有悖于历史。但是在媒体看片时,很多人感叹:“嘿!中非论坛没白开!”

  《墨攻》漫画的原作者就是日本人,所以日本制作班底的加入似乎也名正言顺。只是当崔始源哥哥圆睁着那双清澈的大眼睛,嘴里却明显说着韩语时,我心里多多少少有些别扭,中国真的找不到一个可以演自己王子的人了?联想到之前日本拍摄《西游记》、韩国注册端午节,我泱泱大国,这些好东西可别让人家都给倒腾走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