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定制式”能否拯救电视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0:30 今晚报

  

“定制式”能否拯救电视业(组图)

  

“定制式”能否拯救电视业(组图)

  由天津电视台推出的百集情景喜剧《小房东》亮相荧屏后,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该剧是全国首部按“定制式”方式策划、投资、出品的电视剧作品。日前,天津电视台召
集全国50多家电视台负责人,就“定制式”这个电视行业的新课题举办了研讨会。会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尹鸿、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袁方、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春生等专家分别对“定制式”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引起在座电视人不小的反响。

  “定制式”量体裁衣

  天津电视台节目购销中心主任刘郡首先解释了“定制式”的概念,他说:“其实‘定制式’并不是一个学术上的概念,而是我们自创的一种说法。就像去裁缝店定制衣服一样,是按照我们自己的式样和意愿来做的。‘定制式’的主要特点就是以电视台为主导,经过市场调研,针对各种特色频道和收视人群,对节目进行版权收购和研发发行。”

  刘郡表示,以往买别人的电视剧存在不少弊端,也受到多方面的限制。而“定制式”的好处是可以按照自身需要,利用台里的资源进行制作,发挥市场机制。刘郡还谈到了“定制式”带来的品牌意识,“像《阳光的快乐生活》这样符合我们天津地域特点的情景喜剧,现在是七十多集,我们要继续拍下去,走百集战略品牌路线”。

  “栏目化”需要参与

  对于“定制式”这种说法,张春生更愿意将它理解成“栏目化”:“强烈的定向性参与有主观、主导性,对于自由创作有反向力,所以我用了‘栏目化’这一概念。我认为,按某一栏目的内容要求形式,在特定的时间播放就是‘栏目化’。尽管创作是自由的,但有序的创作对创作质量的提升是大有好处的。”

  张春生特别提到参与的重要性:“我们的电视业发展到今天已经出现平民意识和参与意识,像《超级女声》,别管它的内容、形式等方面存在什么样的问题,至少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就是‘我也能’,平民都能参与进来。现在的观众已经不满足‘你拍我看’的形式,他们要在剧中看到社会,看到自己,品出滋味。”

  张春生认为,日常化、贴近化是对电视剧的创作要求,这种大众娱乐产品的服务对象就是普通老百姓,张春生说:“电视剧的审美倾向不是学术上的某种层面,而是观众的需求,要让故事和演员进入观众的兴趣所在,做到和社会、时代同步。”

  张春生最后表示,自己看好“定制式”,但也提了几点目前的不足:“一个是作品应该精益求精,表现上要有所突破,不要老是镜头跟着演员走。另外,演员需要在剧中挑大梁,但不要过于自我,跳出剧情会适得其反。再有就是剧本创作,必须要有好的剧本作保证,才能出来优秀的电视剧。”

  “制播分离”弊端多

  尹鸿说:“‘定制式’是电视剧传播模式的创新,目前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采取的都是这种模式。‘定制式’可以减少交易环节,节省经费开支。我们国家之所以还没有普及这种传播模式,主要是受具体国情的限制,播出机构都是事业单位,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最后造成了‘制播分离’。电视台购买首播权越来越难,而制作方的好剧也越来越少。”尹鸿认为,要想让电视剧的传播形成良性循环,就得让制作、播出双方都成为市场的主体,“而‘定制式’最大的特色就是电视台不仅是播出方,还是投资方、发行方,而投资方、发行方在整条‘产业链’中是最有控制力的”。

  尹鸿还表示,“定制式”是情景喜剧特别有效的制作方式,他说:“我们绝大部分的电视栏目都是不可以重复利用的,播完后白送给别人都没人要。而情景喜剧一般都是电视台自己定制的,采取一边播、一边拍、一边改的方式,除了正常播出外,还可以做一些脱口秀或访谈节目,利用价值很大。”

  针对情景喜剧的特点,尹鸿还指出:“情景喜剧的故事强度一般不是很高,所以需要一些时尚元素和明星来点缀,让观众的关注度很快上升。像《小房东》里的郭德纲。”不过过于依赖明星也会形成一定的弊端,尹鸿说:“如今请导演、演员的成本大幅度上升,导致制作费用紧缺。如果郭德纲的身价涨到投资方难以承受的高度时,我们怎么办?所以电视台应该把情景喜剧作为长期投资的项目来运营,当成品牌来打造,自己培养新演员。”

  “独家资源”重要性

  既然“定制式”是一个电视台按照自身需要完成的制作,那肯定是“独家资源”。袁方就是从“独家资源”的重要性入手来解读“定制式”的。袁方先列举了近年来各省级电视台的收视情况,湖南台以百分之三的收视率居首位,遥遥领先排在第二位的安徽台,袁方说:“在这些数据中,电视剧贡献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收视率。湖南台的制胜手段就是抓紧控制资源,像垄断《大长今》的播出权。而其它电视台的这种意识不是很强,有也只是仅仅购买地方播出权,这样就会出现漏洞。比如说,天津买了一部电视剧在天津的播出版权,上星后到了江苏就不让你播,因为人家买下江苏的播出版权,不让你播并不违法。于是就出现了恶性循环,当电视台买来一部剧后,在上星前玩命地播,直到把它播烂,来影响其它台的收视率。但其实你自己损失也不小,这部剧已经没价值了,你需要赶快买新剧来对抗其它台的冲击。”

  袁方强调:“资源很重要,像《大长今》湖南台是死活也不会放手的,隔一段时间就会播一次,收视率还能维持在一个很高的位置。由此看来,资源是未来竞争的胜负手,没有独家的电视剧资源很难让收视率上升。这是电视媒体发展的态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