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风云音乐》频道专题 >正文

只有它 音乐王国里的精灵—吉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9:08 新浪娱乐

  幽雅动人的曲线、宛若天籁的声音、千变万化的性格、放浪不羁的气质。是谁如此迷人?时而像浅吟低唱的少女,转瞬间又幻化成横刀立马的战士。只有它,音乐王国里的精灵—吉他。

  这件魅力无限的乐器有着悠久的历史,它起源于古埃及的鲁特琴,随即传到欧洲,后期在西班牙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从父母送给孩子的生日礼物,到价值连城的上古名琴;从音乐厅中吉他大师的独奏,到街边流浪歌手的弹唱。时至今日,吉他这件古老的乐器已经完全的渗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随处都可以看到它那动人的身姿,听到它那优美的旋律。吉他已经和钢琴、小提琴并称为世界三大乐器。并且吉他在全世界的拥有量更是钢琴和小提琴无法企及的。就连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帕格尼尼也曾放下小提琴,悉心钻研了吉他达三年之久!

  那么,如此简单的一件乐器是如何在乐坛中占有这举足轻重的地位呢?它的魅力之源又在哪里呢?

  首先,在音乐性上,它音色独特,表现力丰富。并且是为数不多的可以同时演奏多个声部的乐器之一,这一点只有吉他、钢琴和竖琴可以做到。另外,吉他的转调十分简便,这就使得它既适合独奏又适合伴奏。其次,在普及性上,它的结构简单,造价低廉。而且入门学习难度相对较小,这就使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近它,认识它,使用它。最后,随着时代的发展,吉他的简单方便和丰富的表现力也被流行音乐相中,最初出现在JAZZ当中,到今天,吉他已经成为流行音乐中不可或缺的灵魂!

  在吉他漫长的发展史当中,留下了许多动人的故事。其中,我认为最能体现吉他精神力量的故事是这样一个故事:美国的FENDER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吉他品牌,数十年来曾经为GEORGE HARRISON、JOHN LENNON、JIM HENDRIX、ERIC CLAPTON、FF BECK、TEVIE RAY VAUGHAN等吉他大师制作过吉他。FENDER以其精湛的工艺、领先的技术得到了乐手和乐迷一致的推崇。跨入21世纪之后,随着美国经济的波动,FENDER的利润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于是,公司决定关闭美国本土的FENDER工厂,转而到劳动力相对廉价的亚洲设厂生产。这一决定一出炉,马上招致社会各界的强烈抗议,公众认为,吉他是美国自由精神的象征,而FENDER又是吉他本质的象征。如果FENDER不在本土生产,也就意味着美国精神的没落。这件事甚至惊动了议会,最终,FENDER公司迫于舆论压力取消了这一计划。

  也许我们难以理解一个普通的商业行为怎会引起整个美国舆论的轩然大波。但这个故事真真切切的说明了吉他在美国人心中的地位。

  像所有事业一样,吉他在它的发展历程中也需要有众多的杰出人物来继承和发扬这件乐器,从小提琴家帕格尼尼到“现代吉他之父”佛郎西斯科塔雷加;从布鲁斯国王B.B.KING到电吉他之神JIM HENDRIX。一代代演奏家前赴后继,为吉他这本就魅力无穷的乐器披上了更加华丽的外衣!

  现在,风云音乐将为您呈现一部融汇众多吉他大家、波澜壮阔的吉他传奇。让这件美妙的乐器伴您度过愉快的一周。来吧,让我们年轻起来,一起投入吉他的怀抱!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