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二届上海国际爵士音乐周专题 >正文

人物介绍:来自法国的时髦风--新浪潮乐队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4:59 新浪娱乐
人物介绍:来自法国的时髦风--新浪潮乐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乍一看,还以为是戈达尔、特吕弗那些有点成古董的电影。但在“新浪潮”这个名词被用滥的今天,几个法国玩酷的家伙却偏要往死里玩。Nouvelle Vague,在法语里是“新浪潮”,在葡萄牙语里就是Bossa Nova——60年代成了一种起源于巴西的音乐潮流。

  想不到这支叫Nouvelle Vague的法国乐队把半个世纪以来的“新浪潮”一网打尽。因为他们将上个世纪80年代的英美两地的新浪潮(New Wave)摇滚乐队的名曲翻了一遍,而且
是21世纪的音乐趣味和生活方式。

  显然他们的风格是夹带着法国情调的Bossa Nova,还有很新派的Chill Out味道。在去年8月推出首张同名大碟不久,Nouvelle Vague已经红得发紫了。这实在是他们的乐风太有灵动感了,如那条慵懒的塞纳河在某个动情的下午嬉戏,相信这样的一种美丽是关于梦幻的絮语。轻描淡写的,但又异常敏感的把内心的冲动表达得模棱两可。时不时,享受着生命里的点滴诱惑。

  按道理来说,这是一种复古思潮。看他们照片上的装束打扮,绝对是20世纪初,甚至雷诺阿画作里的人物腔调。灵魂之一的奥利维亚·里保头戴一顶鸭舌帽,女主唱之一的马里娜·德卡本白衣袭身,偏又在发间别一朵艳而不俗的花。这种看似朴素的样子几乎是新的时尚,没有人能测出背后的深浅。

  其实,在Nouvelle Vague身上是一种“旧”与新的强烈对比。说起Bossa Nova。自然所有的人会想起:40年前,爵士大师Stan Getz和那个替代丈夫的可爱巴西女声的合作,那首叫“来自英潘玛的女孩”的曲子吹散了多少海滩边的热气?其谜底是吉尔伯托的迷人嗓音成为一种世界语言。而Nouvelle Vague把Bossa Nova倒进当代法国的酒杯里,杯子轻轻一晃,主人脸上的红晕光彩照人。

  灵魂之一马克·考林制造了轻柔适度的电子效果,似情话进入肌体的润滑剂,也是舞步边的光影。Nouvelle Vague奇妙地将若有若无的虚幻,乃至贞操勾勒在一组可爱无比的演唱中。说起演唱,就意识到两位灵魂的“诡计”,他们躲在美丽单纯的女孩的背后,舞台上简直是女孩们的时装节与情人节。考林和里保请来了8位女歌手,6个法国女郎,一个巴西女孩,还有来自纽约的一位姑娘。抽签一样地让她们轮流出现在世界各国的舞台上。

  如今,全世界最酷的电影纷纷将他们的曲子选作配乐,这包括描写新浪潮电影大将的《特吕弗与夏布里尔的酷》。Nouvelle Vague看似不经意的忧郁是在白日里发生的,当马里娜唱起Joy Division的歌词“爱将让我们分离,你会在梦中哭泣吗?”,你应该轻轻地摇晃着身子,因为如此优雅的旋律已经把原作里的残酷感捏成了——娇柔的沉醉。

  让我们在上海爵士节的闭幕演出里,猜一猜来了哪三个女孩,并在轻盈的节奏里将身体优美地腾起,不由自主的。孙孟晋/文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